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年輕的媽媽

年輕的媽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4】年輕的媽媽

  上了車,興奮得看着窗外老房子,新房子,還有那些不曾被遺忘的老建築。

  儘管車窗外閃過的風景,很靚麗,但車廂內的年輕身影,也是很風情。坐在我邊上的是一個看上去只有二十齣頭的小姑娘,只是她懷裡抱着個孩子的模樣,讓我不禁好奇——這到底是女人還是個姑娘?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我才選擇坐在她的邊上吧。

  卸下沉重的包袱,我坐了下來。她懷裡的孩子,有些好奇也有點膽怯的看着我,不太乾淨的小臉蛋上,一雙大大的眼睛,像是看着他從未見過的某種東西一般。我一愣,朝他笑笑,小男孩竟然害羞得縮了縮身子,將臉蛋躲在了這個不知道是不是母親的懷抱中。

  儘管我很想問句,這孩子是不是她的。但總覺唐突,一時還想不起合適的問候。只是這個酷似小姑娘的女人,儘管是年輕,但臉色不好,也不知道說是黑得發紅,也是暗得發黃。穿着的衣服,很簡單,也很落伍。

  像是山裡的孩子,生活得不到營養!

  突然,無意間看見她的右手上的中指帶了個黃金戒指,不新,反而舊的發黑。黑得部分讓我想起村裡的老婦,常年坐在鍋灶前生火而被煙熏成黑的。或許,這戒指是家裡的哪個老輩傳下來的。只是讓人有些意外的是,如今年輕的女孩子,即使為了新潮,帶個戒指,也不會是這般老舊,即便是金子的,也會拿去重新打金的。

  或許,坐在我邊上的,正是孩子的媽媽,只是太年輕了!

  當然,我還是沒有問出口。

  小男生又探出腦袋,好奇的看着我,這讓我有些不好意思了。“阿姨,身上沒有帶糖,你這麼看着我,是為什麼呢?”小男孩的眼神直巴巴的看着我,似乎對我的話,他根本就聽不懂,或者是壓根兒就沒有聽到耳里去。

  “他是看你的眼鏡呢!”突然,年輕的媽媽開口了。

  我一愣,這嗓音,竟然比我內心還要滄桑!

  “我的眼鏡很神奇?”我笑道,摘下眼鏡,遞到小男孩跟前,晃了晃。頓時,意外發生了,小男孩竟然恐懼得緊縮起身子,兩隻小胳膊緊緊的摟住了媽媽,哭了起來。我一怔,他這舉動,是嚇得我差點扔了眼鏡。

  “他很怕生人的!”年輕的媽媽一邊着孩子,一邊說道。

  “他多大了啊?看起來很小,怕生是自然的!”

  “10個月!”

  我再次一愣,這孩子已經10個月了,可是他又瘦又黑,而且臉色同媽媽一樣,看起來並不樂觀。起初,我以為他才7,8個月。只是,儘管很瘦小,但小傢伙的眼睛倒是挺有神的,純凈的眸子,像是山裡的清泉一般,特讓人喜歡!

  “這孩子和你很像哦!”這話,我是故意說的。其實一點都不像,但為了解開心裡的困惑,只能這麼說了。年輕的媽媽捧着孩子的臉蛋兒,寵溺的笑了笑,說道:“你是第一個說我和他很像的人,大伙兒都說,他長得像他爸爸!”我一怔,故作難堪得笑了。

  突然,車子停了,上來了一個女人,懷裡抱着個孩子,還有個約摸在十五六歲的小姑娘。這三個人似乎是一起的,因為女人懷裡的孩子跟那個小姑娘,有幾分神似。只是女人有些年輕,看不起來不像是小姑娘的媽媽。

  “又一個男孩!”坐在我身後,一直沒有說話的朋友,忍不住嘆了句。因為在他的身後,也是坐着一個帶着孩子的婦人,而且同我邊上的一樣,都是個男孩子。朋友感到好奇,湊到我的耳邊,調侃道:“這裡人丁很興旺啊,還真是個寶地!你要是嫁到這裡,沒準兒明年也生個胖大小子!”我一愣,羞紅了臉。年輕的媽媽,似乎是聽見了,忍不住笑了起來,就連她兒子,都不知所以然的跟着母親一起笑,咯咯得還真好聽!

