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由童年無知引發的夢魘

由童年無知引發的夢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由童年無知引發的夢魘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由童年無知引發的夢魘四十多年了一直跟隨着我,不停的征戰又不停的妥協。

  小時候,我是個令人頭痛的孩子。我個性張狂、固執又體弱多病。記得在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與同伴躲貓貓玩。當貓問我們躲好了沒,我自作聰明想忽悠他們,輕手輕腳地從教室走廊的台級上跳下去,哪成想捽了個嘴啃泥並把兩隻門牙給生生磕了下來。回到家中可把我外婆心疼死了,責怪自己沒來接我,也沒少罵走廊的台級。因為捽得整個臉都腫了,休息了幾天才好,可我還是不願意去上學。今天風大,明天下雨地找借口,或乾脆裝病,父母想管也管不了,我有老黃傘。

  我家住在一個大園子,園子里住了七戶人家,因為外公外婆人緣好,鄰里都願意拿我這個多動,不安分的孩子逗樂:春秋家的大門被人家偷走了。他們無心的一句玩笑話,被其他的孩子學了去就開始嘲笑我了:春秋懶學,春秋說話漏風,羞羞羞。現在想來,當時園子同伴說的話是沒有惡意的,可在那個時候,我的自尊心全給毀了。一個多話愛笑的孩子,抿住嘴巴不說不笑了,吃飯也要躲在房間里不出來。一心一意就盼着門牙快點長出來。

  七、八歲的孩子是換牙的時候,、可我從小體弱,牙到十歲時還沒有換的跡象,門牙也沒長出的跡象。自卑的陰影一點點吞噬了自尊,我變得敏感、多疑、好鬥。誰也不能說我的牙,不能碰我的牙。

  我恨死了我的不爭氣的牙,我開始了和自己牙的較勁了。

  終於,我也到了換牙的時候了,心裡還是奢望着和別的孩子一樣又長出白白好看的牙。什麼叫事與願違,我可領教了。我換出了平生最討厭的參次不齊又微微泛黃的四環素牙。我可不是單單的恨死了,還噁心我的牙。直到有一次偶然發現外公一口雪白好看的牙是假的時候,心情才略微好了一點。我向外公打聽他是怎樣換了牙的,外公說:牙壞了,不能用了,就換成假的了。這下可高興了,偷着樂地想,我把牙弄壞不就可以換成別人的同伴一樣好看的牙了。我討好地問外公:你的牙怎麼壞的呀。外公說:小時候不聽大人的話,晚上吃糖還不刷牙,睡覺時蟲就來把牙吃了。原來吃了糖,蟲就要來吃牙,吃掉了又能換上好牙了,就是這樣地簡單呀!這樣的恍然大悟之後,我付諸了行動,晚上偷吃糖,不刷牙。沒多久,我便嘗到了自己釀的苦果了。有句俗話: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

  三十多年了,我一直在和自己的牙開戰,期待着有一天擁有一口好牙,讓我自信地露出燦爛的笑,偶然的夢裡會有這樣美好的場景,可多數的時候還要被牙疼驚醒。直到現在,那口破牙依然在我的口中頑強地生存着。這兩個星期一直在醫院進進出出,因為牙又不讓我安生了。王主任(我們當地人民醫院的牙科主任)看了我的牙搖着頭說:你怎麼可以這樣不愛惜自己的東西,好好地保護,你才能有好的生活質量。換假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無知!

  看來,我是個徹頭徹尾的笨蛋。牙疼常讓我無法從容、淡定地面對生活,也使我在種種壓力面前更加地煩躁。看來討好我的牙才是我立馬要做的事了……。

  人們常說“四十而不惑”,人們還常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可我們常在少不更事時,常忽視經驗,輕易否定,只聽從自己的意願。就像今天,我們在追逐名譽和金錢時,無所畏懼、無所顧忌地勇往直前,最終我們想換來什麼呢?是不是也像我夢想的假牙一樣,只徒有美好的幻境?

  心中剛有些不惑,夢魘已跟隨了我多年。看看自己的窘態,心酸啊,可也沒辦法,生活還得繼續。看來要擺脫夢魘,是要遵守遊戲規則,你懂得尊重了,你才能得到尊重,只有“惜”才能讓我們保住更多珍貴的東西。

  我的牙,從今往後我接受你,愛戴你,你讓我懂得了什麼叫:有因必有果。

  本散文作者:春秋一夏

您正在瀏覽: 由童年無知引發的夢魘
網友評論
由童年無知引發的夢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