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等到鳳仙花謝了

等到鳳仙花謝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一

  和小武,一直沒有承諾。他在報社做美編,我在電台當導播。小城舊式公寓里有狹長昏暗的走廊,我住的陽面的房間開門時,陽光會撲落到對面的他的門上。偶爾迎頭碰見,只是點頭而已,並不說些什麼。一次我夜歸時遭到騷擾,幸而他及時為我解圍,後來我們就住到了一起。

  秋末冬初,公寓尚未供暖,正是陰冷入骨的時節。我們喜歡燉一鍋海帶湯,佐以棒骨、豆腐、粉絲,燉得稠稠的,熱熱地喝下去,手腳便暖了,身子也熱了,整晚,我們都在床上糾纏,很少出去。

  小城裡已經有了許多時尚場所,偶爾路過,小武會對滿目繁華艷羨不已。咫尺天涯的誘惑,每每令他摩拳擦掌,然後發狠說:“哼!等將來我有了錢……”

  我能理解他的心情,出身農門的大學生,肩負着祖輩的厚望,自然渴望出人頭地。但我更喜歡柴米油鹽的繁瑣,喜歡心愛的男人深夜裡騎着單車接我下班,然後和他擠在被子里看拖沓的肥皂劇。

  武不喜歡看韓劇,但為了我,他放棄了最喜歡看的央視。也有看不成電視的時候,譬如突然停電的晚上,小武就摸黑起來,拔下電熱器的插鞘,點上蠟燭,去廚房燒開水灌一隻熱水袋給我。他讓我在胸前抱着熱水袋,然後他從背後抱住我,溫暖就遍及了我的周身。黑暗裡他講起家鄉恬淡的日光,蒼翠的山嶺,還有整齊的籬笆院里,簇擁在蹊徑兩旁的火紅的鳳仙花。閑暇時,少女們采了花瓣,在石臼里搗碎,配以明礬,便是天然的蔻丹。我聽得入了神,小武再回去時,便帶來了一包鳳仙花種。

  二

  剛到初夏,院子里的鳳仙花便熱熱鬧鬧地開了,紅的妖嬈,粉的嬌羞。黃昏時分,我在廚房的窗前洗米,會看見小武下班回來,走到花叢前精心地選摘。斜陽從樓角掃過來,染紅他沉靜的面孔和好看的眉毛。我不由想起了宋詞里看日賞花的少年郎。

  小武將自製的蔻丹塗到我的指甲上,是柔媚的水紅,或溫軟的淺粉。因為保養得當,我的手並不曾因家務而粗糙,依然是瑩潤白皙、綿軟修長,如同當年握在許漢章手中的一樣。那時他常在外面剪綵,衣着光鮮體態婀娜的禮儀小姐,手皆不及我生的精緻。許漢章曾讚歎說,當年呈給荊軻的那雙美手,也不過如此吧!

  我於是格外注重美甲,頻頻出入於高級美容院,尋訪著名的美甲師。盛開在我指甲上的鳶尾花嬌嫩欲滴,台灣蝶振翅欲飛。我做得全力以赴,希望藉此博得他的青睞。在認識許漢章之前,我手上抓了大把男友,過花天酒地的日子。但我知道,他們迷戀的不過是我的姿色和金錢。而我卻厭惡我名下那筆遺產上的血腥。深冬的夜晚,母親悄悄旋開天然氣的開關,結束了她和父親之間所有的猜忌和恩怨。正值大二的我,面對痛失雙親和巨額遺產,很快由最初手足無措的驚惶轉變為肆無忌憚的揮霍,直到遇到許漢章。這個大我20歲的男人,在我心中是完美的化身。我為他重新做淑女,小心翼翼地經營我的愛情。可我的傾情之戀卻只能是無言的結局,他有賢惠的妻,和他相濡以沫,伉儷情深。最後一次和他在星光下看海,聽他講述一百個不能背叛的理由,我的心一片片碎裂,卻找不到恨他的借口。在那座城市,他舉足輕重。而他的為人,卻兩袖清風。於是更由衷地羨慕他的妻子,能得到如此出色的男人的真愛。和漢章說起時,他只點頭笑道:你也能的,只要你認真去愛!

  三

  漂泊到小城,刻意隱瞞了富家女的身世,自以為只是過客,是小武的出現,使這陌生的城市變得溫暖。小武對我好,是真正的關懷體貼,知冷知熱。我驛動的心終於安定下來,開始像所有賢惠的主婦一樣,精心地為愛人煮飯洗衣,仔細地熨平他衣服上的每一處褶皺。我也像她們一樣不希求太多,在超市的滾梯旁吃一串香菇貢丸就已足夠,我覺得自己已接近漢章說的好妻子了,可是小武從未向我求過婚,他甚至從沒說過愛我。

  小武出車禍的那晚我像有預感,躺在床上,沒來由地心慌意亂。聽見電話響,心彷彿要躍出胸膛。果然是小武出了意外,一輛汽車將他撞倒后逃逸,幸而有好心的路人將他送到醫院。小武在次日傍晚才清醒,趁四下無人悄聲問我:“住院費夠嗎?”

