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深巷裡的流浪貓

深巷裡的流浪貓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深巷裡的流浪貓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許曉燕請了探親假從河南老家回來,打車到巷子口,拎着包輕快地往巷子走去,穿過這條巷子,就到了她在武漢租住的公寓。

  天已經黑了,巷子很深,路燈昏暗,許曉燕並不害怕,她是個膽大的女孩,其實她可以直接打車繞過巷子回家的,走巷子的目的是為了看看一隻流浪貓。她離開武漢前,偶然在這條巷子里見到了那隻流浪貓,折了一條腿,可憐兮兮地縮在牆角,就把手上的一塊蛋糕全餵了它。當時走得急,沒來得及安置它,在路上一直記掛着小貓,所以回來時要繞到這裡,看看流浪貓是不是還在,在的話就抱回家去收養它。

  來到了上回見到小貓的地方,曉燕模仿着小貓的叫着,“喵喵”了幾聲,一點動靜都沒有,小貓已經不在了,曉燕有點失望又有點高興,失望的是沒有見到流浪貓,高興的是,可能已經有好心人收養了它。正當曉燕感慨的時候,眼前一黑,一隻麻袋忽然當頭罩下,手上的包被人一把奪去,耳邊腳步雜亂,曉燕知道遇上了劫匪,暗暗冷笑一聲,並不慌張,這時就聽有人低沉地吼了一聲:“你咋能幹這沒天理的事?”是河南口音的男聲,然後噼里啪啦一通亂響,曉燕把麻袋掀下來時,一條高大的人影從牆角一拐,不見了。曉燕剛要追,卻聽“哎喲”一聲,身邊一條精瘦的漢子跌倒在地,她的包掉在一邊。

  “這位妹子,你沒事吧?”漢子自己跌在地上,卻只記得問曉燕。

  曉燕忙上前扶起漢子:“大哥,你也是河南人呀,剛才多虧了你。”老鄉見老鄉,顯得格外親切,一談之下,兩人的老家相隔不到百里,更把距離拉近了幾分。漢子名叫楊茂根,在武漢待了兩年了,是個建築工人。曉燕看楊茂根臉色黃黃的,講話也有些氣喘吁吁,關切地提醒他:“大哥,出門在外,要注意身體呢。”楊茂根笑笑:“在工地上累的,我會注意的,謝謝妹子。”

  臨分手時,曉燕把自己的手機號碼寫在紙上,遞給了楊茂根,叫楊茂根有事儘管找她。曉燕說:“咱們可是老鄉,大哥你還是我的救命恩人呢。”

  過了一個多星期,曉燕上班時忽然接到一個陌生人的電話,那人說是楊茂根的工友,楊茂根得了急病,希望她這個老鄉能去看看他。曉燕向領導請了假,買了些水果,換了身便裝,去看望楊茂根。

  曉燕按地址找到城鄉接合部的一處簡易工棚,屋裡光線昏暗,楊茂根躺在一塊門板床上,臉色蠟黃,正在昏睡。一隻貓從床板的里側跳出來,一瘸一拐地跑出門去。曉燕認出這隻貓正是自己餵過蛋糕的流浪貓。見到曉燕詫異的眼神,屋裡的一個黑大個解釋說,這隻貓是楊茂根在路上撿回來收養的。

  “他自己都吃不飽了,還撿只貓回來。”黑大個搖搖頭,弓着身子把曉燕請到外面。

  到了門口,黑大個才能站直身子,他揉了揉腰,對曉燕說:“你是茂根的老鄉吧。”曉燕點點頭。黑大個咽了咽口水,說:“茂根是你的救命恩人沒錯吧,那天他救你時被歹徒踢傷了,現在一病不起了。”

  “那趕緊送醫院啊。”

  “醫院,這裡的醫藥費太貴了,茂根他想回老家治病,你就幫他出點路費吧。兩千塊,行不?”黑大個滿臉期待地看着曉燕。

  曉燕看看黑大個,轉身進了屋裡,她仔細看看躺在門板床上的楊茂根,臉上的病容不像是裝的。曉燕嘆口氣,從包里拿出兩千塊錢,放在楊茂根的枕邊,然後走了。

  曉燕朝公路上走去,想攔輛回市區的車子。那隻貓一瘸一拐地走過來,似乎還認得曉燕,眯着眼衝著她“喵喵”地叫了兩聲。曉燕蹲下身去摸它,它也不避,反而趴在地上,舒舒服服地任由她摸。

