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楊典橋秋韻

楊典橋秋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節氣已然到了小雪,江南的楊典橋秋色正濃。

  我是為了探秘紅峰的古銀杏樹,偶然踏上楊典橋這塊土地的。楊典橋對我來說,很陌生,甚至從來就沒有聽說過這個名字。可是,一經靠近她,我就被楊典橋的迷人景色所折服,為她的絕代風華而震撼。

  紅峰是義烏市最北面的一個古村落,距市區大約80多華里,楊典橋就是離紅峰村不遠處的一座小拱橋。站在紅峰的路口遙望楊典橋,只見一片茂密參天的古樹林,在左右山巒相擁的田疇中,突兀而起,宛如鑲嵌在黃涔涔秋色田野中的一顆綠色明珠,熠熠生輝。兩側起伏的山巒,青翠間或斑斕的色調,眾星捧月般地烘托着楊典橋的那份美麗,顯得更加耀眼,光彩奪目。

  楊典橋是架設在一條潺潺溪流上的一座彎月形的拱橋,橋寬不過十餘米,但石砌的造型和藤蔓爬滿橋身,足見她的典雅、端莊和古樸。溪水常年穿橋而過,山巒和田疇也呈梯級狀,起起伏伏一直向北蔓延着。不遠處,依稀可見西施的故里——諸暨的村莊。

  楊典橋的美麗和神奇,不僅僅是一彎拱橋,更耀眼而又驚嘆的是,緊靠橋的西側,生長着一片古木林。一棵古銀杏樹,就足以令初涉此地的人們嘆為觀止了,古木保護銘牌上,赫然寫着1100年,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啊?彷彿一下子把人們的視野和思緒,拉回到了唐宋。歷經了千年的雨雪風霜,銀杏樹依然傲立在江南的山坳間,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迹!在三、四田畝見方的土地上,還集中生長着十幾棵百年以上的香樟,二百年以上的馬尾松和朴樹等古樹名木,這又是一個令人驚嘆的奇迹。

  我們來時,金黃色的銀杏葉,只有幾張稀稀疏疏地還掛在高聳雲天的樹枝上,問起住在樹底下房子里的主人,才知道,原來銀杏葉已經被附近採摘銀杏果的村民,用竹竿敲打,所剩無幾了。據主人說,這棵銀杏樹,每年還能結出數百斤銀杏果,林權屬村子集體所有,因為遠離村子,每當銀杏果成熟,都會有人來私自採摘,竹竿敲打銀杏果,連同葉子也被敲打掉了。晚秋的銀杏葉,是一大美景,我們看着光禿禿的樹枝,多少有些遺憾。好在我們一行人,已經在紅峰村,剛剛看過了滿樹金黃,紛紛揚揚飄落的銀杏葉,少了一份缺憾。那是一棵具有580年樹齡的銀杏,是村中唯一存留的古銀杏樹。

  站在楊典橋西望,那是蒼蒼茫茫橫亘在義北的勾乘山。勾乘山山巒,層林盡染斑斕的色彩,或黃或紅或紫或青翠,濃妝淡抹總相宜,渾然就像一軸畫家筆下的晚秋畫卷。

  勾乘山下的勾乘寺,古木蒼勁,猶在述說悠遠的歷史傳說;四處舞動飄揚的蒹葭,瀰漫著今夕何夕夢幻般的空靈。

  傳說,勾乘山曾經是越國的國都,勾乘山一帶也是越王勾踐的故里。

  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卒,吳王闔閭乘喪攻越,越王勾踐擊敗吳軍於樵李(今嘉興),闔閭受傷,含恨而死。其子夫差繼位,日夜勤兵,圖報父仇。勾踐聞訊,企圖先發制人,倉促興師攻吳。夫椒一戰,越軍大潰,主力折損,勾踐率五千殘甲,退守會稽勾乘山。勾踐乘馬倒退上山,吳兵沿馬蹄印反向追捕,使勾踐暫以逃脫,屯兵于山。

  如今,歷史的煙嵐散盡,但勾乘山的晚秋風光依舊格外迷離,退馬坡、刀劈石、彈弓岩等傳說,就像散落于山麓的蘆花,飛揚着揮之不盡的塵跡。

  銀杏樹下,我們饒有興緻地和看場主人攀談了起來。

  主人姓曹,一個四十開外的中年漢子,來自於河南駐馬店,在廿三里埠頭娶妻生子,也算得上是半個義烏人,他在紅峰的楊典橋承包了一百多畝田,五十多畝地,用來種植荷花和油菜。

  沿溪邊望去,黃瑩瑩的荷田,在秋色中格外醒目。我們問他,什麼時候可以挖藕了。他說,那藕田是不能挖藕的。我們不知其故,探問究竟。他答,那荷田是專門用來養荷花,採蓮蓬的。採下蓮蓬,拿到杭州、上海等大城市去賣。我們問他收入可好?他說,產值可以達到四五十萬元,除去成本和人工費用,也能有個三十萬元左右的利潤。

  我們為之感到欣喜。雖然他一個人駐守在這荒郊野外,但有這片參天古木作伴,又有豐厚的回報,應該不會太孤單。

  楊典橋頭,曹老闆手指溪那邊一大片從山腳延伸至溪水的荒山坡地,他說:“聽當地老人說,楊典橋很久以前也是一個大村落,規模龐大,從諸暨那邊進村,就有一個恢弘石牌坊門,但是,日本鬼子來了,偌大的一個村莊,就在日本鬼子的燒殺搶掠中,化為瓦礫,一個叫楊典橋的村落就這樣消失殆盡了。”他說,前些年他在山坡地上,就發現過許多牆角地基。義烏電視台還曾經拍攝過一個專題片呢。

  對於曹老闆述說的故事,我們雖然將信將疑,但楊典橋這片神奇的土地,一定有過它燦爛的一頁,這是確信無疑的。沉寂在歷史塵煙中的楊典橋,這山,這橋,這片有着幾百上千年的古樹林,就是最好的見證。如果古木有靈,那它一定會像這條溪水一樣,滔滔不絕地傾訴楊典橋的絕代風華和無盡的憂傷……

  離開楊典橋之前,我們和曹老闆相約,等到明年油菜花開時節,我們一定再來看看楊典橋的春天美景。曹老闆很熱情,他驕傲地告訴我們,他種植的那一百多畝荷花,每塊荷田的荷花顏色各不相同,有紫色的,有粉紅色的,有乳白色的。我們為之興高采烈,來年荷花仙子舞翩躚的五六月,一定端上相機,把那份嬌妍,盡收眼中。

  揮手告別了曹老闆,也揮手告別了楊典橋。暮色將至的楊典橋,沐浴着一片金黃的色澤,更加夢幻迷離。秋韻濃稠的楊典橋,令人流連忘返。

  我相信,楊典橋的美麗四季常在,只不過偶然的際會,讓人更加驚喜吧。

您正在瀏覽: 楊典橋秋韻
網友評論
楊典橋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