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平淡的八月

平淡的八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只記得八月份依舊延續着七月的軌跡逝去,居然沒有任何值得回憶的地方。

  在家的日子就是吃、睡、玩三者之間隨意切換,我沒有找到任何可以實現自己價值的事情,或者說我絲毫沒有任何價值能夠去實現,渾渾噩噩的日子中,除卻不斷增長的體重之外,沒有留下任何痕迹。

  這期間,我突然開始極度憎恨背後嚼舌根的人,這源於一些長輩對我們這些後輩指指點點的行徑。他們總是會以自己的價值觀將我們分為三六九等,然後讚賞或是貶低,雖然這本是一件無可厚非的事情,但是他們的價值觀似乎只能夠和人民幣的價值划等號,以賺錢能力來評定一個人的全部價值,這是毫無道理可言的。賺錢只是眾多能力中的一種,並非一個人的全部,若是以大把的鈔票就能夠證明有孝心、有愛心、有義氣等等,這好人也實在是太容易做。我並非是清高,聞不得銅臭味,可是若天天只識得這樣一種氣息,難免窒息。

  可悲的是,似乎我也經常變成我所痛恨的這種人,即便這純屬無意。

  假期時,免不了的是同學聚會,每個假期都會和關係較好的一些老同學見面敘舊,也許是分別太久的緣故,交集越來越少,話題越來越窄,每每回憶完舊時趣事,自然就會談論起其它老同學的現狀,若只是談談倒也罷了,可這話總是越挖越深,對其為人處事,過去未來都大肆點評一番,聽到自己較為厭惡的人混了個毫無作為,也會暗爽、竊喜。我深惡痛絕這樣的行為,卻難以避免得捲入其中。我不由得擔憂,我在別人嘴中又是個甚麼操行,是否也是被人取笑的那一個?再出色的人也難免被暗賤所傷,何況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出彩的人,在談論起別人的是是非非時,我也時常變為他人嘴中的標靶,一枚枚飛鏢直中紅心。

  不過就算是被人唾罵,我也毫不在意。人總是為了顧及面子而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我在竭力避免陷入這樣的無謂掙扎中。我會朝着我既定的方向前行,無所謂路邊有什麼風景,只要你不試圖干擾我的選擇。

  我試過勸服別人,都是自討沒趣,也經常被人勸說,自覺不勝其煩,一旦某種觀念已經形成,他人很難更改,因為一切都是自以為,他自以為他對,你自以為他錯,總是自以為是的自以為,終究會對別人的話充耳不聞。以自己的價值觀去評價別人的選擇是件很無聊的事情,這就好比中國人看見外國人用刀叉吃飯就嘲笑他們居然不用筷子,進而產生莫名的優越感,然後苦口婆心的去勸說他們用筷子吃飯,雖然自認為是將別人引入正途,但實際上只能讓別人覺得可笑罷了。即便我算不上虛懷若谷,也絕不是個固執己見的人。我所做的只是我喜歡做的,我選擇的只是我想走的路,我顧及不了太多是是非非,我也沒有義務為討好別人而活。

  在我明白這些道理之後,也就懂得了我之前的種種不是。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很容易和別人爭辯的人,倘若別人的做法與我的想法相左,我便會喋喋不休地與之做口舌之爭,事後想想,那聲音甚是刺耳。古訓曰: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或許我該閉上嘴,畢竟我們都不是在為別人而活。

  以前上學的時候一想起八月就興奮,那意味着悠閑的假期。而現在,卻毫無知覺。

您正在瀏覽: 平淡的八月
網友評論
平淡的八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