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淡香盈袖結知音

淡香盈袖結知音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時間嘀噠而過,年輪漸稠,霜了烏髮,皺了春面,滯了秀目,鮮艷的不再鮮艷,生動的也歸於平淡。人生苦短,沉澱下來的情思卻愈積愈厚。雖然多桀地濾過四季,但素錦年華也帶來了惺惺相惜的情緣。這和自然一樣,心若懷情,萬物皆有情。春來枯草泛青,與一寸泥土便有了生死相依的情;夏至小荷露尖,與一汪清池則有了水乳交融的情;秋逝紅葉飄零,與一襲涼風便有了翩飛共舞的情;冬臨素梅綻放,則與一季冰雪有了相知相憐的情。這些有序之情皆來自於上蒼的造化之手,讓人驚嘆自然的奇妙無限。但若是輪到了人,卻要比自然貪婪了些,除了親情、愛情、友情之外,還渴求能擁有一種置身世外桃園的知音之情。

  誰是你的知音?有人總結說,知音是能夠與你心靈上相通,能夠相互了解,相互敬慕,相互欣賞的人。知音是能夠與你相互體諒,以心相悅,以心相伴、情深意重的人。世上真能找到這樣的人嗎?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鍾子期死,伯牙終身不撫鼓琴。千古以來,高山流水覓得真知音的也僅此一對啊!

  每逢月滿如盤,室內朗光傾瀉,如煙往事水洇心頭,思緒如筆便總是勾勒着你的模樣。“程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即使說了也未必有人能懂,所以退而不求諸事皆有解,若是隻言片語有人猜中,也感激上蒼憐愛,喜嘆一番。而對你的感情卻是始終不同的。我的心思誠如素簡一闕,或淡怨的,或默愛的,或嗔喜的,或輕嘆的,你都能懂,都明明白白。就像是清盪的筆墨滲透了簡的紋理,相吸相溶成了浸入骨髓的心意相通;就像是貫連簡片間的每段繩索,片片相串成了墨紋融合的情意連綿。如此相知相惜,淡定從容地解讀妖嬈的寂寞,我的隱言痴語便化為了墨書字簡流芳於你我心間。

  可惜啊,我用心用筆能描畫春秋,卻描不出你的真實容顏。“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知音如不賞,歸卧故山秋”,唐朝賈島對知音的渴求重而且高了些。“七條弦上五音寒,此藝知音自古難。唯有河南房次律,始終憐得董庭蘭”,崔珏的又太現實太狂喜了些。而我的闕闕殘文,寥寥思緒,在自己不願用說表,卻願有人以心聽時,渴望你能在自己的心上蜿蜒出一道痕迹,不深也不淺,剛好打動於你,感動於我。指天畫地的誓言終是蒼白,你若是能溫潤體諒如此,不需要硬破我的心思,不刻意揭穿我的偽飾,不忍心重擊我的柔軟,就尤如多年傳戴在我頸上的青玉,與我肌膚相依,互生溫暖。還君一報,縱使轉世重疊,歲月更替,韶華老去,我定會不願捨棄,魂靈相隨!

  莫道人間盡滄桑,知音一闕淚千行。牽於我們之間的那根絲,歷經了幾千年的拉近,終於能在這一世讓我們面對面互識,有誰能夠這樣幸運?人生一世,遇人無數,可基本都成了“相識如故交,再續知音杳”:一種,初見驚鴻,一時恨晚,日子稍久,便知只是那麼淺的一點同趣,淡了散了,罷罷罷,空留嘆息,近見不如遠見!另一種,相識生情,已無緣牽手,卻仍烈焰熾燃,玉石俱焚,如風雷之聲乍起,頃刻短聚長散,余剩各自天涯舔食傷口,相念不如長憶!還有一種最令人不齒,找尋知音,浮塵垢世,只為滿足獵艷之求,害人傷他,只怨蒼天為什麼不能一聲劈雷了此邪念!更有那麼多擦肩錯身而過,縱使碰撞也波瀾不驚的無緣之人,都如流水一樣匆匆而過,不用時間,轉瞬便忘記了他們的模樣。

  最賞淡香盈袖結知音。無關尊卑長幼,無關富貧美醜,無關才絕華實,重要的是你我能夠心意相通,能夠體諒包容。“古風琴韻生,竹簾幽夢死”的一番心思,字裡行間的或愁或喜,對方明白,默契,體貼,少了賈島的極致,淡了崔珏的小我,而多了境界的開闊,情意的延展,品格的尊敬。你我陌上看花,徜徉綠柳堆煙,涯前賞雪,流連白絮翩翩,堅決不觸肩而過,堅持能牽挂彼此,堅定共感歲月靜好安美,堅信能兌現曹植所言“今日樂相樂,別後莫相忘”,直至雙雙魂移他界,命歸九泉,那我們這一生便真的彼此相知、無怨無憾了!

您正在瀏覽: 淡香盈袖結知音
網友評論
淡香盈袖結知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