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解讀文友FD現象

  一個集國企老總和作家為一身的人,我一直認為,在嵩岳大地,在中原腹地,甚至在全國煤炭行業,你是一個不同尋常的異數。

  過去,說你是個有爭議的人,似乎有點荒唐;現在,出了一些事情之後,再說你有爭議,似乎理由充足或者說證據確鑿了。準確一點講,不論過去,還是現在,你都是一個有爭議的人。

  你經管一家頗具規模的國有煤礦,一點不耽擱寫散文,寫詩歌,還在創作影視劇本上頗有建樹,一點不遵循其他老總的生活軌跡,一點不合拍。難怪談到你的這些情況,有人點頭,翹起大拇指稱讚連連;有人頭搖得像撥浪鼓,嘴裡頗有微詞。

  你的散文、劇本寫得很耐看,很優秀,文學界同仁們一致公認。沒想到,你卻沒有寫好做人這篇大文章。你的一些經濟問題經查實,誰都否認不得。這大概也是你有爭議的原因。

  你曾因吃苦耐勞屢受表揚,曾因發揚風格讓出幹部轉正指標而受人稱道,曾因科技成果突出而授獎,也曾因經營業績喜人而倍感自豪。如果沒有多年一步一個腳印的踏實肯干,你恐怕也攀登不上權力的巔峰,坐不上老總的寶座。一會兒人上人,一會兒階下囚,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忽高忽低,忽上忽下,你獲得了權傾一時的榮耀,也品嘗了污齪人生的痛苦,掌權時的風光和處分后的尷尬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你的錯誤,着實令人扼腕嘆息。做為你的文友,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就想,你不缺吃不缺喝,名利兼收,權位俱全,要是沒有那些極不該出現的經濟錯誤,多好!問題是,你確實有錯,錯得不可迴避,錯得一塌糊塗,令人不可思議。( : )

  我常想,一個文筆漂亮的人,其修養境界也應當高遠得不同凡響。你能夠在應酬繁多,觥籌交錯中不迷失自己,在迎來送往歌舞昇平中短暫間隙,揮灑一腔文學激情,坐下來斟詞酌句,創作出一篇篇佳作、一集集部部一文學劇本。此種現象,在屬於你的那種群體里可謂鳳毛麟角,少之又少。當別人喝得醉醺醺的,被酒精燒得暈頭轉向,東倒西歪,你卻靜觀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不停地冷靜地思考着人生,不停的表達着你的感悟,大有“世人皆醉”“唯我獨醒”的氣度。真應了這句話:啥叫不簡單?別人做不到,你做了,你就是不簡單。

  似乎,寫作是窮酸文人的專利,不該和有權有勢的富足者聯姻。有人說,你的寫作和你的企業領導的身份極不相稱,是附庸風雅,是不務正業。這是多麼狹隘的眼光,多麼媚俗的偏見!一個企業老總,就只能是只知道會上照本宣科講話,會後喝酒跳舞打麻將嗎?就只能是語言功底膚淺,理論知識貧乏,不會寫東西,講話離不開秘書的講話稿嗎?你善於學習,樂於學習,勤於學習,不但有紮實的理論功底,而且勇於實踐,大膽把書本知識同煤炭企業管理實際相結合,結出了豐碩的令人羨慕的果實。你重塑了學者型企業領導的崇高形象,賦予了學者型企業領導更豐富更真實更全面的內涵。

  許多老總他們都說忙,沒空讀書寫作,擔心徹夜的寫作折磨大腦累壞了身體,而包養情婦卻三個五個不累。你難道不忙?不,你的忙不在追求感官享樂,而在於尋求高質量的精神生活。你能拿出一股子把冷板凳坐穿的鑽勁兒,擠出點滴工夫,他們卻擠不出。即便有時間,也受不了寫作的那分寂寞和清苦。

  老闆們不乏熱衷於燈紅酒綠之輩,你卻痴迷於科技革新,痴迷於營造文學的那片柔藍晴空,專註於經營管理的精益求精。當他們吃吃喝喝摟摟抱抱應接不暇頗感煩惱的時候,你卻躲進小樓勤筆耕,苦思冥想到天明,釀造營養豐富的精神食糧。你在讀書寫作中得到了樂趣,得到了磨練,升華了自己的人生境界和理想追求,而另些老闆卻因醉生夢死而走向墮落。儘管你也出了問題,但和他們的生活腐化是兩個性質不同的感念。同樣的位置,卻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不一樣的人生取捨,實乃發人深思。

  你從小在農村“說瞎話”聽故事中得到的啟迪是做個好人,你的作品宣揚好人主義,你的人生追求也是與人為善,善良為本是你的性格。為此,有人說這和你的不檢點聯繫到一塊,豈不顯得荒唐可笑?不是這樣。

  宣揚一個罪犯的長處和優點似乎是不合時宜極不明智,似乎會造成一種對一個人的錯誤性質沒有深刻認識的誤會和錯覺。我無意為你辯解,只想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你的問題儘管讓做為好友的我說不離嘴,感到臉上無光,但人性有其複雜性,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大有人在,聰明人和糊塗人往往是一念之差,正常人和罪犯也是一步之遙。你鼓勵過不少文學青年,資助過不少文藝活動,有目共睹。你並不缺錢花,甚至稱得上富足,但瞬間私慾膨脹,貪婪瘋長,忽視了黨紀國法,放鬆了約束和警惕,一剎那間滑向深淵,接受懲罰也理所應該,而目前中國國有企業這種管理體制的弊端也是釀成禍端的主要原因。監管機制的畸形,約束制度的缺失,加之社會不正之風的侵襲,更重要的是付出和收入的不成比例,誰之過?

  “一好遮百丑”,是諂媚;“一丑遮百好”是落井下石,都不是公正的立場和公平的態度。一個人犯了錯,就真的可將其功德一筆購銷?林彪叛國投敵是事實,而其戰爭年代曾立下赫赫戰功也是事實。毛主席這麼偉大的人物都會犯錯誤,都提倡三七開,我們這些芸芸眾生,更要辯證地去看待一個人。

  一個人的歷史,功勞和過錯都不應當忽略。功過分明是實事求是的態度,在你有了污點之後,就是面對每一個死刑犯,我也同樣這樣認為,絲毫沒有改變我的觀點。(2011-1-11)

您正在瀏覽: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網友評論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