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迎春花開

迎春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星光閃爍晚風輕,點點霓虹醉眼蒙。

  金色迎春花萬樹,香飄一路送怡情。

  ——題記

  如果你要問我,最愛什麼花兒?

  我會不假思索地回復你以“迎春花”。

  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愛她?

  我不語,你且瞧——

  那春風中擺動着的柔軟的枝條,“沙沙沙,沙沙沙”的,多麼像在空中跳起的歡快的舞蹈。待一場春雨過後,花苞裂開了,鵝黃色的瓣兒從花苞里探出好奇的小腦袋、迫不及待地從裡面鑽了出來。花朵並不大,只有四五片花瓣,鵝黃色的,顯得特別嬌嫩,像一碰就會斷似的。在花瓣的環繞里有兩三根潔白的花蕊,花蕊的最尖上沾了許多花粉,在風兒的一次次的溫柔里,紛紛揚揚的,一股股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這時候閉了眼,彷彿能夠看到花粉粒與空氣小分子互相追逐打鬧的身影,熙熙攘攘的,好不熱鬧。

  你且看——

  那遠處的迎春花,一朵朵像一個個金子做的小喇叭,能夠奏出金色的音符似的;又彷彿一群群鬧嚷嚷的小丫頭,擠着挨着,興奮着欣喜着。抹抹的金黃色組成了一條美麗的“星河”,星河裡流淌着閃閃爍爍的星星,是數也數不清的。

  我因着這愛她,也不單因為這更愛她。

  她不像荷花那樣“不蔓不枝,亭亭凈直”,不像梅花那樣“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亦不像菊花那樣“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沒有玫瑰的火辣紅艷,她那小巧玲瓏的模樣,總會撩撥動你心底最脆弱最柔軟的的那根弦,那般的可人。

  她摒棄了其他花兒一貫的作風——抽枝、發芽、散葉、結蕾、開花……早早地衝破冬春的分界線,向大地傳遞春天的訊息,無聲無息地抽出柔軟的枝條,盤曲在小小的角落,不貪婪陽光的沐浴,不問雨露過分的潤澤,不需所謂的綠葉的襯托——只是在那些相對的靜止的時空里,吐出小小的花朵,漾起空氣里淺淺的漣漪,聲波似的叮叮咚咚。

  她將千辛萬苦積蓄的養料與活力帶過寒冷的冬天,早早地將其全部注入生命最旺盛的地方,任其恣意消耗;深深地將過去積聚的深深的苦楚埋藏在心底,只將那朵朵綻開的笑容朝向蔚藍的天空,朝向有些新奇陌生的大千世界。

  她不去想剩餘的時光,不去想昔日自己旺盛的姿態,也不去想僅有的養料與活力在有限的時間裡化為烏有的結局。只是一味地笑,慈祥地笑、善良地笑,甚至有些傻傻地笑。別人說她瘋了——只是一味地付出,不去為自己索取——哪怕欣賞一下蜂蝶絢爛的舞姿,哪怕聆聽蟲鳥動聽的歌聲,甚至哪怕是陽光與雨露的親吻與呵護……不!一切都沒有。

  時光靜靜地流淌,彷彿刻錄下什麼,又彷彿數着年華時的,年華是好年華,卻是經不起數的。她佝僂着、盤曲着,又細又長的柳條樣的枝條垂下來,指甲大的嫩綠的葉子像鞭炮似的分散在綠條的兩邊。兩片葉子中間,花朵太陽般火辣辣地怒放着——在花朵里彷彿能夠看到我的影子,是我的幻覺嗎——她謂之她的希望。飽經風霜,歷盡千辛萬苦地;毫無怨言、無私地付出一切地,就是為了在世界的春天裡添加新生命?將這些希望的新生命看做是自己的一部分,甚至是高於自己的。

  然而,在我們親愛的土地上,有多少這樣樸素的花朵在默默地開放。這些花朵沒有人注目,也許唯有自身才憐愛自身的芬芳甚而只是默默無聞地付出不求回報。可是,在我們普通人的生活里,在這平凡的世界里,有多少這樣絢麗的生命之花在悄然地綻放並不為我們完全體諒甚而被誤解。

  她們便是我們的母親啊!

您正在瀏覽: 迎春花開
網友評論
迎春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