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網絡散文與其特點

網絡散文與其特點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網絡散文與其特點

  散文以其所藉助的不同的發表、傳播媒介可以做多種劃分。比如,可分為紙介散文和非紙介散文。

  紙介散文有報紙散文、刊物散文、傳單散文等。論功能和傳達方式,它們各有其特點。比如報紙散文和刊物散文既有一致之處,也有一定的區別,可以在刊物上發表的散文不一定適合在報紙上發表,等等。從讀者的角度講,紙介散文的最大特點是閱讀的隨意性較強,可以在書桌前看,在公園裡看,在火車飛機上看,甚至上廁所時看;可以坐着看,躺着看,蹲着看,爬着看,還可以拿支筆邊畫邊記邊看;今天看不完,明天接着看;還可以剪貼、保存下來,想什麼時候看就什麼時候看。

  非紙介散文有廣播散文、電視散文、手機短信散文、網絡散文等。它們的功能和傳達方式,也是各有特點。比如廣播散文,主要通過聲訊傳播,訴諸於接受者的聽力;優點是具有一定的靈便性,可與音樂相結合等,缺點是要受設備和播送時間的限制。電視散文,主要通過熒屏、聲音傳播,訴諸於接受者的視力與聽力;優點是可與畫面、音樂相結合,使散文的感染力得到增強,缺點同樣是要受設備和播放時間的限制。手機短信散文,主要通過手機發、接短信的方式傳播,訴諸於接受者的視力;優點是有一定的隨意性,缺點是要受設備和篇幅的限制。廣播散文和電視散文,伴隨着廣播和電視的誕生而問世,至今已有些年頭了;手機短信散文和網絡散文近些年才出現,屬於方興未艾的新事物。

  所謂網絡散文,即通過國際互聯網發表、傳播、欣賞的散文。國際互聯網英文作“internet”。“net”是“網絡”的意思;“inter”作為前綴,有“between”(在……之間)、“fromonetoanother”(由此及彼)和“together”(共同、互相、彼此)等意思。這就告訴人們,只要一上網,你就處在一張特殊的大網之中了,就成為這張大網的一個“結”了。這張網有多大呢?可以這麼說,地球有多大,它就有多大。網上有多少個結呢?有多少人上網,就有多少個結;而且這張網是很特殊的,其特殊在於,一般的網,結與結之間,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距離,而在互聯網上,結與結之間是幾乎沒有距離的。這便使網絡散文具備了非網絡散文尤其是紙介散文難以企及的特點:普泛性、快捷性、交互性、寬容性和宣洩性。

  網絡散文的普泛性是說,其參與者具有普遍、廣泛的特點,不管你是什麼人,作家,非作家;本國人,外國人;年輕人,老年人……只要你上網,你就可以成為散文的創作者、傳播者和欣賞者,這一條是非網絡散文尤其是紙介散文所不能比肩的。網絡散文的快捷性是說,無論發表、傳播還是欣賞,網絡散文都是快速而便捷的。非網絡散文如紙介散文、廣播電視散文,其發表和傳播,一般都要經過審閱、編輯、排版、印刷及錄音、拍攝、製作等等程序,這就需要一定的時間和周期;網絡散文減少、壓縮甚至取消了這些程序,一旦寫成,馬上就可以發表,隨之便可傳播;甚至可以邊寫邊發表。網絡散文的交互性是說,其作者和讀者的身份是交互的,其反饋和交流是隨時的、即時的、廣泛的、日常的,如當前風行的“博客”(blog),即“網絡日誌”,就呈現出這種交互性。網絡散文的寬容性主要是說,其受到的限制相對少,非網絡散文往往要受到來自方方面面的制約,如紙介散文,就要受到題材選擇、內容審查、版面安排、發表時間、印製份數、發行範圍等等因素的制約,網絡散文就不受或少受諸如此類的制約。網絡的宣洩性與上述三性,尤其是寬容性有關:制約少了,宣洩就比較容易了。上網后,只要你不衝撞網管部門明示的那幾根“高壓線”,幾乎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想怎麼寫就怎麼寫,想寫多長就寫多長。於是,網絡散文就出現了寫個人遭際、命運者多,情緒化地發泄不滿、不平者多,拖泥帶水、拉拉雜雜者多的景況。 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龐進』

  上述特點,使網絡散文的優勢和帶來的問題顯而易見。其優勢是,打破了紙介散文那種作家寫,報刊載,讀者讀的傳統模式;大幅度地簡化了散文的發表程序;淡化、弱化了來自方方面面的對散文發表和傳播的種種制約:使散文的創作量(其中不乏藝術性、思想性都達到一定高度的精品)和閱讀量大幅度地增加,呈現出大眾寫、大眾讀的繁榮景象。而且,隨着上網人數的不斷增加,相信會越來越繁榮。在這個意義上,我基本同意“網絡散文是散文發展史上的一次革命”這樣的說法。其帶來的問題主要是良莠不齊,泥沙俱下,那些藝術上不講究、內容不怎麼好的文章,有可能造成讀者的時間浪費,並對其藝術審美和精神升華產生負作用。這就需要有人來做沙裡淘金的工作;也對從事散文寫作的作家們,提出了一個更高的要求,這就是你得把好文章、把有特色的精品拿出來,否則就會被淹沒。當然,需要指出的是,網絡散文和非網絡散文各有其優長,網絡散文不可能取代非網絡散文;兩者之間也沒有不可逾越的界牆,網絡散文可以變成非網絡散文,非網絡散文也可以變成網絡散文。還有,網絡散文也是需要一些條件的,起碼你得有一台電腦,而且要上網、會上網。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龐進』

您正在瀏覽: 網絡散文與其特點
網友評論
網絡散文與其特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