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懷舊是一種怦然心動的美麗

懷舊是一種怦然心動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深秋了,經常有冷空氣突然襲擊,颯颯秋風中,風起葉落,抖動的樹枝伴着殘存還沒有落盡的葉子在跳着最後的美麗的舞蹈,也許,再一場寒流襲來,葉就落盡,只剩枝在寒風中獨舞。

  打電話回老家,母親說稻子都已經收割完畢,麥子也已種下。放下電話,不經意間思緒就隨着這秋風,飄飛到了十幾年前......

  那時的家裡總是窮,物質是第一位的,因為窮,所以日子過的很艱難。艱難不僅是指吃不好,穿不暖,對於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來說,艱難蘊含著更多的內容。我是家裡的老大,下面還有三個弟妹,於是,我就成了艱難生活的犧牲者。父母是疼愛我的,可在那種境地下,他們卻顧不得表現對我的疼愛。於是,十幾歲的我就成了家裡的主勞力之一,和他們一起挑起家庭的重擔。除了在學校的時間,只要一回到家,干不完的家務,繁重的田活一起壓在我的肩頭。所以,我那時特別渴望天天上學,後來我為什麼能考上大學,我想決不是我的聰明,而是我賣了命的學習,心裡只想着逃離,逃離,逃離那些壓的我喘不過氣來的繁重的勞動。那時的我從來沒覺得勞動是光榮的。放學回到家裡,要燒飯,沒有煤氣,沒有炭爐,用的是土灶,燒的是稻秸稈麥秸稈,十一二歲的年紀,我就學會了烙麵餅,擀麵條,包餃子,蒸饅頭;要洗衣,夏天還好,碰上冬天,在河邊砸開冰凍的河水,洗着一家人的衣服,小手搓的通紅,手脖子搓的裂開了血口子,鹼水一淹,鑽心的疼;忙完這些,還要燒豬食,要餵豬,家裡有一頭老母豬,留着下豬仔賣錢,賣了錢才有我們的學費,才有家裡的開支;做這些的同時還得帶弟妹,一個接一個跟屁蟲一樣的跟着我。即便如此,田裡有農活,也絕對少不了我,因為十幾畝的農田,在那個還不是機械化的年代里父母是忙不過來的,鋤草,割麥,插秧,拉平板車往地里送肥料,只要是田裡的農活,樣樣都少不了我。那時村上很多長輩看着我都覺得心疼,都誇我是個好孩子,說我在學校里學習又好,在家裡活又幹得好,又那麼聽話懂事,太難得了。可有誰理解一個只有十一二歲的孩子,是多麼渴望跟着村上其他的夥伴好好的玩上一會兒,穿不到花衣服我不在乎,吃不到魚肉我也不在乎,我只想和同齡的小夥伴撒了歡一樣的好好玩一會兒。可從來沒有,我只能一邊勞動一邊羨慕地看着她們在一起玩各種各樣的遊戲。同時,我也在心裡暗暗發誓,一定要逃離這片土地,逃離這種生活,我要走出去,將來就是討飯也不能重複這樣的生活.......

  今天,我如願以償,“逃離”了那片土地,也不再過那種生活了。可我發現,總是在很多不經意間的回憶里,在無來由的夢裡,那時的情景總是一現再現。就像現在,一草一木,一花一葉,一人一田,甚至這清冷的秋風,目光觸及處,總勾起我對往事的回憶。回憶里,苦澀的味道已逐漸淡去,取代的是心頭的溫暖,是怦然心動的美麗。我不知道為何會如此,只是心頭真真的有這種感覺產生。是童年裡很多刻骨銘心的記憶,經過歲月的打磨,也能煥發美麗光彩?還是那時的生活本身就是一壇酒,愈久彌香?亦或,我的根還在那裡,無論我走到哪裡,我過什麼樣的生活,終究走不出心底那種懷舊的情愫?

  田間小路上我無數滴着汗水的腳印早已被歲月填平。可無法走出來並已年邁的父母,還依然在那片土地上辛勞的耕耘。在再一次寒流襲來以前,我把回憶的溫暖,依着秋風,送給父母,讓他們在冷風中,也感受女兒心頭的溫暖。願天底下所有在土地上耕耘的父母,都能感受這份溫暖,我從土地上走來,暖暖的感動源於他們,感恩的情懷源於他們,樸素的真誠源於他們,坦然的心態源於他們,透明的心境源於他們,反哺之心亦源於他們。

您正在瀏覽: 懷舊是一種怦然心動的美麗
網友評論
懷舊是一種怦然心動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