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黃杜鵑

黃杜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春,踏着輕盈的腳步慢慢走來,讓你實難察覺。要不是賣花的人推着各種花卉讓你應接不暇,你實難想象春已把暖意灑向大地,催開了嬌艷的花蕾,讓大地變得多彩了。買上一束太陽花帶回家,插在客廳的花瓶里,整個客廳頓添生機,這就春的氣息、春的魅力。

  閑暇時和朋友聊天說到布穀催春。讓我想到就是這個季節,想到杜鵑聲聲啼叫,想到開滿杜鵑花的山坡,想到那個我曾熟悉又闊別已久滿是杜鵑的世界……

  那時我居住在鄉村山野的家,讓我能時時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聆聽大自然生靈的歡笑。是多麼的清馨、愜意!

  初春時節,晨起的寒露還沒有消退,酣睡中的我就被聲聲:布穀布穀、布穀布穀的啼叫吵醒了。揉揉惺忪的雙眼,看見東方剛露出淡淡的魚肚白。那聲聲啼叫提醒勞作的人們:快快播谷、快快播谷,只有勤勞播種,才能秋實滿園。唐代詩人白居易在《山石榴》中寫到:九江三月杜鵑來,一聲催得一枝開。也是這聲聲的啼叫,催開了滿山遍野的杜鵑花。

  三月是踏青賞花的好時節,對於我來說:賞的就是那嫩綠的小草,滿山盛開的嬌艷杜鵑。

  艷陽的日子,我向鄰里借了一把小鋤頭,背上行囊,戴着太陽帽,領著兒子踏青去了。那時兒子還小,說到踏青爬山,高興極了。主動扛起小鋤頭又蹦又跳的出發了。陽光揮灑在大地,山野間的土路時時泛起一點塵土,我們無暇顧忌。因為那翠綠的小草,青綠的樹葉,淡黃的嫩芽佔據了我們,讓我們感覺侵心清肺,盡情陶醉在大自然賦予的春光里。兒子一路領先撒歡的跑着,時不時叫着:媽媽快點,快點追我呀。我們開始追逐,一路撒下歡聲笑語。接近中午,天變的炎熱,人也感覺口渴了。我們便放慢了腳步,邊喝水邊前行。眼前一個大大的池塘擋住了我們。滿池黃綠的浮萍讓人頓感清涼。此時讓我不由想起北宋詞人張三影曾寫過“浮萍斷處見山影”的詞句,抬頭一望翠綠青山盡現眼前。

  步入山裡,樹木多了,路也窄了。我和兒子一前一後閑聊的走着。樹葉伴着微風送來絲絲涼意。忽然一股淡香過,我和兒子都興奮了,小跑着,找尋着,我們只顧低頭看,當猛一抬頭時卻被眼前的景色驚呆了。黃黃的杜鵑開滿山野,那坡、那溝大小的杜鵑花樹,將我們湧入其中,融入花的世界。原本帶上小鋤頭是想找到杜鵑挖上一株帶回家的,可現在哪忍心呀。白居易曾贊曰:"閑折二枝持在手,細看不似人間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藥皆嫫母。"我們的心也早已被杜鵑花的美征服了。只顧賞花、憐花、護花。再也無心採花了。陶醉后,我們揮起小鋤頭刨了一個坑,將殘落的花葬掉。但願花有靈,來年開的更鮮艷!

  別了杜鵑,我們踏上了回家的路。兒子和我一路念叨的仍是杜鵑。杜鵑花已經印入我們心田。

  幾日後我碰到兒子的同學都問我:阿姨,你們看到滿山的黃杜鵑了呀?很美吧。我們也想看……

  那幾日我也時常在夢裡微笑,衝著那滿山的黃杜鵑微笑。就是那微笑,讓我的心裡暖暖的、甜甜的、人美美的!

您正在瀏覽: 黃杜鵑
網友評論
黃杜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