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漁村的那些事兒(一)

漁村的那些事兒(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作者:漫步人生

  回眸顧盼,漁村溫存星雨,獨特的風景,讓人感到親切溫馨。一次不經意的相遇,交談、歡心、讓我留戀上了這裡的人和景。心靈喚起了淳樸,友愛的純真。夏夜,雨水沖洗着濃郁的梔子花香,我們隔屏舉杯結拜,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同年同月同群聊天。不離不棄,兄弟姐妹情深,友誼長存。

  ——題記

  我,從江南煙雨迷濛的水鄉而來,攜一束丁香,話一段綿長。從此,漫步漁村的樸素,記住了我們歡樂、憂愁、激昂的畫面。不記得,那是第幾個夜晚?大哥,三哥,海上捕魚歸來,說是掀翻了日本的軍艦,打跑了菲律賓的軍官,自豪,驕傲,敬佩!讓我這個弱女子,生出了幾許豪氣。

  今天,就給朋友們講講關於我們漁村那些新鮮有趣兒的往事吧!

  首先說說我們漁村的領頭老大(冷漠的眼光)!在我的印象中:大哥為人憨厚、善良、內斂、狹義、總是為他人着想,常常忽略自己。他也是一個非常風趣的人!但,他內心深處似乎藏着一種深沉的憂傷和孤獨,只是他不善言說;躲在黑夜深處,獨自舔舐自己的傷口和孤獨。又或許會用另外一種方式來發泄自己內心的不平和情感。比如他最愛的文字,為了文字他可以廢寢忘食。管理一個又一個的圈子,做審核當編輯。可厲害了!有時候真不敢去讀他,怕觸及那藏匿在靈魂深處的傷痛,只有選擇默默守護在他身旁,不要任何承諾,只願他能開心、幸福、平安!

  關於老二(淺眸淡笑)吧。她呢?是一位溫柔、敏感、善良且多愁的女子。在漁村,她像個管家婆一樣(嘿嘿)照顧着我們每一個人的情緒,特別貼心!可對於自己,也是和大哥一樣馬虎不堪,身體不好,還常常陪我們聊至深夜方可安睡。真不願看到她這樣,每每夜間看到她的說說;一條條病痛的折磨讓人心疼!可我們都隻身外地無法給予你最真實的關懷。所以,我想對你說:二姐,好好照顧自己,有了好身體我們才會更快樂,更幸福,不然一切都免談!

  笑談老三(碧水漁歌),他是個調皮搗蛋的小破孩,整天到處搗亂,招蜂引蝶,好好的一個男生不當,偏要用個女生頭像,忽悠了不少痴情少男(偷笑)……不過他雖調皮,但心眼特別好,很仗義,乖巧起來也是讓人受不了的。對於情感,他是個痴情郎,細膩,敏感,一篇篇深情的句子讓人讀後淚眼漣漣,痛徹心扉。悄悄的告訴大家,其實老三才華橫溢,文章和小說寫的非常棒!我特喜歡讀,他的每一篇文章和小說我都看過好幾遍。讀他的美文猶如品茗一杯成年佳釀。香氣襲人,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夜讀老四(快樂女孩),她是個單純快樂的女孩,多愁善感、喜憂參半。因為愛情,讓她失去了無邪的笑臉。現在的她,滿腹憂怨,憔悴的容顏讓人心疼。當你知道我的情感時,那一臉的茫然和不理解,我細細與你訴說后,你為我們感動一夜無眠,傻傻的。你總愛叫我雪姐,那雪姐就和你說句心裡話:其實愛一個人,不一定要去擁有才是幸福,在情況不允許的情況下,我們選擇默默守望,那也是一種幸福。但是雪姐想告訴你:如果真正愛你的人,他是不會讓你傷心,更不會讓你夜夜無眠,痛苦難耐。所以雪姐希望,你能從情感的漩渦里跳出來,出去走走,不要因為文字而錯愛一生,耗費所有精力!

  淺談老六(紫怡馨雨),對於她還不算了解,只有一些片段記憶,她剛加入漁村不久,想着在文聯會那會,你是個快樂的雨點,滋潤了多少乾枯的心田。更給我們大家帶來諸多歡樂,你的可愛,你的幽默,讓我們深深喜愛!交流之中早已不在生疏,有種親切感。在我心裡,你是個善良,狹義的女子,喜歡幫朋友打抱不平,待有時間在好好解讀你。

  昨晚,漁村又是一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在漁村的和諧,熱情和友愛的影響下,我們又迎來了睿虎的加入(老七)。睿虎的加入,這不僅象徵著漁村在日益壯大,還更深切的反應了漁村的待人之本分。眾人紛紛舉杯歡慶,一如即往,燒玫瑰花宣讀結拜誓言。在漁村的盛情接待中,睿虎被這份友愛的溫情所深深的感動,而後即興揮墨,吟詩一首:

  七瓶啤酒七朵花,自此結拜好安家;

