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售房族的困惑---廣州印象之六十五

售房族的困惑---廣州印象之六十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售房族的困惑---廣州印象之六十五 標籤:萬曆十五年

  電視里科學頻道還在播放宇航員在太空艙的鏡頭,零重力下的任何動作都像舞蹈,展現了夢幻一般的魅力。聲音低不可聞,剛才來客調小了音頻,反而擴大了人的想象空間。

  送走了第三批看房人,女房主感到嘴枯舌燥,順手端起剛才客人未喝的茶水,一骨碌灌下喉嚨。真累,腰疼背酸,她坐進了沙發,輕輕地嘆了一聲氣,望着住了十多年的家一陣失神。房子一般,兩室一廳,中等裝修。當初看中它,主要因為它是學位房,咬咬牙就買了。如今卻成了燙手的山芋。孩子眼見小學畢業了,需要再找讀中學的學位房。在越秀區看了一個新樓盤,也交了訂金,但在簽訂正式合同前,這套舊房必須處理掉。否則新房將按二套房對待,交高比例的首付款和超過十點的按揭利息。

  她是科委辦事員,老公是一個公司的副總。一家兩制,讓許多人眼紅,卻有許多道不出的心酸。並不是所有的公務員都有高薪和光環,並不是所有的生意人都能財源滾滾和八面威風。孩子讀書、供養老人已使他們心力交碎,這套舊房不在購買新房前賣掉,家庭財政將要徹底墜地。

  去年十月,她就找了房介公司,報出了自己實收的價格。看房的很多,只有意向,合同遲遲未簽。畢竟買房是人生大事,或許一輩子只可能買一套房,猶豫彷徨很正常。這當口,全國房價像坐上火箭,節節攀升。女房主在大勢的推動下,也急急地在房介公司改了三次價,把實收房款提升了兩成,使得匆匆來簽正式合同的買房者失望而歸。反正自己買房還有半年,多賣點錢,往後的日子也會過得寬裕些。哪知這一提高,陽曆年過了,陰曆年也來了,看房的卻寥寥無幾。房市燒起大火,她的房價飛到天上,火苗已經舔不到了。春節剛過,房市又猛,火焰馬上就能吞掉這個房價了。今天來的三批人,特別是最後的一對夫妻,買房的意願跟航天員想上天一樣強烈,非得要馬上交訂金不可。還是女房主靈機一動,勸他們多考慮一天,才把合同改在明天簽訂。

  幸好剛才的遲疑,跟在外地出差的老公彙報,才發覺避免了大錯。老公說,老婆永遠是對的。我這裡的二線城市,房價都漲了一半多了,還要漲。

  心裡有底,女房主的精神突然高漲,哼着歌,關了電視,到樓下綠草茵茵的小山上轉了一圈。小山半圍在十多棟樓房中間,清風習習,樹葉沙沙,鳥語悄悄。幾個十多年的老街坊遇到了,拉着手說長道短,依依不捨。提起賣房,幾乎一致認為她叫價低了,更使她對明天的談判充滿信心。即使不能成交也沒什麼了不起,樓市向好,時間還長。

  第二天理所當然沒能成交。一夜之間狂漲五萬叫人難以接受。飛得再快的飛船,恐怕也只是這個速度。

  當晚,國家樓市調控新五條上了電視,二手房交易差價徵收百分之二十個稅。雖然各地執行的時間未定,但這柄達摩克利斯之劍已經祭出,終將落下。女房主很不痛快,為什麼一篙子打到一船人。她不是房妹房姐房嫂房叔房爺,並沒有靠倒房獲利,只是因為孩子大了,換一套大一點的房子而已。雖然也有差價,但新房的價格不是漲得更離譜?按照網絡俗語,這真是躺着也中槍。

  終於搶時間賣了。合同上加了一條尾巴,如果不能避開差額個稅,則自動取消。但女房主還是信心滿滿,這些靠吃土地飯的地方政府,一定會想方設法拖延國五條細則公布時間。把房地產打趴下,難道他們去喝西北風?水裡的葫蘆,你按下去,它偏會浮起來。打開電腦看看,春節時的樓盤均價,不到一個月,哪個沒漲兩三成。

  電視里又在重播前幾天的科學探索節目。女房主想,假若國民收入能有這個增速,要不了多久,我們人人都可以買一張船票,到太空玩玩。

您正在瀏覽: 售房族的困惑---廣州印象之六十五
網友評論
售房族的困惑---廣州印象之六十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