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散文與小說

散文與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散文與小說 標籤:老鷹與小鷹

  在很小的時候有幸接觸到名家的散文集錦,因此把傾訴的慾望埋藏在書本與筆墨中。那個時候抄襲是稀鬆平常的。好像散文里無邊無盡的的憂傷和江南一直下着的梅雨一樣浸透了我原本有傷口的心。這樣的用詞,在小說里未免顯得累贅與花哨。但對於年幼的自己,我想應該好好表揚我能夠有這樣的水準了。

  瀰漫在散文的憂傷與安寧中,彷彿在蜿蜒的小徑上在錯落的假山中在煙霧彌散隕聲低回的庭院中行走,人只有一個淺淺的影子,搖搖晃晃地穿行在晨霧中。泡一杯茉莉或者菊花,看着花朵或是茶葉在水中舒展,彷彿把回憶一點一點泡開,把五感都浸潤在溫水裡,想那些曾經讓你傷懷或是快樂的人與事,不管他是否真實,我們需要的僅僅是一個念想罷了。在散文里遊走,需要經歷過人世間種種歷練,種種折磨,有那麼一點滄桑的意味,有一點自憐的情節,還有一枚溫情的種子,永遠在年華深處生根發芽,直到歲月長出盤根錯節的枝椏來,你即便是寥寥幾筆去勾勒一個笑容,那笑,也始終活靈活現在腦海中躍動。這便是散文的魅力,它使人沉浸在歲月的詩歌里,隱然有種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詩意。那傷痛,歡樂,遺憾,痴心,怨憎,愛,都在文字里被無限放大,在感情的世界里,也在散文的世界里,淡淡地說著,靜靜地看着,風吹動湖水抖動着月光,雨滴落屋瓦迴音奏起樂章,那一絲薄薄的情感,給壓在書頁中,扁扁的,像壓過的相思。

  而小說,那是一種狂熱,一種痴迷,一種比較散文更要瘋狂更要執着的載體。它需要的是永不枯竭的熱情,非凡的想象力與創造力,還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假如說散文是鬱鬱寡歡的林黛玉,小說就是張揚跋扈的王熙鳳,它的張力,它的瘋魔,需要我們曠日持久地與之作戰。讀小說,一讀的是劇情發展,二讀的是文字升華,三讀才能讀到背後的深意。很多事物,都需要我們付出時間精力去完成他,小說尤其如此。那些只有劇情發展,沒有含義或者說膚淺的文字不值得一讀再讀,這一點只要你看一篇小說看上三五遍就會察覺。好的小說,今日讀,日日讀,等到你覺得讀透了,經過一段時間,再開始重頭讀仍舊能體會到東西,甚至能更加理解其中的意味,那麼他是成功的。像現在的網咯小說,很大一部分屬於只有曲折離奇的情節,沒有合適的情感,脫離現實的生活(很抱歉我現在仍然沒有跳出這個框子)並且夸夸其談太過浮躁,這樣的小說,即便長篇大論,你即便讀過上百遍仍舊是個文學盲流,通常只對完全不存在的東西瞭然於胸。這和古時候學習屠龍之術很類似。

  但是要說到寫小說,它除了需要非凡的熱情和狂熱之外,還需要我們隊現實深刻的理解。作者必須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盡量避免討論政治,對人性有深刻的理解。某種程度上,他要求我們寫過的感情部分,大部分你都需要親身經歷,或者認真觀察仔細揣摩,否則很難抓住人物的思想,也就很難把握情節的走向。很多人說小說難寫,很多一直寫小說的人也都承認過人物自行其事不由他們駕馭,這實際上也是一種文字上的駕馭能力不足夠。可能是自我人格不健全,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沒有清晰的認識。一篇小說從構思都成型,需要大量的時間思考和更改,一天10萬字的小說,明顯很難對讀者負責。例如從張愛玲的小說《傾城之戀》來看,她寫道“女人,但凡沒有得到男人的愛,也就得不到女人的尊重”這是她自己的親身體會還是處於觀察不得而知,但是這話切中要害,正是流蘇被迫害被排斥的原因之一,也切合實際條件和流蘇的內心活動。這無疑需要對生活仔細的觀察與體會。這句話相信讓很多女人恍然大悟,也讓很多人黯然淚下,這個時候,我們隊文字是有共鳴的,流蘇這個人物的經歷和感情是活靈活現的,我們都親身體會過的。它除了能帶給我啟迪之外也讓任務更真實更確切,一個18歲的小女孩是絕難寫出這樣發人深省細緻入微的作品來的。這也就是小說比散文更需要生活歷練和精神力的原因。

  一篇小說成功與否,通常取決於此。但是也有部分小說不在此之列,也有很大一部分小說膚淺,俗氣,但是任然得到人們的喜愛。這樣的小說通常只主動情節的發展,引起懸念,讓人無法自拔地讀下去,例如像最近很紅的《鬼吹燈系列》等等,但是這樣的小說也是需要一定的文字功底的,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他們比情感小說更加難以駕馭,你需要廣博的知識量與更加深厚的文字功底還有精彩至極的想象力,故事的大致構架,情節的發展推動,結局的合理性都是需要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去思考的。這樣的小說,基本不需要深刻的感情,但是也需要一定得人物刻畫,至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大量的閱人,再經由淬鍊把人物謄寫到紙上,這其實是一個累積的過程,不是一日一夜能夠完成的。不過由於這種類型的小說不需要豐富的情感經歷,因此在感情在比較遲鈍的生活中比較內向的人也能夠把他們寫得很成功。但是這樣的小說,一讀再讀的可能性非常小,我們再讀也不會對自己有所提升,最多是學習到一點生僻字和寫作的橋段。

  最後,還有一種小說,完全只有情感,脫離現實生活,他們完全是誤導讀者陷入其中。其實只是一個造夢計劃,絕大部分言情小說屬於這之列。其中更有許多價值觀有問題的,像以前流行的韓版小說中,運用大量字符,網絡符號,這樣的書,也僅僅限於看看而已,一笑而過,真正沉迷其中,只會導致自己整天沉迷於幻想,與現實生活脫節,導致心靈脆弱,難以為繼。寫這樣的小說的人通常是小女孩,大概都在初高中之列,寫出來的意義很難界定,畢竟人人都需要有夢,可是不分時機不分場合的做夢,也很難有所作為。這其實是社會經驗過少,只靠夢來支持寫作造成的,等作者經歷過一定得歷練,這種寫作就會結束。通常我們用了傾訴的小說,都屬於這之列。( : )

  關於散文,這裡還想再談一下,散文的世界里不介意優美的辭藻與恰好的感情。但是過度表現自我感受的散文是失敗的。這樣的東西,寫得再美,因為缺乏共鳴,頂多只能成為你的個人日記,或者在你成名之後出傳紀的時候採用。那些真正成功的散文,都是能夠讓我們身臨其境切身體會的感情。散文與小說,是人的兩面,一面留給自己一面留給別人,散文是本我,小說是自我,就像是人群中的你,是熱鬧的歡樂的各種喜怒哀樂都是寫在臉上的,這是小說。散文,是睡覺前的你,睡夢中的你,內心中的你,無論他是憂傷的還是歡樂的,它包容你,就像子宮對待自己的胚胎。

  散文與小說的樂趣,只在書寫的時候自己體會。他們各有不同,卻又基本相同。他們都需要你投入大量的感情與時間。

您正在瀏覽: 散文與小說
網友評論
散文與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