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寂寞的老樹

寂寞的老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裡,鳥兒們開始舒展他們嘹亮的歌喉,唱起春天的讚歌。花兒們在爭先恐後的綻放出燦爛的笑容。在冬天裡,幾乎絕跡的小蟲子們也開始蠢蠢欲動,不願錯過分享春天美味的一份羹。

  這時,在空曠的原野上,卻矗立着一棵寂寞的老樹。他佝僂着身軀,好像一位老態鍾龍的老人,他粗粗的樹榦早已不見,也許是那些“劊子手”的懶惰,在鋸掉他的樹榦后不願再花更多的力氣把他弄死;也許是“劊子手”的憐憫不忍心置他於死地;或是因為他們的粗心,看到了更適合做木材的樹,把他遺忘在那裡了。他原來也是生活在樹林里的,後來他身邊的樹一棵棵的倒下了,最後只有他孤零零的屹立在這空曠的原野上。

  春天裡,其他樹早已長滿了樹葉,只有他依然是光禿禿的,沒有一絲生機。過路人都以為他已經死了。但在一個晚春的夜裡,他那枯老的樹皮中,竟然鑽出了一片嫩葉,接着是第二片,第三片,第四片……不久他就長出了許多嫩葉兒,雖然與其他樹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夜晚,皎潔、溫柔的月光灑在他身上,彷彿為他披上一條潔白的紗巾。

  早晨,他的那些嫩葉兒在春風的懷抱中晃動着,好像一棵棵綠色的小星星眨着眼睛。他的草朋友也蘇醒了,還帶着樸素的花兒,雖然只有幾簇,但已足夠了。當春雨紛紛揚揚的落下時,那雨點拍打在他的嫩葉上的滴答聲匯成了一首旋律優美的雨中曲。一陣陣春風吹拂過這傷痕纍纍的大地,也拂過他那寂寞的心。

  他從來都不羨慕生長在森林的樹,那些樹們往往為了一縷陽光而你追我趕,毫不留情地淘汰弱者,殘酷地扼殺同類,個個都顯得那麼自私自利。他也從不羨慕已被無數人讚美過的常青樹,常青樹冬天也不掉一片葉子,其實這只是自然所賦予的,他並不認為這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他實在看不慣常青樹那種傲慢的勁兒。他更不羨慕行道樹,甚至有點可憐他們,他們在驕陽下,一聲不吭地為人們遮陽,而人們卻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哪一天人們要擴寬馬路,就會讓“劊子手”結束他們短暫的生命,此時只有司機因為交通堵塞的抱怨聲為他們送葬,這時人們才會關注那些默默無聞的行道樹。

  老樹其實也並不寂寞,至少還有他的草朋友和花朋友陪伴着他。他的身上寄居着一個螞蟻王國,每天都有一位王國的勞動者從百忙中抽出時間驕傲地告訴他這勇敢、堅強的小王國源遠流長的歷史,他們為了捍衛自己的家園如何趕走外來入侵者,如何戰勝一場場惡戰,老樹這時總是靜靜地聽着。有時會有從南國飛來的候鳥停在老樹身上,嘰嘰喳喳地向他訴說這一路上的酸甜苦辣,向他訴說一些趣聞軼事。偶爾也有烏鴉停在他身上,告訴他這看似美好的世界黑暗的一面的,告訴他發生在黑暗角落裡的不幸事情。訴說玩這些后,烏鴉只能無奈的拖着尾巴飛向夕陽。當聽到這些不公的事情時,在春風撫慰下的小草就會憤怒地晃動着自己尖尖的腦袋,只有老樹還是那樣平靜。

  有一天,老樹發現上次告訴自己趣聞軼事的候鳥用絕望而又依依不捨的眼神望着自己,也望了望花和草,突然那鳥緊閉雙眼重重地倒下壓在草上,一個小小的生命就在那一瞬間消逝了。小草心甘情願地被壓着,好讓鳥兒死的更舒服些。而老樹依然那樣平靜。他知道總有一天自己也會這樣。但他並不會死的那樣舒服,因為他知道他死也得站着死。他想到他的葉子到秋天的時候總是第一個勇敢地、無怨無悔地離開他跳向大地,與大地融為一體,滋潤着他的朋友們。可他死後,那枯老的軀殼又有什麼用呢?他沒有再往下想,他覺得自己只是一棵普通的樹,只能活着。忽然間,他又覺得整個世界都展現在他面前,但不管怎樣,他還是過着那平淡的生活。

  春天裡,有鳥語、有花香,還有那棵寂寞的老樹。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老樹
網友評論
寂寞的老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