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夢回大清》書評

《夢回大清》書評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今年真的是個“穿越年”吶,從春節播出的《宮》開始,之後穿越題材的電視劇就如雨後春筍般地在電視上播出。這讓我突然想起了初中時看過的有着“網絡穿越劇之首”之稱的《夢回大清》。雖然我知道,讀歷史,不能去依賴穿越劇,但偶爾娛樂娛樂,還是可以的。

  四阿哥胤禛,以前也看過他的正史及外界對他的評論。一直以來,對他都很好奇。即使大家都一致認為他陰冷,手腕多,殘忍,做事認真,不念及兄弟之情。但我還是很佩服他能把自己隱藏得這麼好,他暗地裡勾結權臣,但表面上給外人的感覺卻是鐵面無私,因信佛,同時也給人一種無所欲的感覺。但佩服歸佩服,我還是覺得,人活得簡單一點,日子會過得快樂得多。而且我也學不會耍什麼陰謀詭計,或許這也真是為什麼我註定只能是凡人一個的原因吧。我常常想,如果有一天我能遇到他,我很想問他一句,你這樣到底會不會累?

  而這本書裡面的銘薇剛好就代我實現了這個願望,也讓胤禛愛上了她。雖然這都是虛構的,但至少在我的心裡有所欣慰。原來,我一直研究着的四阿哥也是會兒女情長的。而且,十三阿哥一直都是對四爺忠心耿耿的,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四阿哥並不是孤獨的獨行俠。

  回到歷史中,歷史上的四阿哥與十三阿哥也是兄弟情深。當年康熙二廢太子時,十三阿哥攬下了四阿哥所犯的罪行,而出獄后,據史書記載,胤禛也對十三的一家非常的好,還認了十三的兩個女兒為公主。但是,他對隆科多,年羹堯等曾經助他登上寶座的人為什麼就那麼殘忍,讓他們落得悲慘下場呢?還有對八阿哥和十阿哥也是,為什麼他對與他有過競爭以及有威脅到他的人一點都不心慈呢?或許因為自己也耍過那麼多的手段,所以只能趕盡殺絕,以除後患吧。

  再回到書中,四爺曾經跟銘薇說過那樣一句話,“十三弟能給的,我也能給。他要的,我也想要。”四爺不是很疼愛他的十三弟嗎,他怎麼能說出那句話呢?這讓我想起了香很愛港著名作家張小嫻說過的一句話,是的,當你真的很愛一個人時,不管多聰明的人,智商都會變成零,感性終究戰勝理性。但最後,四爺還是把銘薇讓給了十三阿哥。為了銘薇和十三阿哥,也默默地費了不少心思。從這裡,四爺給人的感覺還是柔情的,痴情的,重兄弟之情的人。

  但我想,如果回到歷史,四爺在江山與美人之間相比,一個美人終究抵不上江山誘人吧。儘管踏上了那個寶座意味着他將孤獨一生。

您正在瀏覽: 《夢回大清》書評
網友評論
《夢回大清》書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