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瀟湘之旅:長沙行

瀟湘之旅:長沙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瀟湘之旅:長沙行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沒有料到會有此次湖南之行,當然也很期待這次的機會。對於十餘年沒有去過內地的我來說,內地已經有些陌生了;9月2日,我們一行從遙遠的新疆經過十餘小時的行程於3日深夜到達長沙。

  當走出機場大廳,面對着燈火璀璨的陌生城市,滴滴答答的細雨輕輕地打在身上,潮濕、清新的空氣讓我略顯疲憊的精神為之一振;也許是因為行程的時間太長,那種在新疆的一種期待和興奮在飛機着陸的一剎那居然沒有了。遠遠的望着這座城市,而我只有在心裡默默地念着:我來了。

  如果說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下,會是怎樣的一種感受,我不知道。而我只能在這個馬上就要迎來晨曦第一縷陽光的時刻,平淡的注視着這個城市。

  長沙市,湖南省省會;別稱:星城。但是為什麼叫“星城”我一直沒明白。“長沙”之名有據可查的最早見於《逸周書·王會》關於貢品“長沙鱉”之說,距今3000多年。長沙是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發源地,經歷三千年歷史城址不變的城市。而對於湖南這個省份,能讓我記住能代表湖南的符號的一個是毛主席和雷鋒,一個是辣妹子,還有就是沈從文筆下的鳳凰古城。而現在,我已經踏上了這片土地,聽着似懂非懂的湖南話,看着鱗次櫛比的高樓,注視着那些百年老店,還有那些纖巧的湘妹子和隨處可見的大學,我頓時覺得這座城市有着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的完美結合。

  雖說是來學習,但是參觀和旅遊也要置於心頭。

  其實,在從機場回賓館的路上,司機就已經給我們推薦了長沙要去看的景點;當然也對我們是新疆人跑這麼遠來長沙有些詫異,也“狠狠的”看了我們許多眼,在他看來新疆人好像是個“異族”很少能見到“活的”。熱情的司機師傅着重推薦了嶽麓山、橘子洲頭、博物館等地。

  當天,由於時差的關係我們只睡了兩個多小時,就起來了;此時的長沙依然飄着小雨,一切都是濕漉漉的。小雨好像是為了迎接從遙遠乾旱地區來的客人一直下個不停。不管怎樣,雨中遊玩我想也是很愜意的吧。於是,根據司機的推薦,我們首先選擇了嶽麓山、嶽麓書院。

  嶽麓山,山在哪?書院在哪?那個愛晚亭在哪?說真的,此時只有一種想象而已。

  嶽麓山橫亘於長沙西面,重巒疊峰數十里,猶如一道天然屏障,不是有人說嘛:一面青山一面城。據南北朝劉宋時《南嶽記》所載:“南嶽周圍八百里,回雁為首,嶽麓為足”而得名。

  正在我們猶豫不決該怎樣上山看哪的時候,我們的運氣還不錯,上山途中遇到了一位進山鍛煉而且還光着膀子的老者;老人的溫文爾雅和平易近人讓我感到了湖南人的熱情和善良。在老人的指引下和解說下,我們參觀了黃興墓、蔡鍔墓等其他辛亥革命將領的墓地;雖然那段歷史已經離我們很遠了,但是在革命者的墓碑前,我仍然可以聽到這些仁人志士的吶喊聲和戰鬥的廝殺聲。

  隨着老人的引領下,我們不經意間就走到了也許是嶽麓山的最高處。由於陰雨,山間薄霧綿綿,群巒若隱若現;峰秀挺拔,亭台樓閣錯落有致,古意幽幽;極目遠眺,湘江時隱時現的有如玉帶。山中古樹參天,濃蔭匝地;林壑靜美,青草着露;頗有清幽之感;“西南雲氣來衡岳,日夜江聲下洞庭”。