  不求同日進群來,但願相伴好年華。

  古有桃源三結義,今夜漁村聚七俠。

  世間自在無拘束,笑傲江湖走天涯。

  戲說特使小狼(小狼),怎麼形容她呢?剛開始在文聯會,一直以為她是個男生,卻不曾想:她是個調皮可愛的女生。想起她,臉上便會不由自主的露出苦笑,她是我們大家的開心果,說起話來,即幽默又有深度。每個人見到她都喜歡逗逗她,不是捉狼,就是殺狼,嚇得狼兒四面奔跑,處處無家。為此,讓狼兒受了不少委屈,我想,也應該得到更多快樂吧。

  想起端午節,漁村的幾個兄弟姐妹學着古人吟詩作賦的情景,心中有說不出的溫馨,暖暖的。今日就把端午節的趣詩(也許根本算不上詩)就算是心情吧,摘此回味:

  老三:細雨綿綿漫端午,月黑凄凄夜難眠。若問何處銷魂好,眾人相聚墨上群。

  老五:月色撩人景,夜半相思情。隔屏舉杯醉,暢談墨上群。

  一醉買千愁,往事入酒喉。端午佳節至,思親在心頭。

  老大:端午思雨多惆悵,離騷音律永世唱,老天淚灑雄黃酒,醉意追問汩羅江。

  老五:醉意汩羅江,粽香飄萬巷。夜讀離騷賦,龍舟盪迴腸。

  老三:水上龍舟雄健舞,羅鼓齊鳴震九天。歡天喜地迎端午,全國人民樂歡顏。

  老五:每逢佳節倍思親,揮毫幽詞總關情。艾香欲裊孑濁影,染指流年淚盈盈。

  舉杯邀明月,天涯共此時。

  老三:把酒對明月,一醉洗千愁,不醉不歸。

  老五:酒入穿腸過,友情心中留。

  老三:好花手上摘,爛草腳下踩。嘴上酒話訴,心底真情露。

  老大:獨飲雄黃酒,心在風中游,長嘆人生夢,月落西山後。

  老三:日落西山後,黃昏已過頭。回望年少時,風姿染白霜。

  老五:月落西山後,苦煞斂眉愁。芳華逝離殤,忍淚咽歡憂。

  老大:月落西山後,風迎柳上露,夜寒遲遲散,星照天涯路。

  老五:星照天崖路,伊人憑欄佇。低呤展素箋,思君朝暮暮。

  老大:千般思緒多牽愁,萬念歸一綠蔭濃。怕因未老心先死,今夜執筆到三更。

  老五:今夜執筆到三更,柔風絮語思親人。墨上對詩筆情濃,鏡花水月夢中存。

  老三:鏡花水月夢中存,池邊柳荷相對容。墨上江南詩意情,攬月潑墨煙花叢。

  老大:斷續鳥鳴斷續風,庭花亂落為誰紅。潮平兩岸孤舟遠,雨打魚村冷霧輕。

  老五:雨打魚村冷霧輕,獨坐扁舟弄弦琴。瀟湘籠盡遮楊柳,夜靜月明吟詩情。

  老大:夜靜月明吟詩情,執筆沾墨窗外影,一絲清風撫柳枝,幾屢相思浸滿心。

  老大:才聞東閣紅梅謝,又見西樓金雀開。乘興吟詩聽穀雨,懷情潑墨望亭台。

  老三:懷情潑墨望亭台,恰見西樓金雀開。東閣紅梅才處謝,乘興吟詩嘆穀雨。

  (以上都是我們是聊天記錄,算不上詩詞歌賦,我們更追求的是友誼,是平靜的心情,別把你們酸倒就好了。)

  品味着交流的點滴,心中的感受五味成雜。佇立大山深處,有種人在畫中游的感覺。桂林山水甲天下,果真名不虛傳。一陣微風拂過發梢,記憶像是風的線條被一一帶了出來。悠閑的坐在竹筏上,可讀的天空是藍色的,可讀的大山是深邃的。一段段記憶的畫面,呼之欲出。淺淺輕語,濃濃的思念,一如不定的桂林天氣,一會兒晴空萬里,一會兒細雨綿綿。那凝結指尖上的情愫,猶如遠處傳來的山歌,回蕩在大山深處,漂流在灕江水岸。

  後記:

  大風起兮雲飛揚,

  墨上江南兮做故鄉,

  結得七俠兮守四方,

  相伴度過兮年華長。

  ——老大提詩

  註:

  文里的漁村是個文學群,全稱(墨上江南)。而裡面的(文聯會)又是一個文學群,全是的文友們組建起來的。我們初出茅廬,所以我們幾個在裡面組建了一個名為漁村家庭的村落。時常在裡面胡鬧,因為自稱漁民所以說話什麼自然放開很多。偶爾進文聯會與那些文友們吟詩作賦,對聯作樂也是一種享受。祝文友們快樂每一天!

  漁村老大(冷漠的眼光)漁村老二(淺眸淡笑)漁村老三(碧水漁歌)漁村老四(快樂女孩)漁村老五(漫步人生)漁村老六(紫怡馨雨)漁村老七(睿虎)漁村老八(小飛魚)漁村特使(小狼)駐村使者(他二叔)實習漁民(小凌子

您正在瀏覽: 漁村的那些事兒(一)
網友評論
漁村的那些事兒(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