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醉一場又何妨

小醉一場又何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11月21日下午,正掛在網上閑逛,放在枕頭邊上的手機鈴聲大作,用眼睛瞟了一下想:會是誰呢?不想動,也就不接,響了一會,它便歇息了,於是繼續閑逛。時隔不到五分鐘,鈴聲又響,還挺執著,拿起手機,映入眼帘的是一個不熟悉的號碼,不想接,想了想又接了。聽出我是誰了嗎?一個久遠卻依然熟悉的聲音響起來,是不是股長?哈哈哈,還行哦,能聽出我的聲音,李姐的孩子初六要結婚,初四晚上安排,你能不能趕回來呀?未及我答話,股長又補上一句,咱們這班人馬也好久沒在一塊聚聚了。看了看桌上的日曆,24日是初四。好吧,我初四下午就回,到家聯繫你。也怪,平常不提也輕易不想,放下手機,即刻一個個同事的面容就浮現了眼前,是那麼的真切,真得好久都沒見面了。

  ??我們這個股有十幾個人,股長姓李(孩子結婚的同事也姓李),我們都稱她為李姐,李姐個子不高,辦事卻特別爽快,好勝心也強,所以我們股在工作方面總是站在單位的前面。都說三個女人一台戲,我們股百分之七十都是女人,但是我們股在單位也是出了名的團結,從來沒有東家長西家短的事情發生過,絕對一個寬鬆而又溫馨的工作氛圍,現在想起來還覺得那段時光很溫暖,很令人懷念。

  ??計劃沒有變化快,初三一早,股長又來電話,告訴說提前一天酬客,今晚6點開始。可是店裡的事情還沒有作安排,雖說現在是淡季,但大大小小的事情還是有許多的,看來是不能回去了。股長的電話放下了,幾個好朋友的電話接二連三打過來,毫無商量餘地要我一定按時趕回。

  ??放下所有的一切,收拾好牙具也就準備妥當了。都說女人出門最麻煩,可是我卻沒有那種感覺,也許經常出差習慣了,說走拿腿就走,朋友們都羨慕我,她們想要出趟門,那真是提前一個星期就得安排,到時候還不知道能不能成行。其實,我也就是沾了夫的光了,沒有那麼個顧家的夫,我也不能隨心所欲想走就走的。

  ??趕到家時已經四點半了。夫問,今天怎麼有心情赴宴,為了一頓宴,跑好幾十里地,值得么?我知道,一來夫是擔心我的身休,最近病懨懨地身體一直不好,二來,我是不喝酒的人而且我也不愛湊熱鬧。我可是很嘴饞了,我一邊答夫的話,一邊屋裡屋外忙着梳洗換衣服,女人總是愛虛榮的,無論怎麼樣,一定要鮮光地出門。同事又來電話催了,看看錶還不到五點,看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種渴望在滋長。

  ??按照同事告訴的地址,世百合311房間,呵,一個大屋十桌。一進屋,人聲頂沸,已經來了不少人了,我們股的人站起來朝我招手,走近,大家都起來,伸出手來一個個握過去,心裡暖暖的,眼裡也有點也濕。不象是很久沒有見過面,沒有一點隔閡,彷彿大家剛剛下了班,嘻嘻哈哈的一起出來聚餐。

  ??酒宴在支賓人的祝詞中開始了,每張桌子安排十個人,可我們股的人十一個人擠在一張桌子上,誰也不肯調桌。酒過兩巡,大家就開始迫不急待地找酒。一直以來我不喝酒,大家也知道,但是今天聚到一起不易,所以我的酒杯里竟然也注了白酒,不過照顧我不善飲,只有小半杯。十一個人,一人兩杯,雖然只是喝一點點,可是找過來后,卻也是紅霞落面了。

  ??酒到半酣,大家便回憶起了在一起的日子。說起了那些日子裡有趣味的事情,一個人引起一個話題,大家便一哄而起,講起當時的情景,時隔很久了,說出來卻好像昨天才發生一樣,那樣的清晰地擺在面前,笑聲也隨着一波波起伏着。可見,記憶,是一道道的門,只要打開,那過往的一切便如同小溪一般緩緩流淌了。

  ??想想,那時,曾經嫌每天都要按時按點的上班,曾經怨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曾經煩女兒的纏磨人,曾經嘆不能向別人那樣悠閑地呆在家裡。而如今,大部分的人都閑賦在家,卻又無比地懷念起那些忙碌而又充實的歲月來,再也沒有女兒纏磨人的煩惱,卻又念念不忘與女兒牽手走過的溫馨來。說起股里最小的我也四十齣頭了,大家都感嘆歲月的流失。於是提議,為那些過去的歲月乾杯!說得情緒上來了,無論能喝不能喝的都舉起杯來,一飲而盡。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秋日海棠≥

  ??其實人這一生,是用情來貫穿的,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哪一種親密的情誼不是溫暖我們一生的愛呢,你也好,我也好,他也好,都是因為一個緣字走在一起,而緣字卻又因為有情份才能持續下去,在同盞共飲的黃昏里,久未謀面的我們,為我們的友情而乾杯暢飲。

  ??有點頭暈了,不能再喝了,我說。王卻不幹:經常不在一起,又不是每天都喝酒,今天好不容易聚在一起了,無論是誰我們都不醉不歸。股長也說:偶爾醉一下也無妨,人的一生,什麼滋味都要嘗試一下,酒醉也是人生滋味的一種啊。是啊,何必活得那麼拘謹呢?女人喝的酩酊大醉讓人笑話,那麼,讓我們小醉一場又何妨呢?

  ??好酒微微醉……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秋日海棠≥

您正在瀏覽: 小醉一場又何妨
網友評論
小醉一場又何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