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淺掬煙雲入墨來

淺掬煙雲入墨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淺掬煙雲入墨來

  坐看雲起/文

  蒹葭蒼蒼

  八月中旬的夜,微微的涼,銀盤大的圓月,泛着清冷的光輝,彰顯秋天的風韻。一向喜歡安靜的我,避開家人,披件風衣,倚着亭廊極目遠眺。一種沉寂而冷眼的美躍入眼帘。閃爍的星辰,朦朧的景緻,月影花移,山川霧靄,樹枝上鳥巢里不時傳來吱吱喳喳的細語呢喃。

  枯黃的草地上,偶爾有秋蟲窸窸窣窣的跳躍聲,和青蛙清脆的叫聲此起彼伏,伴着涼絲絲的空氣,撲面而來,氤氳一種特別的韻味,彷彿飄來一闋水墨含香的煙雲歲月。“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穿行在如夢如幻的時空,前世輪迴重疊,鋪陳一闋風花雪月的劇情,凌亂一地月色的溫柔。長長的枝椏,藤蔓,延伸到這個秋天。

  暗香隨馬

  曾記否?在那個春天的路口,邂逅一季花開的浪漫。只因那一回眸的風情,定格了時光的流轉。沒有太多的語言,無需刻意地渲染,僅僅於心有靈犀的對視中,就牽起了雲水相隔的距離,串起了山高水長的天涯。“相逢處,自有暗塵隨馬。年光是也。”

  從此,靈魂相依,漫步在草長鶯飛的小徑,傾聽花開的曼妙,解讀生命的旖旎;觸摸情感的殿堂。可記得?在三月的桃樹下,你折一朵桃花,別上我的髮際,映襯嬌羞紅暈的臉龐。你深情脈脈地說,我是你最美的新娘,心中的女神,並相約,待到秋天到那棵樹下,採擷熟透的情果。

  還有,風情張揚的夏日,你手持橫笛,我素裙一襲,在月亮升起的時刻,把盞臨風,淺吟,吹奏;你一曲天籟和着我裊娜的舞步,千嬌百媚,巧笑嫣然,濃情吻上額頭,幸福四溢瀰漫,芬芳充盈着深深庭院,笑聲掛上梧桐枝頭。璀璨的詩句披上瑰麗的色彩,相逢的驚艷,奢華的歲月,任快樂流淌,思念化蝶,飛躍滄海;任心化成一片片馨香融入水墨丹青的畫軸,期待中秋月圓時共嬋娟。

  舊情衰謝

  “只因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朝暮。”誰知卻是造化弄人,“唯只見,舊情衰謝。”當時光的步伐縱深,走入秋天時,早已是物是人非,殊途陌路,不見了最初的模樣!落寂的花事沉入秋水,蒼白的話語哽咽在喉。

  蠱惑的琴音,依稀迴旋在記憶的天空,加深了季節的蒼涼。碎了一顆蘭心,更可悲的是,我給了你傾城,卻落得清冷時節的半世琉璃,徒留兩行清淚潸然。粉碎的夢魘,透徹心扉的寒意,讓我瑟瑟發抖。彼岸的嫣紅,揉碎漫天的星光。掠過耳畔的風聲,催發蘭舟,加急八百里回歸,可又該怎樣修復這千瘡百孔的心,悲傷溢滿胸腔,目光斷在盡頭。

  心牆高築

  如果沒有你的出現,我可以,一本書,一杯茶,安然歲月,捻數光陰,慢慢地翻閱,細細地咀嚼。一個故事,一種心情,於淺淺,淡淡中,嗅一朵花的芳香,折一枝梅的艷麗,抑或,撐一把詩意的油紙傘,追溯千古的神話,於秋日看漫山的紅葉,聽鳥兒的和鳴,觀月亮的皎潔。

  一直喜歡那句:“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懷揣夢想,演繹一個人的地老天荒,感受一種淡出塵寰的味道。餐食熠熠生輝的文字,堆砌靈魂的城堡,蟄伏在童話的世界中,醞釀,感懷,抒發……。

  然而,命運如此安排,真叫人無奈,你是我宿命的劫,遇到你,攪亂了我原本嫻靜的生活,剪輯了我生命的片段,加重了心靈的負荷。讓豐盈的秋天,芭蕉結成一紙憂傷的詩句,終結一庭的綠肥紅瘦,也讓中秋的月亮失色了許多。

  尾聲

  夜更深,寒意滲骨,再次抬頭,一片烏雲壓上月亮,越顯得黝黑,一股詭異的玄幻。只得,裹緊衣袖,突然感覺,心竟空蕩蕩的,那情,那人,竟然連這樣的千古佳期都沒有一句祝福,一句問候,倒是朋友們的賀卡,祝福漫天的發來,讓我倍感溫暖。恍然,頓悟,原來一切根本不值得我牽挂,更不該為一份霉變的情感而傷懷。

  儘管,我還是那片固執的雲,還是相信人間自有真情在。然,終於走出心牢,不僅淡然,繼而釋然。秋,已過去一半,冬即將來臨,春,還會遠嗎?

您正在瀏覽: 淺掬煙雲入墨來
網友評論
淺掬煙雲入墨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