  “孩子很小,你看起起來也很年輕啊!”我問道,離龍川還有一段路,與其光坐着思考不如聊聊天。“我22了!”她說道,竟然還害羞起來。這讓我吃驚,一個少婦的羞澀,在她黑得難辨黃紅的臉上,竟然露出了幾個暈紅的光圈,頓時一種別樣的美,在我眼前像是一幅被卷的美人畫,慢慢攤開來。

  當然,令我吃驚的同時,也有些意外——22歲了,就抱着孩子去縣城趕集。這麼一個如花爛漫的年紀,是不是該沉浸在自由的放縱中?一個比我還小的女人,不僅找了個婆家,還生了個兒子。而我呢,單身不說,還沒個對象。成天像個不安的動蕩者,到處亂跑,似乎安詳平靜的日子,不太眷顧我,或者說,根本就不適合我吧。

  想想,有點難過!

  當然,更多的還是在流浪中的興奮與快感。或許在我走進了一個絕境中,會想起原來平淡的日子也是件快感的事情。當然,這樣的絕境,我倒不希望來得太快,還是留點自由的空間,讓我先折磨一下吧!

  “你結婚很早啊!”我說道,不是一般的意外了。

  年輕的媽媽依舊很害羞,還是說住在山裡的村裡人,都是比較容易害羞呢?興許是心眼兒太淳樸了吧。她抱着孩子,動了動坐姿,孩子在她的懷裡也換了個坐姿,前面他是面對着母親,現在是背對着母親,手裡還多了個棒棒糖。只是小傢伙對吃糖的玩味比較重,竟然將沾滿口水的糖果,捏在手裡玩弄,而他的嘴邊還流淌着口水,我想那口水是甜的。

  “很髒的,這樣還能吃嗎?”年輕的媽媽開始教育孩子了,但說教訓,似乎更形象。她將糖果奪過到自己手裡的時候,還打了孩子幾下。小男孩沒有哭鼻子,卻覺得委屈,看得又像是想哭又不敢哭的憋屈。他朝了我看了看,眼神單純得沒有一點渾濁,當然這不是跟我求救,我也讀不懂這眼神的意思。

  反正,看得挺可憐的!

  “來,擦擦!”遞過一張紙巾過去,似乎我能幫這小傢伙的,也就是這個了。

  “謝謝!”年輕的媽媽說道,將孩子的兩隻手擦了擦,只是黏糊糊手心,也沒有擦乾淨。年輕的媽媽也沒多管,接着自己竟然將糖果往嘴裡,吸了兩口。然後,又遞到了孩子的嘴前,說的:“來,媽媽喂你!”說著,小男孩張開了小嘴,吸着糖果,像是吃奶一般。

  一邊的我,沒再說話,抱着自己的背包,心裡的滋味,感動又心酸。車廂內,還有着幾個老爺們兒,比起婦人,這麼些男人們顯得比較安靜,只是煙味裊裊,瀰漫著整個車廂,讓我心裡有點不樂意。但那麼些抱着孩子的婦人,即便不是坐在一起,都是聊得盡興。聽不懂的方言,嘰嘰喳喳得在車廂內,像是一個沸騰得水壺,那傳來的聲音,讓整個車廂頓時炸開了鍋。

  似乎這一車子的人,除了我和朋友之外,其他的人不管是一個村上的,還是幾個村上的,聊得好像大家都是鄰居似的。哪像城裡的公交車,儘管也是吵得開鍋,但還是陌生的可怕,哪有這般熱情?

  突然,那剛才上來的女人,朝我這邊吆喝了幾句。

  年輕的媽媽笑着回了幾句,都是方言,我是拚命的聽,也是聽不懂。忍不住好奇,問道:“你們在說什麼呢?我一句都聽不懂!”年輕的媽媽笑了笑,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她的笑都是經不起我的注視,而不禁害羞。“她問我,孩子多大了!”

  “你們不認識?”有些意外!

  “不認識!”年輕的媽媽搖搖頭,一副羞澀的表情,讓我不忍注視。突然,身後的朋友拍了拍我的肩膀,愣得我竟然是被嚇到了。回頭有點不高興得回了句:“你這是幹什麼啊?”“你在勾引小婦人!”朋友一臉壞笑,這般調侃實在是使不得。我瞪了他一眼,竟然難堪得紅了臉。“對了,你是住在龍川嗎?”

  “不是的!龍川是車子的終點站,我們都是半路邊上的村子里的。”

  點點頭,再看看窗外,這美好的新瓦房,在舊的老屋子裡,還真顯得幾分可愛!後來,年輕的媽媽抱着孩子,提着東西下車了。而龍川的方向,似乎還是有些漫長。矮小不高的山脈上,那未消的殘雪,彷彿是在對早春最後的一聲呼喚!

您正在瀏覽: 年輕的媽媽
網友評論
年輕的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