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山菊花依然燦爛

山菊花依然燦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山菊花依然燦爛

  小巧玲瓏的山菊花,在其他花草樹木枯萎、凋零的時候,她在悠悠的秋風裡,無聲無息的開放了。

  山菊花她不擇地域、環境,只要擁有一撮土,她就會努力地適應,快樂的成長,盡情的綻放。

  她開在溪流邊,聆聽着淙淙的泉音,給溪邊的洗漱的山姑送去微笑。

  她開在崎嶇的山路旁,靜靜地為攀登者守護小徑,為攀登者吶喊、加油。

  她開在無邊的原野上,盡情的享受靜寂的繚繞、秋風的吹塑,為拓荒者點燃希望。

  在一個深秋的周末,為了看滿山紅葉,我邀請朋友一起進入南山,山路兩旁的山菊花正開的燦爛,小小的山菊花,有黃的、白的,宛若鋪在山路兩旁的花地毯,蜿蜿蜒蜒一直鋪向山路的盡頭。紅葉遍山,層林盡染。薄雲纏繞,滿目清秀。在深深的密林下面,山菊花也在展露風采。

  我們走的大汗淋漓,氣喘吁吁,朋友建議在路邊的一個磐石上休息,突然,我們都被山崖上的那一簇山菊花吸引了:她們生長在山崖的石縫上,諾大的一簇,緊緊地擁抱在一起,枝繁葉茂,黃花盡放,彷彿一把燃燒的火炬,在山崖上、在秋風裡,烈烈燃燒,給人以振奮,給人予力量。我們不約而同的站起來,繼續走我們的路。

  在山路邊的一個較空曠的地方,我們和一個山村初小邂逅了,時值周末,大門緊鎖着,圍牆上寫作“安全第一、質量第一、服務第一”的標語,透過教室的窗戶玻璃,我們看到講台兩邊的牆壁上,用毛筆寫着“班級規定”、“班級目標”。黑板上還保留着精美的板書。教室後面的黑板上是一期“安全專欄”,旁邊刊登的是“小小明星”,這一切都展示着這位老師無私奉獻、默默耕耘的風采。聽山民們介紹,這是一所村辦初小,只有一位老師,他在這裡已經教了三十年的書,過去有五六十名學生,隨着“大搬遷”,這裡只有七八個學生了,他還在這裡默默堅守着工作崗位,直到教完最後一名學生為止。我們被這位老師的精神感到,這所躲在路邊懸崖下的學校蕭然起敬,學校左邊是一塊蔥蘢的山竹林,翠綠的竹葉昭示着旺盛的生命力,右邊有一棵桂花樹,球狀的樹冠上沾滿金黃色的小花朵,有的小花在秋風裡飄落下來,在樹下鋪就成一個金色的圓形地毯,砍下的那片山菊花,依然燦爛,她和桂花樹遙遙相望,一起芬芳這遙遠的山村。

您正在瀏覽: 山菊花依然燦爛
網友評論
山菊花依然燦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