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初夏感懷

初夏感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四月的春風細雨,從泥土、從樹丫、從溪邊催生了漫山遍野的新綠,抱出了豪情滿懷的渴望。於是,山在笑,水在吟,人也歌,鳥也唱。

  ??一路歡歌,一路輕舞,走出四月,迎來初夏。

  ??初夏是多變的季節。時而是春光明媚,暖意融融,輕風拂面,沁人心脾,給人無限遐思。時而是陽光白辣,南風徐徐,熱浪襲人,讓人焦灼悶熱。時而又是陰雨綿綿,使人感覺幾多潮濕在心田。

  ??初夏是旅行的季節。可以放下家務,離開小巢,攜妻帶子回家看看,聽聽父母的嘮叨,問問老人家的身體還好嗎家裡需要些什麼,順便看看兒時的夥伴,問問今年又在何方高就收入如何,臨別時提上家鄉的特產,回來後記得爸媽目送時殷殷的眼光與蒼老的淚水。可以放下工作,拋開煩惱,約上狐朋狗友、七親六眷,三五人也好,一桌兩桌也行,騎車郊遊,爬山游水,野炊放牧,玩牌上網,歌舞相伴,管它名山勝景還是小鎮風情,管它人間仙瑤還是海市蜃樓,盡入我行程,盡飽我眼福,盡讓我逍遙。

  ??初夏是釋放的季節。人在塵緣,身處俗世,變故頗多,壓力很重,悲歡離合,日煎夜熬,卧薪償膽,七情六慾,讓人心煩意亂,尤其是現代社會生存、生活、發展的空間給了人們太多太多的重負。“五一”長假正好讓心去休閑,到海邊到山嶽到寺廟,去搏浪去吹風去靜坐,一任心靈的風箏隨風飄蕩,多少煩惱多少苦悶都付風雨中。

  ??初夏是清理的季節。夏天來了,天氣熱了,江南的霉雨多了。家裡,棉衣棉被棉鞋要好好的清洗,窗帘廚房火箱要徹底的擦拭。辦公室,繁忙的工作積累了很多很多的資料,是舍是留要整理。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都得來一次清理。其實,人的一生又何嘗不會遇上霉雨的季節?人的心理又何嘗不會有潮濕的時候?是啊,依窗而立,登高遠眺,看看人如潮車如流,再想想歲月如歌人生如夢,何不也找個機會靜靜地擦拭心靈的污垢、抹去心靈的創傷,緊緊發條、整整行囊,再搏滄海,再傲人生呢?

  ??初夏是生長的季節。初夏的風暖暖的,初夏的雨醉醉的,無比絕妙,舒服極了。如果你愛上了春天的蓓蕾,還有那夢幻般的囈語,要怎麼收藏,要怎麼擁有?夏風夏雨會告訴你:用勞動去擁抱,用汗水去浸泡。盎然生機會提示你:珍惜眼前,只有勞動和汗水才能創造人生的彩虹。

  ??春天去了,春天還會來。夏天到了,碩果累累的季節還會遠嗎?

  文/古樟

您正在瀏覽: 初夏感懷
網友評論
初夏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