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歸來夜語

歸來夜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歸來夜語

  悶熱的夜裡打開闊別半月的電腦,看着彈出來的零零碎碎的各類消息,無聊透了。我也是難有精神,不知道下一步應該做些什麼。

  母親的病已無大礙,剩下的就是將養了,我也把心放下。可前面的路卻無端少了幾分光明,籠罩了些許暗淡。暗淡的是那現實中孤苦無依的隱憂,暗淡的是無憂無慮外表下醉倒在名浮世繪中的清愁。我是很愛做夢的,我也曾一再如是說。夢着小橋曲徑流水洞天,夢着春花秋月夏雲冬雪,夢着雲捲雲舒花開花落,夢着煙波畫船雲霞翠軒……可一切都在夢裡和夢醒來的一剎那落了空。記得讀過斯蒂芬·金的小說《閃靈》,裡面的小孩子和那個老廚師都有一種特殊的能力,能夠感知未來的能力,謂之曰:閃靈。有時候真是驚心自己是不是也是有這種能力,總是能預知自己如果再這樣走下去,一定會遍體鱗傷。結果一次次證明了我的預測,可同小說中一樣,我也無法不去按照那條路去走。走向那未知的落寞,走向那暗淡的哀愁。也許不只我是如此,很多人功敗垂成或者壓根沒有這個垂成的機會都是因為自己在固執的走自己也不認為能走得通的路。

  小時候很愛看歷史故事、名人軼事。知道些囊螢、映雪、掛角、懸樑的故事,以為那些故事都是真的,以為那些正義的人做着正確的事都會有所善終。善始善終的人終歸是有的,他們都是寫歷史的人,自己描繪着自己很少能把自己抹黑多少。二十四家的家譜被當代人列為正史卻也應該,歷史本就是記錄下來的對以往事情的描述,至於如何記錄,那就要看記錄者的本事了。當明白故事不可信時,總是有些晚了,晚到了樂於繼續沉浸在夢裡,明知道不應該如此,卻也如此的做下夢去。

  現實總是比夢境壞,那我們為什麼一定要現實呢?我想着我們的夢既然好,就應該去醉在夢裡,就像《盜夢空間》裡面的那個場景,很多人主動去呆在自己構建的夢裡,把夢作為現實。我們今天的人都在現實中拼搏着,勾心鬥角着,與此同時為自己毀滅人類找到恰恰相反的借口——推動社會進步。那我們不能不說夢卻是比現實要好得多。夢和現實只不過是一個定義而已。我們社會導向如果是如何把夢做好,那麼大家現在就會在現實努力去營造一個夢的,真正的無產階級的共產主義世界;遺憾的是我們現在的導向卻是現實,用金錢的佔有率衡量一個人的能力,用自己不正常手段能多麼暢通來確定一個人是不是有本事,在迷夢裡面現實着。悲哉!

  結尾以母親術后第二天無聊所填一詞作結。

  相恨初陽忍淚深,

  昨時飄雨枕邊痕。

  小城懷志夢香魂。

  且道沉思醉往事,

  莫開倦眼傷新人。

  成泥零落染風塵。

  ——詞寄《浣溪紗》

  王福來2012-5-20

您正在瀏覽: 歸來夜語
網友評論
歸來夜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