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識在《黃旗海》

相識在《黃旗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相識在《黃旗海》

  我們相識在察右前旗文聯主辦的文學季刊《黃旗海》。李林艾是作者,我是編者。說是編者,實則也是讀者。在《黃旗海》季刊,我由李林艾的小說找到了當今文學新鮮的空氣和盛開的花朵,更重要的,找到了真小說和純友誼。

  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常常在《察右前旗報》、《烏蘭察布日報》、《烏蘭察布廣播電視報》上看到李林艾寫的小說和散文。出乎意料的,2007年《黃旗海》文學季刊創刊,從此我們相識幷結下了友誼。平生交友,首先人品。人品高者,奉為師。人品低下,雖才識過人,也敬而遠之,李林艾不同,他是我德才都要學習、值得自豪的良師益友。我十分感謝《黃旗海》對我的饋贈。

  李林艾待人熱情。每每請客,他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比你們工資高。”工資高就該請人嗎?時下,似他這般掏自己的腰包時不時請朋友的人少矣!少則可貴,可貴的是他待人的那份古道熱腸,讓人得到許多真趣味。一次,我去集寧辦事,他要留我吃飯,我稱吃飯就趕不上回前旗的班車了。他直爽地答覆,吃完飯我送你回家。說到做到,他果真開車往返60公里路程送我到家。當時我心裡很感激,心想:實實在在,只為他人着想之人才是真朋友呀!

  李林艾對人真心。為人處事,只有別人欠他的,沒有他欠別人的。他的長篇小說《集寧舊事》出版前我為其校對了兩遍書稿,為此,他贈禮物與我,以示謝意。結果弄得我心裡不安,好像我看書稿原有所圖。不過,我並未解釋,我相信我們之間心同此理。收下他的禮物也就是理解了他的那顆友善之心。說實話,也不知怎麼的,每看到李林艾,我總有種想親近的慾望。也許這就是人們所講的緣分吧。依據常理,

  李林艾出版了兩部長篇小說,自己推書已很困難,誰知就在這難中他又加難,為我推銷了十幾本散文集,他哪裡是給我推書,分明是推心置腹地對朋友啊!做人如是,在我的朋友中舍李林艾有誰?交友的最佳處,是能從對方身上學到長處。與李林艾相處你會有種自慚形穢的感覺,有種常思修己之身和如何處事的感覺。( : )

  人如其文。讀李林艾的小說,你沒有讀不下去、不想讀之感。除非你不看便罷,一看就愛不釋手,一看就想看完方休。這說明什麼?一是小說故事性強,引人入勝。二是人物形象塑造的好,扣人心弦。三是寫作手法運用的巧妙。他往往設計不止一條故事線索,一條進行一條埋伏,一條未完一條又出,前後交錯,撲朔迷離,讀時不僅不枯燥,甚且吊胃口,不由你與書中人物同呼吸共命運,不由你被故事情節深深打動,彷彿不知身在何處?縱觀李林艾的兩部長篇小說《苦樂年華》、《集寧舊事》,均是穿越歷史道路之作,追往撫今,意在從苦難中吸取力量,創造更加光輝的未來。這與當下的某些以女人與男人、城市與當官等為題的小說相比,猶如憋悶、煩躁的環境中吹來一股涼爽之風,令人感到清新亮麗、生動鮮活,有生活的質感、生命的實感和思想的厚重感,成為烏蘭察布新時期文學園地一束獨具特色的鮮花。

  誠然,李林艾創作《苦樂年華》得益於他當年在察右前旗三號地鄉三號地村當知青的親歷親為。創作《集寧舊事》得益於他打小耳聞目睹了集寧城的變遷。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得益於他好學勤思。據我所知,從當旗政府司機那會起,直至現在任旗交警隊辦公室主任,李林艾從沒有放棄過休閑時間,一有空他不是投入到報刊書海中,就是坐在微機前或構思或寫作。由此可見,他文學創作的成功之道在於,一是做生活中的有人,二是做精神上的守望者。

  “搞文學創作要甘於寂寞,要像苦行僧一樣折磨自己。”李林艾所說正如他所做。這不,繼以上兩部小說出版后,2013年9月他創作的又一部20餘萬字的長篇小說《說好不分手》業已完稿,年底準備出版。小說以“80”后婚戀家庭變化為內容,充分反映了李林艾在小說創作上不僅高產,而且多題。“人的一生在歷史長河中只是偶爾的過客,給後人留下些什麼才不枉來到這個世界一回。”李林艾這樣總結他的寫作人生。

  感謝李林艾,感謝李林艾的小說,最終還要感謝《黃旗海》為我們結下的永遠的友誼。

您正在瀏覽: 相識在《黃旗海》
網友評論
相識在《黃旗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