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夢回遠山村

夢回遠山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題記: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處景——忽然思之,思之動容;恍然念之,念之忘情。我的那處景從未提起過,但於良久的深思獨處中,它卻若隱若現在我心靈的最深處。也許心之朗朗就真的只在那遠山如黛,近水如煙中……

  我不知道我開闊的心境和那時那段的生活環境有沒有關係,倒是一想起那片滿是陽光的地方,我的心就會不由自主地隨之輕輕飛揚。那是一片怎樣的地方?它沒有深宅大院般神秘,也不似文物古迹般珍稀,但那裡安靜得只聽到鳥叫蟲鳴,安適得只嗅到花香草芳的地方——至今存於我的記憶中都永遠是夏天般翠綠……

  那是鄉下姥姥家所在的一片小山村,時隔多年,隨着姥姥姥爺的相繼去世,我已近12年不曾去過。可是一直以來,我知道那確實是我一個魂牽夢縈的地方。總在暑假裡去走近它,就總有那麼多的陽光照耀在記憶中。那時的陽光感覺好明亮,現在想起的時候,我都會眯着眼,用手遮擋它,彷彿從指縫間真的又透過了當年那幾縷光亮照在了我少女的臉龐上,顯得那樣通透。

  最愛那時的清晨。早早從夢中醒來,拿一本書,把姥姥的叮嚀放在身後,從屋子的後門穿過一小片滿是露珠的菜園子走在緊臨山坡的那條羊腸小道上。鳥聲會在每一個晴朗的清晨熱鬧地響起,伴着山腳下說不好是哪處傳來的水流聲一同在耳畔歡快地吟唱着。只到腳面的小花小草們也會調皮地在你光着的腳丫上輕輕碰觸,讓心痒痒地卻有些自在。而身邊稍高些的樹木,要麼是樹葉遮擋住了陽光,只留下斑斑點點在小路上,要麼是垂下的枝葉婀娜地搖曳和我比着身姿的綽約……一點點地走着,一點點愜意地感受這時的清涼與清新,深深吸一口氣,花草露珠所有的味道彷彿就都沁入心脾。我喜歡這樣的自在,喜歡這樣與世隔絕般地與世無爭。也許那時那麼小的我並不知道紅塵之中還有太多的熙熙攘攘,在經年之後讓我身心疲憊,可是,我卻在收藏了那時風景中恬淡飄逸,質樸無華的氣息后,於如今依舊這樣目光無邪,胸襟坦蕩地行走於人世間的段段旅程中。

  淡淡的雲,輕輕的風,天空粉藍,水面碧綠。找一方河邊的大石悠然坐下,一動不動看眼前潺潺的水流映在午後的陽光里波光粼粼,這時的心上會自然生出幾根琴弦,和着盈盈如氳的碧水若絲奏響起婉約清麗的仙樂,似《雲水禪心》一樣的縹緲空靈。心曠神怡久了,才想起來抬眼看看遠處隱約傳來的一簇歡笑聲。那是誰家的女人們並着一群天真的孩童在水中嬉戲,濺起點點的水花,在斜陽的折射下閃出五彩繽紛的顆顆亮珠?還有悠閑的白鵝在旁邊遊動,岸邊的牛羊在懶洋洋地吃草。所有的畫面就定格成這樣一個溫和而又美麗的水墨畫。如此的水墨畫隨處可見,你只要再往遠處望去就是“水是青羅帶,山如碧玉簪”了。

  在城市的樓宇叢林中生活得很久,就有了對那一處素雅天成,淳樸自然的小山村無盡的神思遐想。不是有山有水的地方才那麼讓我難以忘懷。讓我懷念的一定是曾經生活過的地方,有我不曾遺忘的鄉音鄉情在裡邊。雖然和時光一樣匆匆流逝的是早已模糊得難已再見的臉龐,可是在那個小山村房前屋后的老人一臉慈愛地看着孩子們在身邊繞膝歡跑和村裡的姐妹妯娌們說說笑笑的情境總在我腦中浮現。我忘情於這樣的畫面,每每回想,心底就總有一朵朵蓮花在纖塵不染地悄然綻放。心蓮幽幽盛開,伴着那若有似無的一瓣心香,我把塵世中的紛亂煩躁,憂慮心焦隨風輕輕消散……

  時常想那景色如畫一樣的小山村,如今是否還依然有水在清澈,有山在青翠?怕是那麼久了,早已變了模樣,讓我只能在夢裡和它如此親近!多想再去看一看那裡的風景!在看時,我會換下身上的時尚衣衫,脫下纖細的高跟皮鞋,穿着舒服隨意的休閑服飾,再把頭髮高高束起,帶着我日思夜想的期盼,歡快如蝶走向它!不論那裡有沒有變化,只要踏上那條山間小路,我都能無拘無束盡情揮灑那份喜悅與歡快……再去那裡,我會帶着“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倦雲舒”的淡然雅心去;再去那裡,我還會帶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把酒臨風,寵辱皆忘”的高遠境界去。因為,只有在那讓我可以物我兩忘之際,我才能深刻讀懂先人留下的智慧之精髓……

  真的想去了,如果它已失去了記憶中的模樣,我也會把那個歡聲笑語如歌,遠山近水如畫的小山村憶成永恆!因為時間會停留,只停在心海里……

您正在瀏覽: 夢回遠山村
網友評論
夢回遠山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