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我的班級禮文化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我的班級禮文化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我的班級禮文化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我的中國夢 文化苦旅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我的班級禮文化

  在學校組織的班級禮文化建設活動中,七年12班全體師生以飽滿的精神狀態積極投入到班級文化的建設中來。首先是班級文化的宣傳、布置及討論、確定主題階段,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討論,最終確定班級禮文化主題“孝”。下面我將圍繞xiao文化分別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本學期所做的一些班級文化建設工作。

  一、物質文化建設

  同學們積極為班集體服務,貼壁紙,布置教室,宣傳委員帶領板報小組成員,對教室內外的黑板報、文化牆、走廊進行精心的裝飾與布置;衛生委員清理教室的衛生,為同學們營造更溫馨、清潔的學習環境,並且專門設置了班務欄,倡導“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二、制度文化形成

  首先是班名和班徽的徵集。最終確定班名為我愛我家。

  班徽解讀:“家”兩個含義:一個是在自己的家對父母長輩盡孝心,另一個含義是以校為家。桃心是數字12的變形。另附英文的I love my home.

  班訓:愛校愛家 孝悌力田 相親相愛 勇往直前

  (“孝悌力田”一詞出處為《漢書·文帝紀》,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努力務農。)

  班級口號:我學習 我快樂 我勇敢 我成長

  接着是班規的制定和初步實施。

  三、xiao文化的外延及小組文化

  先由各小組認領由漢語拼音xiao所延伸出來的文化主題。

  這是各小組認領的結果及各組的組名。

  小組文化:

  曉——破曉組 組長:劉濤

  笑——陽光組 組長:宋文文

  效——飛帆組 組長:劉東東

  驍—— Brave 組長:李慧敏

  孝——德孝組 組長:宋瑤瑤

  校——飛翔組 組長:徐阿敏

  之後是每個小組製作的小組名片。包含:組名、小組文化主題、組長及組員姓名、小組口號、組訓、組歌、組規等內容,並在班會課上分別由組長對本組文化進行了詳細解讀。

  下面我選擇了其中一個文化主題進行舉例說明。在眾多外延漢字中,歡笑的笑是最能體現生活態度的一個字。於是,我採集了班裡四十多個孩子的笑臉配以與其個性特徵相稱的邊框製作了這張心形圖和“笑對人生”的展板。目的是讓學生能夠用光芒照亮內心,以微笑迎接挑戰,做一個積極向上,健康樂觀的中學生。這項活動得到了學生的配合併引起了很大的興趣。

  四、精神文化滲透

  本學期進行了多次關於禮文化的主題班會課,其中取得成效最大的一次是主題為“百善孝為先”的主題班會。本次班會課,其中一個環節播放了一段關於愛父母的視頻《讓生命充滿愛》,短短的十幾分鐘,讓很多同學潸然淚下,之後的一個環節是“此時你最想對爸爸媽媽說的一句話是什麼?”班長的設計只是讓同學們思考之後說一說,我當時就決定讓孩子們直接把想對父母說的話寫在一張紙上。在孩子們往紙上寫話的時間裡,我認真觀察每一個學生,有些學生仍然是一邊擦着眼淚一邊寫下想對父母說的話。也許他們很調皮,也許他們家裡有各種不同的情況,但當時孩子們的內心一定是有所觸動的。幾分鐘后,班委用一個小紙箱收集了班裡四十幾位同學的紙條。期中考試之後的家長會上,我將紙條發給每位家長,家長看着孩子們寫給自己的話竟也紛紛落淚。

  藉著這樣一個機會,我對家長說:“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正處於比較叛逆的階段,如果您覺得和孩子難以溝通,那麼今天晚上回家至少可以拿這張紙條作為突破口,畢竟孩子再倔強,內心也有他最柔軟的地方。”家長們紛紛點頭。

  其實,班會的目的不在於讓孩子們流淚,家長會的目的也不在於讓家長感動。而是通過這樣的活動,讓家長和孩子之間能夠更好地交流,心與心的距離彼此拉近,才能晉陞到另一個層面,而共同的目的是幫助孩子們成長和進步。

  五、今後的方向

  繼續完善細化班級禮文化的各項內容,將班規更加簡潔明朗化。除了班級文化主題外,也應將其他主題繼續滲透給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取得進步。

  最後以我寫給學生關於xiao文化主題的寄語作為本次論壇的結束語:

  在家中,我們要“孝”順父母,懂得感恩;在學校,我們要學會珍惜,愛“校”護“校”;學習上,我們要注重“效”率,積極進取;生活中,我們要微“笑”面對,勇往直前。孩子們,讓我們在黎明破“曉”時分,“驍”勇前行,發揮“小”我的力量,一起經營我們溫馨的家!

  以上是我今天論壇的全部內容,請各位老師給出寶貴意見,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我的班級禮文化
網友評論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我的班級禮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