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對孩子的叮嚀

對孩子的叮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為孩子的點滴進步而喜悅,為孩子的每個成功而驚喜,為孩子的每個收穫而歡呼!做為母親,最牽挂的就是孩子的衣食住行、喜怒哀樂,孩子的一點小進步、小成功比什麼事兒都要高興,喜悅之情湧上心頭。

  今天早上剛坐到辦公室,一個手機信息進來,一看是孩子發來的,急切地打開,映入眼帘的是“我英語我們班第一”我看后很高興,喜上眉梢。我當即給孩子回了個信息:恭喜,再接再厲!

  是呀,前一段時間孩子告訴我要期中考試了,我說一定要好好複習,至少別考不及格,一定要努力,把所修學科都要考及格。近兩天,我還輕描淡寫(怕孩子有壓力)地問孩子,成績出來了嗎?孩子說沒呢,我小習小心翼翼地問估計能及格嗎,孩子說,差不多吧。今天早上接到了孩子的這個喜報,很高興,為孩子的點滴進步而高興。

  孩子牽動着我們每個家長的心,從呱呱落地的那刻起,孩子的飲食起居、健康成長牽動着我們的每一根神經,冬天怕凍着,夏天怕熱着,風雨天為他撐起一把傘。在幼兒園擔心他受委屈,上學后怕他壓力大,中考時擔心考不上省重點,高考時期盼能進理想的大學,就這樣,牽着手一路走來。

  在孩子的羽翼尚不豐滿的時候,離開了家,離開了呵護他的親人,獨自在外求學了。從生活到學習,一切都要靠自己了,而我這顆心也就被一分為三了(老人、孩子、自己),一個電話、一個信息、幾句聊天,都在極力捕捉孩子的喜怒哀樂。千叮嚀、萬囑託,在外一定要好好學習,這是你的主業,不要急於找女朋友。按時吃飯,多吃水果,不要熬夜。到校外或去較遠的地方要結伴而行,盡量不要離開學校,更不要去外面“包宿”上網。遇事要從容,做事要穩定。做人、做事要低調,凡事不要爭強好勝,槍打出頭鳥。少說話、多學習,不要被外界的環境所干擾,常去圖書館看看書。朋友不要不交,但也不要亂交,尤其是女朋友只能定位在朋友,不能向下發展,因為太年輕,將來何去何從不得而知,天涯何處無芳草。況且我們是學習去了,不是處對象的時期。

  學會吃苦,學會吃虧,這是人生的兩劑良藥,必須品之。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在現實生活中,吃虧、划算的事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能吃虧,損己利彼,是一種境界;肯吃虧,外得平,內得安,也是處世的一種睿智。

  常常告誡孩子,不要為自己取得一點點小成績而沾沾自喜,更不要停步不前,不要炫耀自己。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學會夾着尾巴做人。

  社會是一個萬花筒,樹林大了什麼鳥都有。遇到與自己性格不合的人,要包容,或敬而遠之。但不要得罪人,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仇人多座山。能夠在一起求學、相識是一種緣分,珍惜大學時的友情,將來就是兄弟姐妹。

  不要沾別人的小便宜,想要什麼、想吃什麼、喜歡什麼,儘管跟家長說,會儘可能地滿足你的要求。別人再好的東西,我們不要碰。做人坦蕩,做事清白。

  不跟別人比,只跟自己比,哪怕每天進步一滴滴,做最好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對孩子的叮嚀
網友評論
對孩子的叮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