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漫談散文與詩歌

漫談散文與詩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近來一直想看書,這次到不是想看歷史與哲學或管理了,心中一直想看看散文與詩歌,這或許是城市生活喧鬧的背後,尋找內心本性靜宜的一種自然反應,如同我們在社會交際的敷衍背後,需要一些知心朋友小酒酩酊,促膝暢談。

  說到詩歌與散文,在書店閑轉了一個晚上,並沒有找到我"傾心”的那本,何為傾心呢?

  我覺得散文與詩歌,意境上乘乃是第一選擇,畫卷唯美乃是第二選擇,文筆流暢乃是第三選擇,此三者是認為好的散文與詩歌的標準。

  意境上乘乃是第一選擇:這是心靈上的溝通,如同當今的飯局,同什麼樣子的人吃才是最重要的,套若是“仇家”,鮑魚恐怕也無味,反之,結果就不一樣了。好的散文與詩歌,應如同一位摯友閑談,或與一位知己對望,傳達出的意境如同醇酒,沁人心脾,回味悠長。

  畫卷唯美乃是第二選擇:如果詩歌與散文不能畫出一幅畫捲來,或者畫卷不夠美的話,那也一定不是好的,要有“人在畫中游,靈性自然出”的感覺,那不是閱讀,而是能融入其境。讀蘇軾《水調歌頭》,倘若你尚不能人在其中,或許只能說明酒喝的還不夠多。

  文筆流暢乃是第三選擇:文筆是不可少的,否則會極大的影響畫卷與意境的表達,未必是妙筆升華,但要樸實無華一氣呵成,不要因為文字的雕琢影響到畫卷與意境的表達。文字永遠就是背景,類似電影中路人甲,路人乙。不能沒有,但絕不能影響主題。( : )

您正在瀏覽: 漫談散文與詩歌
網友評論
漫談散文與詩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