  老人懂得很多,跟着他的娓娓道來,我們一路走着。

  在麓山寺,我看見了古剎的神秘和祥和。

  在愛晚亭,放佛有看見杜牧在吟誦: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千古佳句,可以想象當年杜牧在此亭中的洒脫和享受。

  而在嶽麓書院,地方不大,別有一番古樸的遺風;院中竹林環繞,樓廊迂迴;雖然沒有蘇州園林的雍容細緻,卻有南方墨客特有的氣節和格調。如今整個書院佔地面積不大,不過據說是當年的一半;可想而知,當年這座書院是多麼大的規模。雖小,但是書院的確是中國傳統文化於一統的典範,到了這裡才真正體會到了為何從這裡走出了這麼多的定國安邦的偉人。在時下盛行的西方和快餐文化的擠兌之下,在這裡真的感受到了濃郁的民族傳統文化氛圍。

  嶽麓山位於長沙市內,經了解被三所大學所包圍,從下山出口不遠,就看見了湖南大學,羨慕湖南大學的學子能處在這樣一個優美的環境下求學是多麼的幸福呀。

  整整大半天,我們都在山裡,游山盡興;那種喜歡已經將陰雨綿綿的天氣所致的鬱悶撥散開來,同時也被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所折服。

  出嶽麓山,在老人的指引下,我們將要來到另一處景點。也是我們所嚮往的地方---橘子洲頭。

  橘子洲,簡橘洲,為長沙城區湘江水域中的小島,南北長5公里,東西寬約100米,風貌獨特。遠在唐代,就以產美橘蓍稱。“獲花秋,瀟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畫。碧煙中,明月下,小艇垂綸初罷。水為鄉,篷作合,魚羹稻飯常餐。酒盈杯,書盈架,名利不將心掛。”這是唐末李殉的詩句,描繪了1200年前橘洲的江景。千百年來,物換星移,橘洲的風景卻依然未變。

  此時來看橘子洲,就是因為毛主席。那首《沁園春.長沙》一直在心底里默默的念着。發思古幽情,主大地沉浮。毛澤東青年時代,就讀於湖南第一師範時,常會同學友到洲頭搏浪擊水,議論國事。1925年,他揮就膾炙人口的詩篇《沁園春·長沙》,抒發了濟世救民的豪情壯志。毛澤東對橘洲情有獨鍾,建國后,他儘管日理萬機,但回湖南視察仍七次到橘洲附近湘江水域游泳。

  那座高大雄偉的毛主席青年時代的雕像,總高度32米、長83米、寬41米、總面積3500平方米讓我震撼和感動!我站在雕像面前,心情無比感慨;那種詞中的豪邁躍然心上!橘洲,有人說它是一幅畫,桃李爭春,渚清沙白,橙黃桔綠,素裹銀裝。橘洲,有人說它是一首詩,來往天流天地外,天下古今人物是非中。在我看來它就是我們民族的驕傲,是長沙人民的驕傲!

  除了看景,老人還給我們推薦長沙的小吃,比如去火宮殿。接下來就是吃了,長沙小吃首推的就是臭豆腐,聞着香吃着臭,是中國小吃一絕。在長沙的街頭巷尾都可以聞到這樣的味道。在長沙這幾天里就只吃過一塊,也許還是不習慣,只能望着美食咽唾沫了。而對於湖南人的辣我只有望而卻步。

  一天的遊山玩水即將結束,在回去的路上我在想每一座城市都有每一座城市的性格,每一座城市都會有每一座城市的風采。我們未來十餘天所生活的這一座城市有一個美麗的名字:長沙。 而長沙,湖湘文化,源遠流長,“惟楚有才,於斯為盛”。

  此時,薄暮時分,華燈初放,一江濤聲,這個城市並沒有被厚重的傳統文化所壓制,並沒有停止她的喧囂,仍有不少的人為了這座城市的明天在奔忙着。我們也祝福這座美麗的城市。

  --文:水墨畫 :

您正在瀏覽: 瀟湘之旅:長沙行
網友評論
瀟湘之旅:長沙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