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誠信是一種美德,是一種修養,是人人必備的根本品質。

  什麼是誠?

  孟子曰“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什麼是信?《說文解字》曰:“人言為信”。程頤曰:“以實之謂信。”

  誠信是就是真誠無偽,言行一致。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人若不講信用,在社會上就無立足之地,什麼事情也做不成。聖人的話的確有道理,一味造假作惡,就像那個專門喊叫:“狼來了!"的孩子一樣,誰來相信你。真的狼來了,你就等死吧。家和萬事興,家無誠信,四分五裂。朋友無信,分道揚鑣。國家無信,亡國之兆。

  今天你誠信了嗎。誠信的人,是純真的。誠信的心,是無暇的。誠信與隱私無關,誠信是以真誠的心與人為善,善待別人,善待自己。人無誠信,就會互相猜忌,爾虞我詐。

  有時誠信很難識別,大直若曲,大巧若拙。真誠信者,你未必相信他,真虛偽者看起來更像君子。在塵世間混了幾十年,最大的感悟不是什麼真理,而是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誠信就是做真人,做老實人。誠信,說到底,就是應該像狗一樣活着。主人打我,搖尾巴。主人殺我,也搖尾巴。而現實卻變成了,人人都是村莊旁邊的鹿。時時警惕,處處設防,稍有不慎便掉入獵人設計的陷井。勸人信任別人,無異於送羊入虎口,於心何忍。門不閉戶,心不設防,那是桃花源,烏托邦等理想國才有的童話。

  孫子兵法的精髓,就是兵不厭詐。兵者,詭道也。埋伏兵,設陷阱,無所不用其極。諸葛亮有空城計,孫臏有減灶計,毛澤東四渡赤水,林彪烘乾大便誘敵,虛則實之,實則虛之。天下騙子何其多,個個騙術高明。少女太天真,被賣為娼妓;少男太天真,被割腎取肝;老人太天真,被騙得無家可歸;中年人太天真,你就等着家破人亡吧。人,何物?是世界上最智慧的生物,也是世界上最沒有誠信的生物。處在食物鏈的頂端,弱肉強食的道理,誰不懂?只是不願相信罷了。

  政府可以信任嗎?百姓說:“我憑什麼相信你”。有資料顯示:據統計,從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4萬餘件,結案63萬餘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6萬餘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4萬餘人。各級檢察機關2003年至2009年,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案件24萬餘件;2010年、2011年立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均達到3。2萬餘件,4。4萬餘人。這只是冰山一角,冰山全露出來,嚇死你。有的政府官員,上午做反腐倡廉報告,下午被雙規。俗話說:十官九貪,剩下的一個在按摩。《左傳》曰:“信,國之寶也。”誠信是治國的根本法寶。商鞅為推行新法,徙木立信。孔子寧可去兵,去食,而不舍信。國無兵,無食,什麼後果,可想而知,卻沒有失信於民嚴重。

  企業可以信任嗎?俗話說:無商不奸。奸商的精華是:先讓別人佔便宜,然後讓他吃大虧。吃了大虧還笑呵呵,溫水煮青蛙。有資料統計:“35%的企業被假冒偽劣產品侵權,假冒偽劣產品產值年均13000億。”且看中國假貨,泛濫成災。我們穿冒牌鞋,戴冒牌帽,着冒牌衣,喝假奶,吃假牛肉,看假廣告,聽假新聞,讀盜版書····我們已經習慣了。

  人可以信任嗎?假處女,假美女,假乾爹,假夫妻······竟然有人發現龍鳳胎子女,分別屬於兩個生物學上不同的父親,且不是自己的法律上的父親。現實世界,金錢權利,才是王道。孔孟之道,太迂腐。上帝佛祖,太迷信。弱肉強食,優勝劣汰——達爾文的進化論才是科學!

  誠信也是一種智慧,沒有誠信的商業社會,個個爾虞我詐,那有誠信的人,豈不是大智若愚,天下人都被他賺了。老子說:無為而有為,至低而無敵。大大的狡猾——有時誠信,是更高明的騙術。

  世界為什麼會誠信危機?

  還是讓天天播放的節目《人與自然》,《動物世界》告訴你,每種生物能夠生存下來,必須有讓自己能夠生存下去的本領。偽裝,保護色,奇特的捕獵方式。連鳥都會用麵包屑釣魚,人若沒有這些設局,設陷阱,偽裝,群體合作,競爭多贏的本領,豈不連鳥都不如?人與人之間,也都動起腦經來,研究孫子兵法,研究厚黑之學,爾虞我詐,熱鬧起來。哪能真正做到誠信,與敵人誠信,滅亡。與對手誠信,失敗。人類為了爭奪財富,爭奪資源,爭奪生存的空間,鬥智斗勇,將永無止境,直至滅亡。梵高臨死時所說的最後一句話是:苦難,將永不終止。瘋子說的話,往往更接近於真理。老人跌倒無人扶,奶粉毒死嬰兒了,天天吃地溝油卻毫無辦法,我們究竟怎麼了。老人跌倒,你能扶嗎?你敢扶嗎?誰來保證你扶起他來,不會被栽贓陷害,賠上十萬八萬?

  道德,只在人嘴裡。虛偽,卻在人心裡。佛魔不二,我們是辯證的,是佛魔一體的,誰無私心?誰無雜念?關鍵是看正義戰勝邪惡,還是邪惡戰勝正義而已。一念佛,一念魔。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人本善?還是人本惡?這個哲學問題,再過千年,還是無解。

  沒有信仰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沒有道德的民族,是可恥的。沒有法律約束的民族,是可悲的。不擇手段,損人利己,自私自利,爾虞我詐,見利忘義,人類走到今天,確實是進化了,達爾文真偉大,發現了這個真理——弱肉強食。有人說:金錢面前人人平等。再沒有人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上訪人員到市政府,拿出政府文件,一條條指出政府違反了哪條哪條,豈料政府官員說:法律是我們訂的,明年我們把它改了不就得了。公平何在?法律的尊嚴何在?情何以堪!

  有一種美麗叫誠信,它是那麼美,以至於提起這個詞,我都掉眼淚。楊震不受四知金,曾子殺豬教子,季札贈劍,胡雪岩掛“戒欺”牌匾。這些古人常為的事,現在已鳳毛麟角,無處可尋。“誠則是人,偽則是禽獸。”(黃宗羲《孟子師說·卷七》)。我們喪失誠信,豈不禽獸不如。

  欣慰的是政府藍皮書已經出來了,讓我們重拾誠信,重拾道德,活得像個人吧。

  彼此信任,童叟無欺;門不閉戶,心不設防。我們的祖國,將是人間凈土。

您正在瀏覽: 誠信
網友評論
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