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父子

  ——-王明洪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走上當兵這條路,並非必然,但也絕非偶然!

  父親有父親的人生,我有我的追逐。本來就是兩條路上的軌跡,不可能也不會有交點,但無論如何我至始至終都未踏上一條不光彩的路也算是對父親最好的告慰吧!

  父親乾的是裝潢這一行檔,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出狀元。父親在這行可稱為名副其實的狀元!父親上過高中,有頭腦,二十多歲就隻身一人北上打拚。三十齣頭就混的有模有樣,幾十號人的隊伍父親是個頭。父親帶着他的人馬,南征北戰、西討東伐聲名鵲起,戰功累累!當時農村盛行的說法:子承父業。父親的事業自然要有兒子繼承,這一點本是天經地義,可時代卻讓我成了逆子。我以無反顧地走上當兵這條路,是父親始料不及的,同時對他的打擊又是不言而喻的!

  鄰人對我當兵一事都感到很詫異,父親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解釋到:“孩子大了總要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嗎,不可能一直按着父輩們划的方方框框走下去!”父親對我的選擇多少是有些不悅,只是礙於情面不好左右罷了。

  寒風中父親一步一趨地將我送上接兵的客車,當我回過身來時他依然站在蕭瑟的秋風裡,若有所思亦無所思。父親紛飛的白髮勾勒出一個秋的輪廓,一種從未有過的恐懼漫無崖際地爬上我的心頭,父親老了,而我長大了!可父親必竟是在人生舞台上唱過大戲的人,父親唱的是武戲,父親唱戲的時候台下人山人海,鑼鼓喧天,鞭炮齊鳴真是熱鬧,但現在該是謝幕了!這樣一想,我情不能自己,潸然淚下……

  前斷時候遠在千里的父親竟給我寫了封信:……年輕時呈強慣了,現在上了年紀,凡事皆想躬身實踐,卻又力不從心!煩悶之於又有小疾困擾,也無大礙,你大可放心。思來想去你的決擇是對的,至少於人於己都還不錯!父子一場本不該奢求太多,只願你好,僅此而已……

  時至今日,父親終於原諒了我的不孝,而我卻不能原諒自己殘忍。

  我常想生活原本很難,而刻骨銘心的愛卻能夠如此簡單!

  作者:王明洪

您正在瀏覽: 父子
網友評論
父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