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菊香暗浮動

菊香暗浮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菊花,些許的肅穆,她的花瓣其實很華麗,很濃密,帶有些貴族氣息。總讓人想起海豚音,飄遊在高空里,迴旋不息,一般人若要刻意模仿,說不定會劈了嗓音。

  菊正是。

  從不在百花怒放的時候去爭媚。其實她的模樣非常出眾,就是真正的像海豚音,能拔萃,能刻在耳邊,不停滴回蕩,能在心中滋生一種讚歎。就只是她的色彩,就足夠絢麗的。紅黃白綠青藍紫,沾了個全,給她們一個展示的方寸之地,定黯淡了所有的同類。

  秋來了,厚重的季節里,正好應了厚重的花瓣的品性,豐盈的就像秋日的豐收景象。層層包裹的細細卷卷的模樣,在落葉將至的風中,顯得慰藉安然,人們恍惚中的涼涼的心情,在菊的豐澤中多情和留戀起來,夏的燦爛依舊延續着,心的燦爛正在重新燃起。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唐代元鎮的《菊花》中訴盡了鍾愛的情愫。

  它開在本應凋落的季節,只為了妝點落葉盡頭的渴望眉頭。恰似奪目的煙花,在夜晚才更加璀璨。秋,如果用白晝表述,它屬於傍晚。“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嘆息的時光,總讓人牽挂和揪心。痛中,淚光盈盈,多情漣漣。像是分別的不舍,離情昭然,可伶相思人兒的淚滴,落成了山腳下的晶瑩的湖水。

  可那暗香涌動的風,正是菊花的挽留和安慰。宛如鴻雁傳遞的情書,悠悠的,慢聲細語的述說著安好的消息。告別纏綿的時光,濃烈的情已化作菊的魂靈,把酒聞香之中,揮灑點點相思。於是,傳奇的故事就有了流長的理由,多少人回味在《菊花台》的悲戚中,留下了多情的嚮往,任由心事靜靜淌……

  想念菊,讚美菊。是因為它留住了秋的熱情。

  其實秋是豐碩的。

  金燦燦的黃,正是陽光中的飽滿的頌歌,正是開朗的時光。眼前始終飄揚中石榴的殷紅和柿子的金黃。其實,老家的柿子是橘紅色的,小小的個頭,飽滿的果肉,甘甜如飴,極喜愛。吃的時候,唇邊沾滿了鮮艷的汁,總是被人笑着,緊接着又遞過來一隻,用笑的眼神示意着“痛快的吃吧!”。此時,院中柿子筐邊,正怒放着各種顏色的菊花。花香,一種清幽的談,時有時無的那種,但衣袖上總留有爽心的味道。那時,就覺得菊花是開放的最迅速,最簡單,最華麗的那種。它總是開在人們最留戀花的時候,在品嘗着豐收喜悅最酣暢的時候,開在深秋眾多花兒就要謝幕的時候,適宜的填補人們的不舍和低落的眉頭。

  於是,在陽台上,中秋時節,總要添幾盆菊花。告慰我戀戀花樣時節的心,讓我好好呵護它,呵護素心中的感激。

您正在瀏覽: 菊香暗浮動
網友評論
菊香暗浮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