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書蟲就是宅

書蟲就是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今天太陽隱沒在厚厚的雲層當中去了,氣溫也有所下降。這幾天可真夠熱的。我說我中秋不想當宅男,可基本還是待在家裡,因為天太熱。再說,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所以我得待在家陪着父母。他們可不出門到哪兒去玩,就算是家附近的公園也不去。中秋節當晚公園內有拜月活動。我不想一個人去。再說,不是有這種說法嗎?“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不過,這種說法,好像是活動之後我才聽說的。而且,從現場發回的照片來看,裡面有不少男人的身影。昨天假期已過,天還是很熱。趁着上午想象中的涼快,我走出家門。太陽還是曬得厲害。女人可以打傘,男人卻不能。走一圈,只看到一位六七十歲的老頭打了把傘。都說太陽暴晒會加速人的衰老進程。看來,女人怕老,老人也不想再老了。其實,我也老了。我經常到湘江邊上去。那裡可是老年人扎堆的地方。我成天往那裡鑽,能不老嗎?湘江邊玩樂器的唱歌的基本都是老年人。有一次,聽到一曲歡快的舞曲,一男一女快速的扭動身體,歡樂地舞蹈着,讓人感到青春的氣息。我不唱歌,也不跳舞,只喜歡看書,也許就只能宅在家裡了。昨天在湘江邊的樹叢中,我用手機看起了書,被蚊蟲叮得不行。看書還是待在房間內舒服。以前也見有人捧着本書在公園內看書,看來至少夏秋季節還是不適合的,以免受蚊蟲叮咬之苦。有的人卻因為美麗漂亮而受苦。公園內經常有專業人士在拍照。那些年輕漂亮的女模特,露胳膊露大腿,擺着各種姿勢不動,拍着各種藝術照。待攝影師放下相機,這些年輕女孩就在身上四處撓着。讓人頓生憐愛之心。我可以不受蚊蟲叮咬之苦,卻也擔心自己身體變差。因為我整天待在家裡,缺少鍛煉。看來,人人有各自的煩惱。

  這幾天其實一直在讀《皂香》。總體來說,這部小說還是不錯的,具有一定的可讀性。只是沒有作者本人和一些評論人士說得那麼好,這是我的感覺。讀到這個份上,還是把它讀完,善始善終吧。不是所有的書我都讀完,我沒讀完的書雖說不能全部說成爛書,卻也從來沒有令我因為沒讀完而感到遺憾過。2010年10月,我買了當年第11期《小說選刊》。此後的一段時間,我一直買各種文學刊物看,基本都是小說。顯然,這些刊物都是弘揚主流價值觀的。像《皂香》以及最早的《青瓷》似乎與主流價值觀有點背離。但也許這就是現實社會。我有蠻久沒買過這些刊物讀了。看來,書是能借就不買的,書非借不讀。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不過有人好收藏圖書。那句話怎麼說來着——汗牛充棟。看買的文學刊物與看圖書館借來的書感覺有點不一樣。也許我想讀的只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書。我好像有蠻久沒看過這一類的書了。

  今天沒出太陽,天氣卻有點悶熱,下午該出去透透氣了。

您正在瀏覽: 書蟲就是宅
網友評論
書蟲就是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