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散文強者

散文強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強者

  以一個弱者來談強者,恐怕很難說得多麼到家的。

  但就我想來:所謂的強者,大概也不過是凌駕於眾人之上的人而已。

  有一點相當明顯的是:強者總是與幸運密切相伴,成為強者的人是不無驕傲的。

  說他們幸運,因為世上的好事大都似乎是專為他們而設的一般。所以他們常常是能隨心所欲,無往不能的。

  說他們驕傲,因為他們的眼神總是顯示着目空一切。他們有的是權勢。“公理”慣常是專為他們定做的法衣。所以強者也是霸道者。不然,他們何以能夠花天酒地,為所欲為?

  因此強者總是受人們所仰慕。所以有時他們輕輕地咳嗽一聲,就會象下號令一樣引來眾人的響應。

  這就是為什麼世人大都嚮往着自己能成為強者的緣故。

  老實說,我也不例外。

  但若是能能成為強者的我,決不會去欺侮如我一樣的弱者。

  實際上說來,強者也並非全是那種盛氣凌人、寡廉鮮恥、缺乏正義的人。而我所要做的強者絕對是“仁者無敵”一類的,並且是富有“君子風度”的。

  雖說強者幾乎是人人奮力爭取的目標,但能成為強者的卻總是少數。因為不是人人都具備做強者的條件。所以成不了強者也不必太過在意。古來人間就是有三六九等的。這可說是鐵的規律,誰也無法改變的。能改變的只能是相對的比較公平公正一些,比較平等和諧一些。但絕對的公平公正似乎很難達到,也可說是無法達到。古往今來有不少仁人志士在一直地努力試圖建立一種公理。然而結果只能是一種美好的圖畫。明白了這一點,作為弱者的我,也就少去了一些憤憤不平,多了些安然自得。

  當我整天目睹着生活在下層的勞苦大眾,看着他們安心於那種粗茶淡飯、庸庸碌碌辛勤勞作的生活,我也就掩埋去了那不應有的“想入非非”。忘了是哪位哲人說的:生活是美好的。是的,只要我們不作那不切實際的攀比,不去做那奢望的夢,無論怎樣的生活,都當是美好的。

  但對於那些有幸成為強者的人,我要奉勸一句:不要欺凌弱者。沒有他們,你也就沒了成就的基礎。善待他們,也就是善待自己。

  要知道:強者不能永強,弱者也不會永弱的!這也是誰也無法改變的自然規律

  2004年8月29日初稿2011年三月復改定

您正在瀏覽: 散文強者
網友評論
散文強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