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仗雨,一層涼,天空被洗得清澈明朗,湛藍在清新里擴展無邊,足以安放下萬物寧靜的悠思。

  回想起那年同樣在十月的尾聲,穿梭在神農架偶遇紅坪畫廊的驚艷:陽光透過楓林爛漫的紅葉,疏斜間流溢出滿山秋意的濃彩,深深淺淺的火烈點燃了廣袤叢山的熱情,也感染着每一縷未曾熄滅的靈魂。曾是怎樣一場感官的宿醉?

  時光終隨季節過往,變幻的卻不止是滄桑。撕落一頁頁日曆,累積終可明心見性,清晰了光陰的脈絡。立在今日的忙碌里,避繁就簡,且安頓下一份悠閑,聆聽霜葉輕盈地墜落。

  慢下來,慢下來,看秋葉在剪剪西風中逗留,輕靈、柔曼、飄遙、洒脫。不僅僅是葉的舞蹈,也帶着風的節律,在時空拉長了的經緯里,世界變得無比寬廣。唯美的畫面靜謐在暮色的酡紅中,醉得安祥而優雅。

  那是怎樣一片飄零的生命啊,斑駁着蟲痂與霜痕,枯黃疏漏,塗滿滄桑。在秋風裡完結了最終的旅途,葉落歸根。自然之美,如泰格爾所言“生若夏花之絢爛,死若秋葉之靜美”,一切都那麼和諧。生命,雖說是草木無情的生命,一樣在萬物同歸的宿命里皈依,若得其所地安然,不曾叩問與傷惜。也許正因為秋葉飄零的無情,才會死得那般優雅吧。回首紅塵萬丈,又誰能掙脫情絲千縷而超脫地如此義無反顧?

  一葉知秋,以一枚飄零為序,慢慢掀開了深秋恢弘的篇章。

  終於,無邊落木蕭蕭下,豐艷的秋盛裝謝幕,肅殺的寒流席捲走所有纏綿悱惻的故事,還原大地蒼涼深遽的本色。世界依然明朗,青天白日下卻多了一份深沉肅穆,如青春離場的人生,乏了激情與張揚,繼續穩妥排敘着生命的沉着。

  葉落,穿越整個萌動、蒼翠、枯萎與凋零的輪迴,安息護泥,蓄作下一輪勃勃生機的底蘊。

  葉隨風動,視線也歸結於蒼茫大地的遠端,思緒如葉翻飛又沉澱。良久,在晝與夜的交錯中,風熄了晚秋明滅的霞光,長天始見寥落。

  遂俯身拾得一枚暖黃的銀杏,簽於書中,聊作今秋記憶的註腳。

您正在瀏覽: 落葉
網友評論
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