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攤上大事了

攤上大事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知道做夢最不費錢,於是我天天做夢。

  話說被邀請參加了某公司的年會,坐南朝北的某公司,是非常500強的樣式。

  天知道它坐哪面哪。

  現實情況是我一坐長途的汽車或火車,方向感就全失。也許是因為北京在北方吸引着我的緣故吧,不管東南西北的走向,我沒有一次不是地通通地一律地感覺是往北面走往北面走還往北面走。當然到地兒后不管我入住的是哪座樓,入住之前好像還東是東西是西的有點感覺,入住之後就全亂了,又是不管它坐北朝南、坐南朝北、坐西朝東還是坐東朝西,我沒有一次不是地通通地一律地感覺是坐南朝北。

  這大概要淵源於我呆過的那信陽師院。那天是一行人坐車,也不用操心那東南西北,大家到了,我自然也就不會跑丟,因此沒有任何差錯隨着大部隊高高興興前進並辦理了一切手續。

  第二天,糟了!起床后看見太陽從西邊升起來了。當時我就奇怪了,可也不好意思大聲嚷嚷,找到老鄉一說,老鄉哈哈一笑說,“你轉向了,嘿嘿。”

  “這多二瓜呀”

  老鄉及時安慰道:“剛來都這樣轉向。你再熟悉熟悉環境,慢慢就自己轉過來了。”

  於是我就不奇怪了,估計是那建築有問題,要不怎麼有那句“剛來都這樣轉向”的規律呢?

  奇怪的是後來那方向到底都沒有轉過來。如果朋友和我說圖書館東邊,階梯教室西邊,宿舍樓北邊,餐廳南邊等有什麼什麼,我得先在心中倒倒向,然後按照我的太陽從西邊升起的邏輯再推理一遍,否則我是找不到那什麼什麼的。雖然我知道了是自己的方向感出了問題,可就是倒不過來,太陽從西邊升起的日子一直是持續到我離開。餘威還發作到現在就更不足為怪了。

  由於知道這樣的年會不外乎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因此也沒有什麼心理負擔。可是還沒有等我把行李放到主樓,也就是那坐南朝北的樓里,就從東邊的偏樓里湧出來許多人,他們帶着不情願的情緒,走近一聽,原來不是邀請我們來吃吃喝喝,說說笑笑的,而是邀請來打掃衛生的。說是迎接什麼什麼級別的檢查,先得做好表面文章。

  呵,這真有點像昨天看的電影《杜拉拉升職記》中的片段。

  可不,西邊展覽旁邊已經有一撥人在搞大掃除的工作了。我平時不是偷懶的人,心想趁着還沒有登記先偷次懶吧。於是我慢騰騰地領取洗刷用品、慢騰騰地洗着一路的疲憊。

  這時好像俺家那位單位的一個熟人來找他,我一臉狼狽不忍相見,於是借故和旁邊的人吵了一架,就在這吵架中那熟人也分不清東西南北地走了。

  於是從容地洗洗刷刷完,后剛一出門就又遇到了兩熟人,一個是西邊同行鄰居,另一個是北邊的大姐劉,他們約我去東邊轉轉。我們一路向東一路聊着天,還沒有走多遠,剛走到一山坡處,一輛大巴載着眾行人從後面跟上來了,“不行,咱們被發現了。這可怎麼辦?”她們邊說邊匍匐在路邊的溝坡上面。我在心中一陣小笑是因為我從路邊都能看見他們的脊背。心裡想:“你們這不掩耳盜鈴嗎?這不欲蓋彌彰嗎?”“我站在路邊都能看你們,更何況坐在車上面的人?”

  我藏我藏我藏哪裡呢?來不及多想,我迅速閃到他們身後想徹底躲藏下來,誰知這下太徹底了,一直咕咕嚕嚕咕咕嚕嚕咕嚕到了萬丈深淵中。帶着一車人的大笑聲,那大巴卻呼嘯着斜向東北絕塵而去。

  夢中忽東忽西,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從深淵中出來的。剛和她們順着山坡往回走,迎面碰到大姐劉的夫君,他見我們三個,“第一句話就是,你們攤上事了,你們攤上大事了。”

  “什麼大事?”大姐劉怯怯地問。

  “你們三個被取消了參加年會的資格了。”

  於是我大悲,“跑這麼大老遠的,就是為了被取消參會資格的嗎?”

  這下好了,不用再躲躲藏藏了。於是我們表面輕鬆地順着林蔭大道一路向駐地走去。

您正在瀏覽: 攤上大事了
網友評論
攤上大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