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牧場——寂寞的美

冬牧場——寂寞的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李娟老師,冬牧場看完了,下面是最後的一段文字。

  我的目的地排在最後。一車的人全空了,路邊的景物越來越熟悉。阿克哈拉到了,我家的黃房子到了,車停在我家小店門口。雖然眼下的世界仍被大雪嚴密地封堵着,白茫茫直到天邊,但對我來說,這個冬天已經結束了。之前覺的漫長難捱,如今竟覺得那麼地匆忙、草率、不知所措。

  是呀,你平靜地收筆了,而我卻陷入沉重的開始,並且為生命的簡陋、草率與隨意而深感不安。冬窩子實在是荒涼而又寂寞的,但也有很多製造熱鬧和歡快的可能。在你的筆下,那些無論多麼寂寞的種子遇到在矮小的歡樂也要從容地開一次花。你耗費着最美的青春,浪費着最激烈的情感,揮霍着最寶貴的熱情,你敞開了所有悲憫的天賦,不顧一切地用文字去祭奠一個善於忍耐貧瘠和不甘落寞的游牧民族的現實生存狀態,那該是怎樣一種寬容、理解、原諒、擔當與付出呀,為這個時代留下一段震撼人心的記憶和烙印。

  在同樣的日子裡,我們都按各自所需,在自己的生命軌跡里悄無聲息地以自己無法選擇的方式,無所不在地經歷着單純而又懵懂的童年,體驗着躁動而又誘惑的青春,接受着沒有怨恨的衰老,完成着平靜而又安詳的死亡。

  居麻哥哥,別在與酒過不去了,酒只能麻痹我們的靈魂,吞噬我們脆弱的自信和神經,改變不了卑微的命運,躲在酒里以自虐、自嘲的態度炫耀你所承受的壓迫與傷害,尋求苟且,解脫自己,浪費麻醉的神經,去逃避責任與擔當,這樣最大的痛苦就是唯恐自己醒來,看到人們更不理解和排斥目光,然後又不顧一切地回到酒里去,尋找和依賴那昏昏欲醉的麻痹感聊以自慰,這樣的後果只能是讓更多的人更瞧不起。

  加瑪——為了這個家的生存,你放棄學業、前途、愛情,我實在為你惋惜而又同情,安心地放羊吧,唯有勞動能抹去那些痛苦和怨恨,做一個平凡而又樸素的游牧兒女吧,你為家庭做出的犧牲我們不會忘記,這都是命,深深地祝福你一生好運、幸福。

  扎達,期待你也快快地長大吧,為了姐姐,為了父母,為了這個家,擔當起自己的責任吧,盡自己所能去改變自己所能改變的。

  嫂子,善良、樸實、勤勞,你為了這個家默默地奉獻出一切和所有,你的愛無與倫比、高不可攀。

  李娟呀,放下那些敏感而又痛苦的糾結吧!為自己買幾件像模像樣的衣服,飽飽地吃上幾頓你喜歡吃的涼皮,放下自己,給自己一個無所顧忌的滿足吧,這樣你也能對得起自己這段青春年華。

  我知道你迫切地渴望自己在寂寞里活出個人樣來,我知道你嗜好喜歡用文字去追趕和體驗令你快樂、沮喪而又心酸的所有經歷,而且總是無止境地為自己施加壓力,一味地責怪、愧疚,耿耿於懷而又忐忑不安,我不知道你的內心得需要遇到多少寂寞和孤獨才能讓你心安理得、善罷甘休。正如你所說:“知道的越多,體驗的越多,你的快樂、無奈、失望和痛苦也越多”。我們不能總是活在無法釋懷的世界里,給自己一個出口,假裝遲鈍,假裝脆弱、隱瞞悲傷也是生命堅強的風景。不要揮霍自己全部的激情和這個世界死拼硬磕,留一份情感過日子吧。

  學會嘗試着放下種種不甘,在倔犟的生命也頂不起一切喜怒和所有悲歡。不管怎樣,深深祝福你。

  文/八萬里興安

您正在瀏覽: 冬牧場——寂寞的美
網友評論
冬牧場——寂寞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