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風之頌

風之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著名詩人雪萊曾經在《西風頌》里寫道: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是風把春的氣息告訴了我們。朱自清先生不是說: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還說風裡帶着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是的,是風告訴了我們這世上的一切。

  自然界中的風有春風、秋風;有颱風,颶風,更有可怕的龍捲風。風是無形的,誰都說不出風長甚麼怪樣,它是虛無的,因而關於無中生有的成語就有“捕風捉影”,小時候家裡沒得吃了老爸就說喝“西北風“了。可是風又是有形的,它吹彎了柳樹,吹皺了春水,吹飛了落葉,吹得雪花漫天飛舞,吹得風箏到處招搖,吹亂了姑娘的秀髮,吹開了小夥子的衣襟,吹老了紅顏,吹出了老人臉上的縱橫壕溝……

  有形無形的風,早已受到了歷代文人墨客的青睞。“風騷”兩字昭示了中國文學的發軔。從此,“風”這一文學意象在文學的畫廊上一發而不可收拾。因為風的無情,不同時代的人們從它身上找到了不同的哀思。李煜的“小樓昨夜又東風”訴說著一個亡國之君的無奈;陸遊的“東風惡,歡情薄”,傾訴了他對心上人的多少傷情;宋玉的“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解讀了自然的無情;英雄荊柯的“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奏響了士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時的絕唱。從秋風捲走了“詩聖”的茅草到西風捲起了李清照的花簾,無不訴說著一代又一代詩人們內心的凄楚,內心的煎熬。多少的有志之士領會了風教會他們的人生哲理。他們感受着風的吹拂,風的低吟,風的訴說,風的肆虐。是的,“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風雖則無情但亦有情。你看,春風吹綠了江南,暖風吹羞了荷花,秋風吹黃了稻穗,冬風吹香了梅花。而“風靡“兩字也真切地透露了風的黯然銷魂的一面。風在骨子裡也是美的,於是關於美的感覺似乎都跟風沾上了邊。如“風度”、“風範”、“風姿”、“風雅”……人們也把很多的成語贈送給了它。美女不是“風情萬種”就是“風姿綽約”,帥哥不是“風度翩翩”就是“玉樹臨風”。

  風,你悄悄而來,寂寂而去。你既是一位多思多愁的美少女,也是一位豁達開朗的男子漢;你既是一位溫婉寬容的慈母,也是一位默然沉深的慈父。是的,誰能解讀得了你那萬種“風情”呢?

您正在瀏覽: 風之頌
網友評論
風之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