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三月憶起

三月憶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城牆腳下的迎春花在春風中盎然綻放,遠遠望去,金燦燦地如一幅潑墨水彩畫。獨自行走在春天的午後,順城巷裡浮動着點點陽光,溫暖着兩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如今已經不在了,當我那天無意間發現時,大為吃驚,留下虛掩的門折射出一道黑色的餘光,冰涼冰涼的。我停住腳步,深吸了口氣,心裡好像有什麼東西壓着喘不過氣來,“為什麼會無緣無故的想起他們,且非親非故”,傻傻地笑了。萬里晴空的藍天浮動了幾朵白雲,如一張明凈透徹的大網,籠罩着我醜陋的面容。

  ??總以為,走過的路不再重複;總以為,過去的事情不再拾起;總以為,時間可以沖淡一切,控制不住被一種磁石吸引着,心跳加快。春天萬物綠,花會開,到處展現着朝氣蓬勃的生命力。而我,只想停下腳步,享受陽光中的寧靜,聆聽春風的呢喃,走在曾經熟悉而陌生的路上,獨語自然。繼續走着,思想卻高度集中,人生擦肩而過的瞬間,積澱了幾許挂念,也激蕩起我人性最脆弱的善良的一面,那年那月那個故事,讓我看到了“相濡以沫,攜手人生”的幸福生活,它體現出來的價值意義不是用一顆感恩的心就可以報答的,不是用華麗精雕的閣樓來形容的,花開花落,風來風去,吹散了時光的影子,吹涼了我的心扉。

  ??最近一段時間,將自己封閉起來,試圖擺脫一種亂麻般的困繞,理清浮華的雜章,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我放不下,那些過往中一道道活生生的影子,忘不掉不需要被割捨的人或事,掙扎着,眼淚在眼眶打轉,夢是醒了,還是醉了,是不是上蒼特意的造化?

  ??驅車行駛在去科大的高速路上,道路兩旁整齊剛萌芽的柳樹,泛着絲絲青翠,那修長下墜枝條如同姑娘婀娜的身材,嫵媚妖嬈。不遠處連綿起伏的驪山,漸漸逼近,班德瑞那優美輕盈的曲子《日光海岸》,讓我陷入沉思:

  ??記得那年春天,我們沿着學校附近的村莊小道向山坡下面的渭水河畔走去。

  ??j與我並肩挽手漫步在河堤邊,腳下淙淙流淌的河水清澈見底,迎面而來的春風拂亂了j飄逸的長發,親吻着我的臉龐,一股股洗髮水淡淡地氣息,好似那熟悉的百合花味。兩個人依伏在渭河橋護欄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河面,憧憬的明天,“姐姐,你們也是來這裡等人的嗎?”一位十三四歲的男孩站在我們身邊,齊耳短髮,衣衫樸素,講話有些靦腆,水汪汪的大眼睛。

  ??“等人?不是,來這裡散心,你呢?”我一臉差異。

  ??“我——來捉蝌蚪,只是今天來請些觀眾去學校看我們表演,村裡人不多,所以就——”男孩說著臉紅得像蘋果。

  ??“噢,每天有演出嗎,你在哪裡上學啊,家遠嗎?

  ??“在明海藝術學校,那——山坡的腳下,從7號開始連續一周”,男孩指着不遠處一座磚瓦蓋的三層樓房,“爬上前面那座山坡就是我家,姐姐來過嗎?”男孩鄭重地說。

  ??“沒有,有時間去看看”。我暗自嘀咕,才不相信你的話,沒準是打劫騙財,在野外的天下也亂。

  ??“好啊,有人來給我們加油了,這下可以讓別人知道我們明海藝術學校的風采,姐姐,記得要來,”得意洋洋的聲音擾亂了我的思緒,

  ??“沒問題,你慢慢玩,姐姐先走了。”j拉着我一溜煙跑了。身後隱約聽見“不見不散。”