  我告訴他沒有問題。我知道他的憂慮,我們的收入不多,還要省出一部分寄給他鄉下的家裡,手上並無多少積蓄。而過些日子,他剛剛考上大學的弟弟就要開學。怕他擔心,我已私下預存了足夠的醫療費。小武不再過問錢的出處,只是大睜着眼睛望着窗外。他的心情很壞,蟑聲的聒躁讓他心煩;鄰床的呻吟惹他討厭;我為他擦臉的手重了也被他反感地推到一邊。然後他又猛醒似的,輕輕拉過我的手致歉。

  只有梁薇來的時候,小武才難得地一展笑顏。她是飛揚公司廣告部經理,半年前因一起侵權事件來報社興師問罪。看見當事人小武,便改變初衷,言明只要小武請她吃一頓飯就算了事。飯後兩人成了朋友,梁薇生性開朗、思維敏銳,講笑話連珠炮似的,逗得小武捂着傷口嚷痛。笑過了,她愛憐地用紙巾幫小武拭汗,對一旁的我,則空氣一般視而不見。

  我並不吃醋,一來小武現在病中,需要更多的關心和照顧;二來我正可以乘機考驗小武,財色當前不為所動,才會是好丈夫。

  小武出院后變得落寞,人倦倦的,不再像從前一樣身前身後地纏着我,也很少幫我做家務。我洗了碗出來,見他坐在暗處發獃,昏黃的燈光在他臉上籠了濃濃的一層憂鬱,我蹲下身問他:“想什麼呢?”

  小武不語,他伸過雙臂攬住我,下巴抵在我頭上,良久才說:“其其,我不想失去你。”

  我好感動,緊張地等着他接下來向我求婚。而他卻說:“可我擔心這樣清苦的日子,我們遲早會分開。”

  不會的!我險些脫口而出,告訴他我們不會清貧一生,只要他能經得住誘惑。但我及時打住,我想起漢章說的,找一個真心愛你,甘心和你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愛人。

  四

  小武辭去了報社的工作,跳槽去了梁薇所在的公司。他的工作很忙,有時要加班到深夜。忙碌的小武連吃飯也想着設計,一任鳳仙花瘋長也無暇顧及。天漸涼時,我將調好的花汁遞到他手上:“花期不長了,再幫我塗一次吧。”小武愕然,然後抱歉似的笑:“是啊,又一個夏天過去了。”

  這一次他連我的腳指甲也塗上了,是妖媚的桃紅,媚惑的顏色。他垂下頭為我吹乾時,我能清楚地看見他眼中的憐惜。於是我知道,他舍不下我,即使他有了新歡。

  在看到梁薇指甲上同樣的桃紅時,我更確信了這一點,他們的交流更密切了,白天在一處工作,晚上樑薇教小武開車,兩人出雙入對,倒比我和小武更像情侶。

  我沒有責備小武,我們之間,原本就沒有承諾。我買來羊絨線,銀灰色的,依照毛編書的樣子,給小武織羊絨衫。以前我從沒給許漢章織過,我買禮物送他,舉世知名的品牌。他只用手摩挲了,從不肯穿。他一直穿他妻子親手織的毛衣,結髮的妻子,曉得幫他樹立廉潔的形象。他認真地告訴我,小丫頭,等你將來做了人家老婆就會知道,用心織成的毛衣,老公穿上是暖的。我於是用心地織着毛衣,織成的那晚,小武參加聚會沒有回來。

  因為業績突出,小武破例晉陞為主管。從慶功宴上回來,已是黎明時分。我將微醺的他扶到床上,替他寬衣時,卻赫然發現他襯衣領上一塊緋紅,正是梁薇唇上塗的那種。

  小武沉沉地睡了。而我坐在床頭,透過窗子,看天色一點一點地變白。秋意越發濃重地落在欄杆上,在上面纏繞了一夏的牽牛花已顯得疲憊。鳳仙花開敗了,花枝枯萎,卻結了累累的種子。我一顆顆摘了,投進玻璃罐里。有種子才會有希望,可是,愛情荒蕪的年代,我的鳳仙花幾時再開?

  拖起衣箱,還是忍不住回望。在那窗子里,曾經是女主人的我,剛剛已泡好了綠茶。小武醒來時,會習慣地向桌上去拿。然後他會看見杯子下的字條,那上面明晰地告訴他,鄉下的錢已寄去了,弟弟的學費也打進了卡里。還有旁邊的信封里,裝着他所有的證件,記着要仔細收好。這是我為小武做的最後的事情,很可惜,我全心投入的愛情,終是抵不過小小的富貴。

  尾聲

  沒有想到的是,兩年後,小武居然會找到我。望着他欣喜交織着疲憊的神情,我更想不出這兩年裡他尋我的艱辛。他告訴我,那塊唇印是當年向梁薇學車時,踩急剎車撞上去的。為了解釋,他曾追到火車站,可火車剛剛離開。

  驀地想起那天,小城的火車站人影蕭條,列車啟動時,恍惚看見一個奔跑的身影。鄰座的說,那個人真怪,手指着衣領喊什麼?車窗都沒開,根本聽不清!

  原來,付出真情果然能換回真愛,漢章和小武都沒有騙我。可是,知道這些時,我已在我的城市結了婚。先生很會賺錢,只是從未見過鳳仙花,也從未注意過我獨自染的指甲。

  (責編:曉照)

您正在瀏覽: 等到鳳仙花謝了
網友評論
等到鳳仙花謝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