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張家界印象

張家界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雨中黃獅寨

  早聽說了張家界的風光獨特而迷人,尤其是春光如海、惠風和暢時節。而今一往,既興奮又惆悵。因為南方人都知道南方的春是雨織成的。原想乘坐纜車一攬山光,只恐煙雨迷朦,不識他山真面,枉付了一路的辛苦。於是,到了黃獅寨,便下決心,登山。

  張家界原名青岩山,素有“三千峰林八百水”之說,地貌奇特,山峰座座象刀象劍象矛戟,原始森林蓊蓊鬱郁,是著名的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公園中部的黃獅寨,是一巨大方山台地,雄偉、高曠。傳說漢代張良師傅黃石公曾到此煉丹,亦稱黃石寨。

  張家界山水雖不以仙名不以龍靈,卻有相諧的美景。有山就該有水,有了水,就有了綠色,就有了流聲。於是,風清,山秀,水明,空氣也爽潤了,蒸騰的霧便有了飛動的姿勢,靜默的峰也有了靈氣。但,似乎還不夠,還得有遠近相應的鷓鴣、絡繹踏來的遊人,才能把那拔地而起的青峰與深落峽谷的曲徑點染得更加生趣盎然。這時候,山聲、水聲、人聲、雨聲,錯雜交響,構成了一支游春的小奏鳴曲。在這個奇特的空間,閑看春雨瀟瀟雲霧飄搖,不禁情也依依人也裊娜,一時間竟不知身在何處,沉醉得想入非非起來……

  淡淡的山嵐似繞山起伏,又似從我逡巡,半起半落,總在身前身後無聲地流動。可惜我沒有乘風的翅膀,一飛衝天,在彌散着春的光影里滑翔,翻閱蒼古的時光,把舊曆的故事譜成壯闊的樂章,將生命的原色唱響;可惜我沒有嘯澗的歌喉,穿越時空,在簇擁着雲的峰巒中攀援,攬下璀璨的群星,把阻路的山崖鋪成通天大道,讓祥瑞的流光普照。不過,即便如此,我也心滿意足了,因為我不僅在此獨自站成了雲中仙霧中峰。而且,直上直下履歷了滄海桑田、風花雪月,留下了層疊的如夢幻境。

  這是黃獅寨給我的印象,它已把雨中的突兀,雲中的面容留給了我,使我能在不經意間做一場相思夢。夢裡應不是匆匆相遇后又匆匆相去的過客,也不是帶着半身濕漉漉的水跡和衷相慰的吧?

  二、微雨金鞭溪、

  金鞭溪是張家界風景絕勝地之一,從張家界森林公園進入往前行約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溪長5。7公里。溪流穿行在峰巒幽谷之間,跌宕多姿,清幽冽冽。溪畔奇峰怪石嵯峨簇列,芳草鮮美。沿清溪而行,恍如走進武陵漁人誤入桃花源的路徑,只是林未盡水不知其源,雖是春景,卻錯過了桃英紛披的時節,迷失在時空錯落的微雨道中。

  山隨水轉,水隨人轉,人隨路轉,路又隨山轉。從游者甚眾,而我亦在其列,不能作逍逍遙遙的如是之觀。如果說在黃石寨觀景可以比肩共讀,那麼在此觀光,有如墜入意象深深詩篇。從扉頁漸入佳境,但容不得細嚼慢咽,也顧不得微雨時有時無,應接不暇的是萬仞壁立的山峰和疏林亭亭的植被,抬頭仰望,我是塵間一粒渺小的砂,或者說,就象此刻飄飛的一粒雨點,滴在潺潺的溪里,被簇擁着裹挾着曲曲折折地前行。

  作為金鞭溪的標誌性景點金鞭岩,形如斧削,直插雲霄。它具有石英砂岩的性格,如遇陽光照射,便熠熠發亮,真不知它該讓哪一位神武的英雄擁有這等樣的兵器?它通體呈厚層狀,結構緻密堅硬,不易風化。所處的地理構造屬於穩定的陸地台塊,以上下升降運動為主,褶皺運動不強烈,這樣穩固的地殼基礎,是武陵源景區內幾千座石英砂岩峰林千百萬年永不崩塌的真正奧秘。緊挨着金鞭岩的一座巨峰,酷似雄鷹,昂首挺立,有力的羽翼呈半抱之勢,那神態那英姿陽剛而雄健,凜然不可侵欺。這就是有名的“神鷹護金鞭”。

  景區內還有雙石玉筍、劈山救母、紫草潭、跳魚潭、迎賓峰、獨峰孤猴、白沙泉、三楠抱石、石碑峰、千里相會、駱駝峰、張良墓、水繞四門以及古戰場等景點。

  走在這幽深的峽谷之中,恰如走進世外桃源,頭頂青天,背倚劍峰,臨流看雲,風情萬種。默坐潭邊,聽溪擊石,忘我忘情,夢耶?醉耶?真願留此慢調神遊。

  三、雨後十里畫廊

  十里畫廊長約五公里,兩邊林木蔥蘢,野花飄香;奇峰異石,千姿百態,是一些放大了的山水盆景,把整個春捧了出來。我幾乎手足無措,不知該做什麼。只能迎着風,邊走邊做着雲一樣輕的夢,懸挂在千仞絕壁上飄飄落落。

  轉閣樓是一座拔地而起的石峰,奇的是峰頂空心有“窗”,整個石峰遠看像一座多級寶塔,近看又似一座轉盤閣樓。一條隱約的羊腸小道盤旋而上,可達樓頂。轉樓低層岩石成一環形迴廊,人立石廊之中,秀巒依偎。石樓一側另有石室相附,闊容百人,與閣樓一主一仆,相映成趣。

