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文字,我的第二個孩子

文字,我的第二個孩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我的第二個孩子 標籤:我的中國夢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文字,我的第二個孩子

  文/兵蘭

  一直以來,總把文字比喻成我的藍顏知已,比喻成一生陪伴我的愛人。而此時,我想說的是,文字,它不是我的藍顏,也不是我的愛人,它---是我人生中的第二個孩子。

  ----題記!

  一個幸福滿滿的38周歲生日過完,沉浸於那麼多來自五湖四海的祝福聲中,忘了時間,忘了距離,忘了一切。近兩日,避開喧囂紅塵,靜心守住我的溫馨一隅,調節亢奮了多少天以來的心情。每每下班回家,不再打開電腦,不再進網頁讀文,只想,給心靈好好放個長假。

  因為諸多原因,最近的生活發生了些許改變,沒有埋怨,沒有哀愁,更多的是從未有過的釋放。還有不到兩個月的光景,在我跟愛人辛苦拼搏下,終於可以卸下背負於長久以來沉重的包袱,終於可以擺脫生活給我們的羈絆與挑戰。望着窗外湛藍的天空,心也隨之一片明朗。原來,這就是我要的生活。

  晚上忙完一切回家,坐在客廳,依偎在老公身邊,陪着他一起看着電視,做一回屬於他真正的妻子。窗外有風拂來,雖然南方這座城市早已是春意盎然,但在夜裡還是會有絲絲涼意。身着薄衫的我,禁不住冷冷地打了個寒噤。

  老公挪了挪身子,順手把他的外衣褪了披在我背上。那一刻,我幸福地把臉貼在他跳動的胸口,感受他給予我的愛與關懷。已經不記得有多久沒有陪他看一回電視,觀一場球賽。每每忙完工作之餘,總是把剩餘所有的時間赴賦於文字中。

  電視里(CCTV1)正播放着一期《開講啦》之《那麼,我是誰》的演講專欄,聆聽着電視屏幕上的張潮歌導演鏗鏘有力、膾炙人口、生動活潑的現場演講。那一刻的我,深深為她的演講所觸動,為她對文學有如此的痴迷與成功而驚愕不已。

  張導在演講說道,在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十年,我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成長;在我人生中第二個十年,我又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每個青春期都會萌發的初戀,我認識了我的小哥哥;在我第三個十年,我做了兩件事,有了兩個孩子,第一個孩子是我疼愛的女兒,第二個孩子就是我熱愛的文學。那麼,我是誰,我就是一個生於六十年代,有着常人未所有過的故事,喜愛文學到三天三夜沒吃一粒飯的人。

  文學,竟然是她的第二個孩子?當她帶着這個問題演講時,我老以為她的第二個孩子一定是她的兒子。在我的思想保守里,總以為育有一兒一女就是最幸福的家。可她的答案卻是如此讓我有些不可思議,更有些置若罔聞。想想自己,也是如此般地痴迷文字,雖然沒有她的成功與榮譽,沒有她的碩果與學位,但對於文學這條路卻是一直堅定不移的往前走。

  掌聲經久不停地迴響,讓演講進入到了高潮。完后,有青年代表對張導進行提問,張導在自己四十多年生活沉澱下來的人生歷程中,用自己的人生格言為他(她)們一一作了回答。她說,首先,要認清自己是誰,而不是蠻目地看着人家而活。

  比如,你本來喜愛數理化,對文學卻是一片迷茫,但看着人家在報刊雜誌上發表了多篇文章后,你就放棄你的數理化,而夜以繼日赴於文學。當某一天你才發現,你的文學依然一片荼糜,而你的數理化卻與你失之交臂。

  這個世界上是五顏六色的,我們每個人都是塵世中的一指流沙,在歲月的洗禮下,每個人都會經歷一段沒有盜版的人生歷程。那麼,我認清了自己是誰,不再奢望有車有房,不再奢望得到那些本就不屬於我們的東西。走自己的路,踏踏實實;活自己的人生,勤勤懇懇。那麼,我是誰?努力中,我也在為這樣一個話題尋找答案。

  回首自己這一路,經過三十多年的風霜雪月,經過三十多年的荊棘坎坷,如今,才看到一絲屬於我的黎明之光。一個只有初中學歷,一個愛文字如生命的平凡女子,從不敢相信因為文字,讓我在網絡里認識了這麼一群默默關注着我的兄弟姐妹,認識了那麼多支持我鼓勵我的良師益友。此生,因為文字,足矣。

  那麼,我是誰?我是一個七零后,有一顆善良感恩的心,有一雙喜歡敲打文字的手,有一個意志堅強,不怕吃苦耐勞的女子。

  雖然一直渴盼自己有第二個孩子,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四口之家。然而,命運總是在某些時候給了我挑釁,總是在我想入非非時節給我痛痛的一棒。

  因為身體的原因,我一次次在孕后出現很多不良徵兆,迫使孩子在肚子里就被我扼殺。如今這個年歲,高齡產婦,這是很危險的一個產期,體弱多病的我,不得不被命運屈服。老公因為疼我愛我,所以拒絕我再孕,總說,一個孩子更好,送她多讀點書,多上點學,把所有的愛給她一個人,也能彌補這些年欠她的所有。

  於是,在愛人給予我的理解與支持中,慢慢淡忘了這個念頭,也從此因為不服輸,而拚命地愛上文字,在文字中找回了那個曾經、現在、將來的自己。

  一直不甘心於命運的我,在看完這場演講后,突然間心胸一下子開闊了許多。原來,一直以來,我都是有兩個孩子的。只是,我用不同的方式,給了他們不同的愛,不同的呵護。如同張導一樣,在我的第三個十年,我有了我的女兒,有了我的第二個孩子,從此,不再遺憾,不再傷感,細心倍至,小心翼翼照顧着我的孩子。

  相信,我的孩子們,在我給予他們的這片藍天下,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能夠展翅翱翔於茫茫天際,能夠在我年老壽終之時,帶着我對文學的痴迷為我養老送終。文字,我的第二個孩子,相信媽媽一定會傾盡所有,如同愛護你的姐姐,甚至會給出多倍的愛呵護着你,你就安安心心,快快樂樂地茁壯成長吧。

您正在瀏覽: 文字,我的第二個孩子
網友評論
文字,我的第二個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