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五月雨後荷塘色

五月雨後荷塘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纖塵,飄渺不定,我是一個紅塵中的女子,活在平凡的世界里。風吹葉落,孤心難收,雨濕凡心,愁腸難斷。誰來拯救,誰來為我拭去雨中的眼淚!淚若雨,雨成淚,淚雨兩行,打濕心的浮萍。

  五月的雨,下得清涼,也下得寒心,校園幾處的樹,已被大風吹斷了粗壯的腰肢,有的甚至連根拔起。連續十幾天的雨,烏雲滿天,天色暗沉,掠在陽台的衣服遲遲未乾。

  昨日晚上又是一場大雨,做了噩夢,盼望今天是個晴天。

  果然,今早起來,陽光明媚,一寸寸輕柔的撫摸着我的肌膚。忽然想起五月是荷花盛開的季節,急切盼望,那荷塘的一片美景,尋找心靈的寧靜與愉悅。

  雨後,荷塘旁邊的地有點濕,太陽不夠猛烈,斷斷續續的水跡成了宣紙上的墨色。空氣好清新,深綠色的大樹駐立在荷塘的周圍,草地上的嫩草閃着晶瑩的光芒,小野花紅色、黃色、紫色開滿一地。我坐在石凳上,細細觀賞這雨後荷塘的美景。

  滿池盛開的荷花,滿池擁擠的荷葉,衝擊着我的視覺。我彷彿看到荷花仙子在水中擺出各種妖嬈的姿態,有的含苞待放,像羞澀的少女,合起了手掌,直指藍天,默默祈禱,想必是等待白馬王子翩然而至;有的稍稍露出了緋紅的小臉,從荷葉深藏探出了小腦袋,彷彿是在跟遊人捉迷藏,又唯恐他們發現不了,好像在說:“我在這兒,快來捉我呀!”;有的兩朵靠在一起,紅艷艷的嘴唇,白嫩嫩的皮膚,極盡少女的美色,引得蜜蜂、蝴蝶在它們周圍飛來飛去,她們好像在說:“朋友,看看我倆誰最美!”。有的已經怒放到極致,花瓣分好幾層,最外層有六片,最裡層有五片,並非重疊,而是錯落有致的組合成一個完美的花型。其中幾朵,已經露出了淡黃色的花蓬,上面分佈着密密麻麻的雌蕊,緊緊環繞着花蓬的是橙黃的雄蕊。待到秋末冬初,那花蓬已成了包裹蓮子的蓮蓬。

  荷葉大多長高了許多,密密集集的一大片,呈漏斗形狀,邊緣如海浪般彎曲有致。有的展開它碧綠的衣服,如饑似渴的接收着雨水的洗禮,天晴,陽光照射着這些田田的荷葉,反射着珍珠般的光。雨水聚集在荷葉的最裡層,一點一點地匯聚成巴掌般大小的荷露。有的荷葉,歪着頭,隨風搖擺,那一顆顆小水珠便“滴答”、“滴答”打在水面或矮個子的荷葉上。有的並沒有長高,而是飄浮在水面上,那些晶瑩的水珠,零零散散的鑲嵌在上面,好似無數小小的璀璨的鑽石。

  若能,我若能如李清照描寫的那首《如夢令》:爭渡,爭渡,誤入藕花深處。那該是怎樣一種美妙的感覺:我一個人,撐着一葉小船,在如煙如霧的荷塘中悠然行駛,我坐在船上,纖纖玉手摘一片荷葉,放在頭頂,遮住那細小如絲的雨點;我的臉輕輕碰觸那柔軟的花瓣,一陣香氣撲鼻而來,想到了阿媽親手為我做的頰齒留香荷花糕,喝着用荷露浸泡的茶,那該是一種怎樣的香甜與愜意!

  雨後的荷葉,那般的翠綠,那般的晶瑩剔透;雨後的荷花那般的嬌羞迷人,那般的純凈潔白。美麗高尚,高潔無華,寧靜致遠,我的心被這景緻深深打動,一切的煩惱與不快早就拋到九霄雲外。

  煙雨後的荷塘,煙雨後的我,原來可以如此愉快的融為一體,它給我帶了未曾感受過的心境的平和,心境的美麗,心靈的升華:五月的煙雨圖,憂又怎樣;悲又怎樣;愁又怎樣?!

  人世間,命運的起伏,世事的多變,情感的波折,其實就像花開花落一樣,非常自然,非常正常。我,應把這煙雨看作是美麗的圖畫,任何事物,在自己眼中應該是這雨後的荷塘色,美好,寧靜,自然。用平常心看待一切吧,那樣,即使你在煙雨紅塵中淋濕了身,心裡也能微笑面對!

您正在瀏覽: 五月雨後荷塘色
網友評論
五月雨後荷塘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