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飛絮輕沾秋濺落

飛絮輕沾秋濺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風起時節,秋濺落,人籌措,落紅千堆淹沒。雲起雲滅,觴猶過,心交錯,且嘆年華蹉跎。如今,無計留住的,不僅僅是秋色,還有那純真無知的青春年少。蒼茫回首,已是暗香殘涌,往事如風,回憶抑鬱成河。

  ————飛雪

  近日,朋友說心情不暢,抑鬱得很,我又何嘗不是呢。

  在小路上跑了幾圈,出了一身汗,順便沉澱一下心情,釋放一下壓力。捋一捋蜿蜒曲盪的思緒,清淺釋放危機四伏的濺痕,甩甩頭,落落髮稍上的汗,仰望天空,寒蕭對日,灰黛蒙煙。俯首,海棠空落,飛絮輕沾。低眉,香瀟秋色晚,風急晚來寒。怎奈,深秋將去,嚴冬不遠。都云:觸景生情,殊不知景同身受,不一樣的心境,昨兒個的景,今兒看在眼裡竟是這樣的不同。往日的花飛花,霧飛霧,此時,入了眼,也覺着霜晨露重,蒹葭蒼蒼。不禁讓人瑩然輕嘆:落花飛盡魂歸路,雁過留聲秋已殘。

  喜歡秋,卻不忍,秋離遠。炊煙裊裊的暮色,氤氳着滿樹的桂花漸落,悄悄離散枝頭的春燕,把最美的秋色丟在了昨天,留下了滿目蕭然。秋風中,覓一縷菊香,縈繞着古詞風韻般的飄渺意境,在這個秋去冬回的季節里,金樽醹醁,低吟淺嘆。掬一抹微微枯黃的綠,揉入心田,待冬季撒上乾枯枝杈的心頭,深深的依戀。擁一袂絲絲清涼的秋暖入懷,在寒風凜冽的冬夜裡輕輕的撫摸、感暖。

  喜歡秋,卻奈何,秋離遠。冬季的夢魘碾碎了了秋天的顏色,我只能靜靜的看着。任由生命中的無能為力,生活中的無可奈何,如傾瀑般飛然瀉落。而我,卻只能看着。塵封回首,晃入流年,依然兩袖空空,乍暖還寒。遙望生命中的秋色,如今已是落花堆積,蒼黃不堪。看在眼裡,豈是一個憐字了得。

  此時,只能微閉雙眼,聆聽着,枯葉翻飛的腳步;聆聽着,西風席捲着花草余香,叩擊着我的窗欞,裹挾着我妝奩櫛落的青絲黑髮飄遠。那些青蔥韶華的年月,那些百花盛開、枝繁葉茂、秋高氣爽的時節,就這樣隨着秋天的腳步越走越遠。而我卻無力挽留,我只能親手縫製一隻綺羅綾縠,置於空中薋集一袋秋風,然後緊收袋口,懸於紅綃帳內同眠。

  曾幾何時,便對秋有了依戀。它積澱了春天播種的希冀,承載了夏日火熱的執着,風輕雲淡的日子裡感染着收穫的喜悅。秋天是付出回饋的季節,是碩果累累的季節,也是觸景感傷的季節。總是在秋起秋落的時候,滿懷激情的眷戀着,又滿懷悲涼的依戀着,怕它擦身而去。

  風起時節,秋濺落,人籌措,落紅千堆淹沒。雲起雲滅,觴猶過,心交錯,且嘆年華蹉跎。如今,無計留住的,不僅僅是秋色,還有那純真無知的青春年少。蒼茫回首,已是暗香殘涌,往事如風,回憶抑鬱成河。

  或許,秋天只是一場寓意繾綣的夢,一夜寒露,夢斷嫣然。或許,秋天是一汪溫馨的清泉,一夜寒雨,顛覆了人間冷暖。深秋已至,一場天氣一場寒。織一件夢的霓裳,覆蓋在層林盡染的山水之間,挽留那些靜靜花開的秋色。自此,任由寒風冬雪雕琢。無奈,秋天的腳步還是漸行漸遠。

  窗外黑雲集聚,秋風攜卷着秋雨,也許這將是秋天的最後一場雨吧。沒有油紙傘,我空身置於雨中,感受這最後的清涼,貪戀這青煙般的細雨瀰漫。落雨在青苔瓦礫上激起的水花,期待來年。伸出雙臂,我用所有的力量擁抱着煙雨迷濛的秋色,蔚籍我傷秋的思緒。睜大眼睛,我用最深刻的記憶描繪出婉約柔美的秋色,烙印心底,沉澱四季的空虛回憶。牆角處,采頡最後的花草塵香,裝進我靈魂深處,深埋四季。

  意恐秋離去,卻依舊遠離。撒滿懷憂傷,徒生悲涼。矗立於街頭巷陌,任憑秋的身影漸行漸遠。

  ;

您正在瀏覽: 飛絮輕沾秋濺落
網友評論
飛絮輕沾秋濺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