  ??一陣微風風襲來,涼颼颼的。那個男孩靜靜地站在橋上,望着遠方,像一位憂鬱而深沉的詩人,抬頭望着那翠綠而茂盛的山坡,讓我充滿着好奇。夕陽落下山頭,眼前被蒙上一層朦朧的面紗,那樹榦、那流水、那房屋……都成了獨立的線條,還有那個男孩,晚霞中的一道風景,栩栩如生!可我一點高興不起來。時隔一個多月,在一個叫“蟠龍山”的山村遊玩時,路過學校的門口看見了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在籃球杆下自如跳躍。遠遠地望着,臉火辣辣的。一次偶然的相遇,一次夢想的渴望,一次無意的約定,在突如其來的時刻,撞擊着心頭,也許他已經忘記了,也許他埋恨在心,那一刻,自己開始學會撒謊,為什麼不能按時負約呢,他只不過想圓一個夢而已。來到他的家鄉,品嘗到了美其名曰的“農家樂”小吃,看到了自己家鄉山上相同那酸棗樹,及孩子時代土坯的校舍,繼承了祖輩流傳下來的勤勞與質樸,還有為夢想而渴望的眼睛。這裡並不富裕,但是村裡人好客、熱情的款待,讓我彷彿回到自己家裡,說不出來的感動。而我,在這個季節埋下了一筆遺憾,隨風而去……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石楓影

  ??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可以左右的。我原以為自己忘記了那次相遇,結果給撞見了。我想自己與她分別不會再遇見,卻恰恰相反;我想自己再不能回到過去的快樂,卻擋也擋不住。

  ??二月末從銀川開來的列車上,遇見了曾經在一起的夥伴小李。那飄逸的長發,那粉紅色的毛衣,配一條牛仔褲,休閑的淑女形象。不知她還記得我嗎?“失蹤了兩年”,我還是認識她,曾經為男友上學拚命的掙錢,補貼生活,省吃儉用;工作上,好學堅強、勤懇,講話風趣幽默,總是充滿着浪漫的幻想主義,唯一的柔情女子。我們相對的停留在不同的車廂,內心說不出來的欣喜與迷茫。長大了,話也少了,沉默掩蓋了內心的恐慌。難道這一切是緣分,難道是忘記了那些關心她的朋友?自從她走的那天,我知道她一直在我的身邊,只是在逃避什麼?但是,時常會想起她,想撥通手機上那熟悉的號碼,遲遲未能?列車到達終點,我突然有些緊張,想着對她說的第一句話,車站上人頭涌動,那鮮艷的粉紅色在不留神間失蹤了,焦急的尋覓着、等待着,當出站口大門關上的一瞬間,心灰意冷,後悔沒能早點拉住她的手。錯過了一時,清醒了一回?一切還得繼續……

  ??窗外陽光明媚,微風習習,北方的春天溫暖而又芳香,我從回憶中醒來,決定再也不會到那樣迷離的時光倒影裡面去了。

  ??這一切,也許是緣分註定?但我希望他們一路走好。緣起緣滅,緣滅緣起,滾滾紅塵,緣難解?若非緣,那算是我過往中難以彌補的遺憾,輪迴再現,敲醒着我死沉的靈魂,不足為奇?走吧,走吧,相信今生的緣分與我有着密不可深的關係,誰也不懂,只有自己。

  ??在真實在人生里,有多少遺憾和眷戀的人呢?

  ??車子停在科技大學的門口,曾經這裡賣石榴的大叔,又是一道難以忘卻的畫面,可是今天沒有,也許以後也看不見。

  ??“我總是希望一切是完美的,總希望所有的機緣都能在同時出現,總希望,整條路上都是風和日麗,鳥語花香”。

  ??卻沒想到,追求完美的我,本身就是一種不完美,一種極端的不完美。

  ??我想着自己可以忘記過去那些虛幻縹緲的影子,堅持走好自己的路,在今天看來,有些不容易。誰都有過這樣的心痛,只是分寸把握的尺度不夠罷了。每天沉靜在屋子敲敲打打,鍵盤上落下了幾許落寞的哀愁與彷徨、遺憾。每一字看到去叫人心酸,卻說不出來因為……所以。可是,一生沒有這些不如意的話,能彌補殘缺的美麗嗎?

  ??當然,堅持一切美好是理所當然的,在人生的成長路上,我們要憑藉自己本性的良知去行走,用感恩而進取的心去溫暖別人,雖然時光背後的影子一串串,但是能讓你行走的同時懂得去珍惜與擁有,激勵着、豐富着你的人生的所剩寥寥無幾。

  ??沉悶了些時間,該出去晒晒太陽了,讓心靈在陽光的沐浴下溫暖、明凈……

  ??夢醒了,花開了,人醉了,心痛了……

  ??三月,不再流淚……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石楓影

您正在瀏覽: 三月憶起
網友評論
三月憶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