  又有一石峰恰如老壽星迎面而來,短髮長眉,仙風道骨,目光深邃,笑容可掬。只見他輕輕揚起左手,招呼遠遊的客眾。

  雨後的天空仍是陰陰的,但風是清新的。一個景點與一個景點之間相隔了一段距離,象是特為遊人留出思想的空間,宜於把夢稍稍沉澱,把詩行輕輕轉換,把寫意淡出一畦空白……走着,走着,忽然身後隆隆駛來一列小火車,載着不能勝步觀景的人們,他們看我成風景一線,我亦列其為風光一幟,小火車漸行漸遠,不知他們可有遺憾?也許還當笑我等蠕蟲見地。且不管這些須煩惱,再看一看對面的盆景能帶來幾多驚奇?

  來到採藥老人景點,仰望雲濤飛縱,幸運的是我們終於得以目睹這位頭戴方巾身着長衫的老人的風采。只見他背着一簍草藥,從雲霧中緩緩走下山來,他的身影越來越清晰,其目光炯炯凝視前方,似若有所思,又似驚疑不定,莫非發現一株仙葩奇葯?或者是在構思什麼篇章?好一個藥王“孫思邈”採藥濟世的辛勞寫照。背簍中斜出一柄光潔的雜樹,若葯鋤倒置。其峰神形畢肖,讓人嘆為觀止。

  再向前遠望,儼然昂昂向天長嘯的猛虎。這就是猛虎嘯天。於猛虎嘯天峰斜對面是錦鼠觀天,峰如錦鼠一隻,身披翡翠,圓瞪鼠眼,仰望雲天,雙耳豎立,諦聽八音,蟄居一方,永年不去。

  十里畫廊還有兩尊貼身並立岩峰,左側一峰竣高而雄,右側一峰纖低而柔,酷似一對久別重逢的夫妻在傾訴衷腸。故名“夫妻岩”。為夫者笑顏微露,唇齒微張,親昵地凝視着妻,似在竊竊溫語;為妻者深情款款,秀眉低垂,身略前傾,親密依偎。

  十里畫廊的盡頭,怪石嶙峋,林木蔥籠,據說常有三五成群或成百上千隻猴子在此會集,故稱猴子坡。遊人至此,常見群猴在懸崖絕壁上攀援嬉戲,或在藤蔓上攀跳,或獨坐岩石抓耳搔腮。那生動的頑態憨態常逗得人眉開眼笑,興味盎然。可惜我們至此,卻是陰雨初歇,不見那種熱鬧的景象。

  四、晴明天子山

  有人說:張家界宜於從下往上看,天子山則宜於從上往下看。不期然,我們此行正好與之契合。感謝天也圓了我們飛車攬勝的願望。

  陽光下的天子山是不宜做夢的。自它存在以來,就袒露着胸懷,披一肩野色的秀髮,百年千年地駐足於此。流星從這裡滑過,旭日從這裡升起,它細數着每一個簡單的日子,記下每一個不簡單的故事。站在這裡,纖纖尖峰近在咫尺,彷彿探手可掇,憑欄嘆惋,它又拒人千里,煢煢仄立。但縱觀它穩重堅韌的氣度,又使你浮躁的心淡定下來,把心扉敞開,容納眾山。宛如高朋相約,敘禮列座,鼓瑟吹笙,和樂融融。你可以舉酒誠邀,也可以沏茶相敬,或神交心智,或敏慧才思,或靜默相對。列列諸峰有如謙謙君子,和悅的氣氛在綠波間蕩漾。橫亘遠空的山脈,象垂天落地的屏障,堅固厚實,格局嚴整,護佑着生機勃勃的港灣、護佑着如詩如畫的江山、護佑着質樸善良的禮儀之幫,那神態典雅而安祥,優美而壯觀。

  天然的造化不能不讓人驚嘆!兩峰兀立,竟然有天設的拱橋自然銜接,踏橋而過,絲毫不覺是在離地千仞的山巔飛渡。然而,沒有人的精巧設計又如何能將這種境界呈現於世人面前?沒有人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又如何能將這種自然力再現於世人面前?天塹變通途,僅以一虹鋼鐵小橋即把隔膜的兩山鏈接,而鏤空的橋面又讓人體會到臨淵佇立的驚懼。在天子山最刻骨銘心的感覺就是這種凌空的氣勢,既讓人有君臨萬物、傲視江山的攬月之慨,又讓人有危如累卵、發虛生寒的立錐之險,怎不教人愕然驚嘆?

  站在這裡,恕我無能,沒有恰切的文字可以比擬,沒有適宜的樂章可以抒情,沒有神形的畫筆可以描摹,甚至連數碼寫真也只能留下一組無生命的影像,讚歎之餘,僅存下搜索記憶的一抹微痕。站在這裡,體會自然、本真、和諧,感觸無聲、凝鍊、永恆,悟出靈動的生機和內蘊的美麗。

  讓我深深地回望,用臨別的最後一瞥,飽嘗綠谷、尖峰、流嵐,崢嶸、跌宕、磅礴,讓它永駐心間,也許哪一年的哪一天,又將記憶中珍藏的風骨緩緩翻出,比對種種驕姿而慨然。站在這裡,我想,那山也會記得昨雨今暉,它的年輪中也有一截我們走過的路徑,或許還有我驀然回首的嘆息?

您正在瀏覽: 張家界印象
網友評論
張家界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