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流年,漠離

流年,漠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題記:

  歲月流轉,那些繾綣在光陰里的往事,總有一些遺憾和嘆息,打開時光之門,那些散落在生命里的曾經,就在時光的 輪迴中,被湮沒。

  ——陌上纖塵

  微涼的夜風,絲絲繚繞耳畔。像某一些語言,餘音迴旋。

  夜,很靜。默默於屏前,想着應當如何鍵入文字,才能將已經靜謐華年中的紛飛雜緒拾取?

  原本世俗的一個女子,一直過着屬於世間最煙火的生活。或忙碌,或奔波,或小憩,或停歇。偶爾想念的,也是與別人一般模樣的風景。習染了庸俗雜念在發端在指頭在心尖,時間的烙痕就是愈發沉穩的輾轉在周遭,逃遁,無聲。突發怨尤,深感空罔,暗自微微驚詫,捻度幾番。

  清風涼意的秋,此刻,只是想靜意斂盡心智韜光養晦。在季節緘默的交替里,依然還是濃濃淡淡的沾染心靈所知。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回眸的一瞬間,有一些痕迹曾落在我們一起經過的地方。天際繾綣漫漫記憶沾恍如水墨潑灑,相關場景紛落如珠璣再也收藏不住,章節無從落筆也無意隨心泛濫,人間的負累不需要有人讀懂,就任由一份曾經有過的感知散落在了時光稍縱即逝的毫無修飾,留存一隅自然吧。

  也不知道何為心境真的要在回首瞬間有了決然不去勾勒的執著,好似真的要等待在歲月的淘洗下彰顯的另一份落花零碎的光景。也突然就丟失了能夠判別對錯的能力,無從去尋根問底知曉何來最初的悸動?何為倉促的駐足?更是忘卻了曾經的狂妄與無知。點點滴滴的離碎鎖住了過往的片言隻語,舉手投足的留印,卻未免要嘆息。一個磕碰的不經意要在劇終人散的空白里,停頓,遙望,搖曳的不見一絲暖意。一轉身,了結了無憑據的尋覓,告別得太徹底反倒依稀能夠感觸到痛,不若藕斷絲連的麻木與空洞,只是,無語奚落了的情緒在悵然朦朧之中有些茫茫然的,又應該如何落筆去回答光陰的流變?

  也許,此刻除了選擇一笑置之,殊不知還有什麼更明智的方法。

  有些時候,因瑣碎鬧騰而耿耿於懷,怨天尤人。然而無風無浪的日子,平淡得猶如一張白紙,因為空白幽閉了自己,所以懵懂得如無知的孩童,理所當然可以不諳世事的任性胡鬧!理所當然可以不懂人情世故的冷漠!理所當然可以不識人心善惡的天真!

  人說:“落日解鞍芳草案,花無人戴,酒無人勸,醉也無人管”,表面上是一種免去繁雜和困惑、睏乏和迷茫。曾經那些最美又最好的腳步,和那一種靜止的感覺,會如同一動不動的守在時光的沙漏旁邊,無比清晰的感知生命在慢慢地消耗,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

  日子,可以崇尚簡單,可是單調得無為了,也就相同於是空虛。

  或許,這種境況是一種與世間所有規則相對持的態度!是一種夢想與冒險集結的激烈心理!是一種在人生拐角處賦予了全新的勇氣!

  告別,意味着必須面對另外的追逐,義無反顧的繼續躋身於熙熙攘攘的天地,陌生的新人新事,人情冷暖的繁複,翻轉頭來想着,還是學到的多於糾結的。雖然許多紛雜與熱鬧,始終說服不了自己去介入其中。可是卻能夠看清並且明白了自己必須安置在如何貼切的處境里,所以,就算得上是已然能夠習慣並擔承它。

  日子,是一種自知之明的歷練,也是一種自我剋制的磨礪。

  精彩生活的富足,同樣也需要一種心靈的輕快和自由。所以好奇了外面的世界,就像面前無數扇緊緊關閉的大門,非得要用儘力氣一一推開來看看,就算腦海里無比清晰的知道不是每一次都能夠幸運看着精彩的景緻,甚至面對醜陋的扭曲也有,可不看就永遠未知。

  “如果說過往時光如同汪洋大海,那麼,某一些記憶深刻的人就恍如島嶼一樣永恆矗立,就算滄海桑田物轉星移,回望過去,一直在,也會永遠在。就算所有的一起的痕迹都沉澱在了水底,依然能夠在沁入時看得到朦朧的痕迹。

  這樣就足夠了,只需記着,無需喋喋不休的以言語和文字去牽絆了。

  (文章,已同步各網站、博客及空間)

您正在瀏覽: 流年,漠離
網友評論
流年,漠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