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天早上去公園晨練時,看見一對老夫妻,很讓我感動。這對老夫妻年紀大約70多歲吧,遠遠的就看見那位丈夫像拉着女兒的手一樣拉着老妻,步履蹣跚的向我們走來,一邊走一邊聽到丈夫小聲的提醒聲;孩子他媽,慢點,小心前面的水坑,小心前面的石子,小心前面的台階,小心……,但老女人好像什麼也沒有聽進去,一邊走一邊自顧自的玩弄的小辮和衣襟,嘴裡還念念有詞的說著她自己世界的話,與其說老夫是拉着老妻的手,倒不如說是掖着老妻的手,走到近處我們才看明白,原來他的老妻是一個精神不好女人,如果不是老妻的眼神和話語告訴我們她是一個非正常的人,從穿戴的整齊上我們很難看出毛病的,可見老夫對老妻是體貼入微的,沒有因為老妻有病就委屈老妻。女人看見我們在,就來了精神,拉着我們手,一遍一遍的問我們她長的美不美,花衣服漂亮不漂亮,小辮子好看不好,我們都連忙說好看、好看,你真漂亮,聽我們誇獎,老妻的臉上露出了孩子般純真的笑容,還擺出了一個造型給我們看。看到這裡,我們都沒有笑的出來,反而,心裡有一種酸酸的感覺,說真的,我對這個老女人沒有一絲的厭惡感,而是十分的同情和惋惜,感嘆命運的不公,從老女人的臉型和身材上,依稀可以看得出當年她是怎樣一個婀娜多姿的美麗女人呀!從她頭上戴着的花朵可以看出,她是一個喜歡美麗、熱愛生的女人,是命運跟他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讓她變成了如今的樣子,讓人看了心酸、看了心疼,好在上天還是眷戀她的的,給了她一個疼她、愛她、呵護她的伴侶,這是她不幸中的萬幸!

  看着他們相依相靠、步履蹣跚身影,漸行漸遠了,我的眼中有些潮濕,有一種液體不自覺的從眼角流了下來,有好幾個詞彙在我腦海中出現,相濡以沫、相依相靠、唇齒相依、不離不棄等等,說實在的,一種感動在我心中回蕩,感動着那位老夫的不離不棄,感動着那老夫的幾十年的一片真情守護,感動着老妻如今不懂世事,老夫仍然視為珍寶、呵護有加。如若老妻明白了世事,那將會多麼的感動呀!據公園知情的人說,老夫妻是大學的同學,老妻是學校的校花,老夫年輕時風流倜儻、多才多藝,老妻知性優雅、美麗大方,才藝俱佳,他們是一對最讓人羨慕的伉儷,命運多桀,文化大革命中老夫因為年輕多說了幾句話被送進了監獄,受盡的非人的折磨,老妻受不了這個打擊,一夜之間就瘋了。老夫出獄后就擔負起照顧老妻的重任,算算,如今已經40多年了,40多年12000多個日日夜夜呀,老夫從沒有嫌棄過精神不好的老妻,精心的伺候着老妻,不離不棄的帶到自己身邊,每天早晚兩次領着老妻逛公園,春來秋去,從不間斷,一晃有十年之久了,有人問他說你的老妻是個精神有毛病的人,什麼也不懂,你帶她出來做什麼,你會很費力的照顧她,另外你不會覺得她給你丟人嗎?老夫說我一點也不覺得丟人,照顧她是我責任,在我的心裡她不僅僅是我的相濡以沫的妻子了,更像我血肉相連的親人了,我想領她出來就是想讓看看這個美好的世界,讓她開心,我知道她沒有生病的時候是多麼的熱愛生活呀!她是因為我才會變成這個樣子的,我雖然祛除不了她的疾病,但我能讓她過得開心些、快樂些,這就是我對他的最好的報答了!

  聽了老夫的話,讓我心裡暖暖的,感嘆了人間的真情,感嘆着人間的真愛,老夫用40年的年華譜寫了愛的華章,老夫用近半個世紀的歲月演繹了愛情的神話,可歌、可敬、可嘆!

  如果說什麼是愛,我想這就是愛吧,這就是最深沉、最無私的愛吧!

您正在瀏覽: 相濡以沫
網友評論
相濡以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