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李劍鋒

  夏雨斜織,滿眼煙雨迷濛。下礦的轎車轉過拐彎,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煙雨中拔地而起的辦公樓,吐着濃煙的磚塔在雨霧中戳破了這片迷濛的天地,路邊樹木被雨水淋得更加蔥綠,到礦區了,禁不住我們鬆了一口氣。

  突然我們被前面的車擋住了,探出頭才發知道前面的手扶車陷進了泥窩。

  眼前的路是坑坑窪窪,車輪下的煤泥混合物被輾得更加稀軟,路邊站滿了拿鍬的婦女和小孩,坡壟上蹲着腰寬膀圓身披襯衫嘴裡叨煙腳上拖着鞋的閑漢在看熱鬧。

  這是一段坡路,司機到這兒車速是一慢再一顛簸,聳在車廂上煤在慣性的作用下不由自主地灑了下來,還沒等車煙散去,嘩啦啦圍上的人群在我們驚奇的目光中鍬忙手急地給自己攬煤,這就是堵車的原因。

  忙亂的人群中突然發現有個顯眼的女孩,一綹烏髮搭在額前,不知是汗水還是雨水順着她削瘦的臉頰上滑下,從感官上覺得她只有七八歲,手中的忙亂速度超出了她年齡所能做的程度。

  一輛大卡車按着喇叭順着坡道使勁地往上爬,站在路旁手拿鐵鍬的人們睜着雙眼望着自己能得手目標,等着灑下的煤落入自己的領域。

  車內的我們突然驚叫了一聲。

  原來小女孩站在路邊離車不遠的地方,也許人小速度慢,她站在比別人更靠近那車經過的路邊,誰料車一顛簸,倒斜的車廂和女孩擦肩而過,落下的煤幾乎全灑在女孩身上,她踉蹌了一下又站穩了,不等車煙吐出就手急鍬忙地給自己攬煤。

  驚奇的目光,隨之一聲嘆息,是擔心更多的則是心酸。

  這麼大的孩子正是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年代,正是和着泥巴和別的小朋友玩“過家家”遊戲的充滿幻想的時代,正是背起書包唱著兒歌蹦蹦跳跳的歲月,而現在卻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了鍬下地落煤。

  望着她,我的心在哭泣,為她手中的鍬,更為我們祖國的下一代。

您正在瀏覽: 掠影
網友評論
掠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