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十天,讓我成長

十天,讓我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十天,讓我成長

  ——湛師“向陽”實踐隊劉青梅心得

  十天,說不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卻足以讓一個人體會良多。

  7月7號早上,跟隨着體科院的“向陽”社會實踐隊,懷着激動好奇的心,我們來到了三下鄉實踐基地——雷州市北和鎮康港小學。經過十天的相處,在離開的那一天,我開始懷念康港村民的熱情,孩子的愛鬧,當然少不了隊友之間的互慰。點點滴滴,在心裡,難以用我笨拙的語言表達出來。

  說到當地村民,第一感覺就是熱情。他們是從心底里發出來的歡迎我們的三下鄉實踐活動。第一天剛下車時,映入眼帘的是海康港文化樓前面的宣傳欄和門口醒目寫的“熱烈歡迎湛師學院‘向陽’社會實踐隊到我校支教”。他們當地的書記、校長、老師在文化樓裡面等着我們到來,並且一起合照。第二天,當地的書記和派出所警官也到文化樓看望我們,詢問我們過得是否還習慣,鼓勵我們努力幹下去。接下來的幾天書記、校長、副校長、書法家也爽快接受我們的採訪,尤其是高齡書法家爺爺語重心長地告誡我們怎麼去做個好老師,還用我們的名字題了對聯作為鼓勵。最重要的是還親自邀請我們陪他一起去拜孔子廟,送了我們好多好多佛書,還吃了一頓齋飯回來。期間,書記看到我們的飯菜清淡,還派人送來了一籮筐的龍蝦和一車木柴。最後一天的午餐還專門為我們做了九個菜,有龍蝦、雞、魚等等,猶如辦酒席為我們餞行,上車離開時還點了鞭炮送我們走。試問,這樣熱情的村民,我們又何能不感動呢?又何能不懷念呢?

  這裡的學生,很調皮,卻特重感情。我們來的第一天,既對我們這些來支教充滿好奇,又很害怕我們的靠近。可到了第三天,迴文化樓的路上,很多老師的左右手都牽着幾個學生,男生更是和男老師勾肩搭背的,老師前老師后叫來叫去。看到其他老師有這麼多學生的擁護,收到這麼多學生的信,一節課也沒安排到的調研組的我,自動請纓要上一節課嘗嘗鮮。可我的第一節課並不是進行的很好,而下課的時候卻有很多學生湧上講台叫我幫他們寫同學錄,留幾句話給他們。“劉老師,這張,這張……”最讓我感動的是,當天晚上竟有隊友告訴我有幾個學生在外面等我,說要見我。我急忙跑下去,她們還真的就在那門口那裡,“劉老師,劉老師。”興奮地喊着我。她們就這樣坐在地面圍着我,教我雷州話,然後我教他們粵語。我們一起玩過當地最熱門的遊戲——“不懂”,我們相約過去海邊拾貝殼……臨走的最後一天,他們都同樣問了我一個問題,“劉老師,你下一年還會來嗎?”我真的無法給他們一個肯定的答案。如果我說我會來,那下一年如果他們沒看到我呢,我豈不是欺騙了他們?如果我說不來,那也是會直接傷害他們。因此我選擇了沉默和轉移話題。走的那天,學生們都來送別,在車上看着他們紅紅的眼睛,我的淚水一直在打轉,默默告訴自己,不要去看他們。下一年會有更好的老師取代我們的。可一聽到他們說:“老師,我們愛你。”眼淚還是不爭氣的流了下來。現在,三下鄉已經結束了,仍然學生打電話或在聯繫我,挺欣慰。

  十天,因為你們,我擁有了終身難忘的三下鄉實踐經歷。謝謝你們!我最愛的康港村民和孩子,你們永遠活在我心中!

  (撰稿劉青梅)

您正在瀏覽: 十天,讓我成長
網友評論
十天,讓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