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五月花之滿城飛絮

五月花之滿城飛絮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直喜歡五月,記得三毛曾寫過一系列名為“五月花”的文章,喜歡這題目,便偷了過來,但願她老人家不要怪罪。喜歡一個季節和喜歡一個人一樣,沒有原因。

  試問閑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飛絮,梅子黃時雨。

  小城裡沒有山川煙草,也沒有梅雨紛紛,陽光刺得人眼睛都痛了,很明媚的樣子。只有這漫天飛絮還算應景。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又何嘗不似這居無定所的飛絮?一旦脫離母體,便把命運交給了風,到處流浪,和蒲公英相似,又明明是人生的真實寫照。千百年了,它還在那裡,一直重複着漂泊,演繹着人世間的偶然相遇與別離,經歷了多少次悲歡離合,想必它的心也痛了千百年,然後才能以超脫塵世的情懷來面對塵世變遷。

  誰能解我情衷,誰將柔情深種?把心事藏在何處,徒留一身淡漠,把自己看得很輕很輕,輕的可以飛起來,在空氣中漂浮的可是大團大團白色的落寞?誰能了解你的漂泊?誰把眉頭深鎖?誰注視着你的起起落落?在水邊,在草地上,優雅的飄着,仿如天空下起柔軟的暖雪,和着陽光,把人融化了。我願相信世間萬物皆有情,喜歡一切賞心悅目的事物,卻是偏愛這潔白的精靈的,淡淡的哀愁與常人難有的洒脫,如宋詞中的女子,寂然轉身,灑落一地的滄桑,卻依然是微笑着面對風雲變幻。

  “我的心是七層塔檐上的風鈴,叮嚀叮嚀寧,此起彼落,敲叩着一個人的名字……”耳邊突然出現這首小詩,可是想起了誰?又是一年柳絮飄飛,這應當是思念的時刻,此時你的心裡在想念誰?看那漫天飛舞的白色的雪,以亂花漸欲迷人眼之勢在空中翻騰,像一股無人可擋的力量,恰似回憶洪水猛獸般襲來。柳絮在陽光下變得耀眼,於是萬千景物都成了背景,整個世界都是它表演的舞台,這個季節,光彩奪目,於是,回憶里慢慢地被它填滿。

  抓一朵在手裡,像一片雲。又一陣風來,還它自由。飄忽不定的又豈止是命運?並非附庸古人風雅,只是想起古人的情懷:“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任俺留”這是林妹妹對柳絮的哀嘆;“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這是寶姐姐的願望。人各有志,勉強不得,各自隨願吧,且不去論是與非。命運浮沉,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也終不過浮雲掠過,只余月朗風清。

  五月的美,在於這一瞬間的感覺。真正給夏天點綴的,不是奼紫嫣紅的花,也不是翠如綠玉的葉,而是自己的心,情感給現實着色,於是視角里便不再單調,於是便有了繁花似錦的美好。柳絮便是一種能讓人心靈為之震顫的東西,看到它,不自覺地,心也柔軟起來,彷彿輕盈得可以飛起來。渴望心靈放逐,在靈魂的原野上,天空一片清明澄澈,這滿城風絮是視野里獨有的風景,張開雙翼,擁抱未知的未來。

  我願是柳絮,隨風飛去,不問去處,不管歸期,不知今夕何夕,獨自流浪在時光之外。

您正在瀏覽: 五月花之滿城飛絮
網友評論
五月花之滿城飛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