  “妹子,妹子,等一等。”楊茂根的聲音從後面傳來。曉燕轉頭去看,見黑大個攙着楊茂根跌跌撞撞地從後面趕來。快到跟前,楊茂根甩開黑大個,自己拄着一根棍子走過來。

  曉燕連忙上前扶住楊茂根坐到一塊大石上:“大哥,你這是幹啥?”

  楊茂根從口袋裡摸出那兩千塊錢,塞給曉燕:“這錢,你拿回去,我不能要。”曉燕奇怪地看着楊茂根:“大哥,你是嫌少嗎?”“不,不。”楊茂根急了。

  曉燕把錢塞給楊茂根:“大哥,我知道你有難處,這錢,不是報答你的救命之恩,是給我的老鄉大哥的。”

  楊茂根臉上一串眼淚掉了下來,牙一咬,轉頭叫那個黑大個:“過來,黑子。”那個黑大個猶豫了一下,走過來。

  楊茂根說:“妹子,我實話跟你說了吧。那天晚上的歹徒就是他,不過,他不是壞人,妹子,你可千萬別去告發我們,這兩千塊錢你一定要拿回去。”

  “我早就猜到了。”曉燕搖搖頭,“那天要不是你攔着,吃虧的不是我,而是他。”

  楊茂根和黑子都愣住了。曉燕從包里拿出自己的警官證,給他們兩個看了一下。黑子腿一軟,撲通一聲就跪了下來:“警官同志,我們不是壞人,真不是壞人。”曉燕讓黑子站起來,問他們為什麼要攔路搶劫。

  黑子告訴曉燕,他們這幫人在一個建築工地上辛辛苦苦幹了兩年,包工頭終於把錢結算給了他們,然後散了伙。正當大家歡歡喜喜要各自回家時,楊茂根忽然昏倒,送到醫院時發現已經是骨癌晚期。工友們當時就把各自的工錢全部掏出來,要給楊茂根醫病,誰知那些錢一驗,全是假的,楊茂根連院也住不成,只好出來。楊茂根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就想能夠儘快回到老家,葉落歸根。可是大家連路費也湊不起來,那個狠心的包工頭也早就不見人影。和他住在一起的黑子就打算鋌而走險,搶點錢給楊茂根當路費,送他回家。誰知被茂根知道了,急急地趕來阻止。當時茂根又怕曉燕追上他,所以故意跌倒在地,攔住了她。

  曉燕看到茂根跌倒地上時,就起了疑心,茂根一條瘦瘦的漢子,哪能如此輕易趕跑那個大塊頭歹徒,而且她也留意到茂根的神色有些慌張,疑心他們是一夥的。她也不點破,留下電話號碼,是不明白為什麼他們搶劫中途又換了花樣,是不是另有更深的目的,本來她是想藉此偵破一個案子,沒想到其中另有緣由。剛才來這裡時,她是暗中帶了手銬過來的,但看到那隻被收養的流浪貓時,認定楊茂根不是個壞人,再看到黑子一臉的憨厚,暗暗動了惻隱之心,猜想他們是為生計所迫,想給他們一個悔過自新的機會。所以黑子問她要錢時,她看着昏睡的老鄉,還是給他留下了2000元錢。

  事情水落石出后,曉燕勸茂根入院治療,她去想辦法為他籌錢,茂根搖頭,他知道他時日無多,不想再入院受苦花冤枉錢,他只想回家。曉燕知道茂根缺路費,可問心有愧的茂根卻無論如何不肯收她的兩千塊錢了,曉燕想了想,抱起腳邊那隻瘸腿的貓,說她和這隻貓有緣,希望茂根能賣給她。茂根說這隻貓跟着他可能過幾天又無家可歸了,她喜歡就送給她了。曉燕抱走了貓,硬是留下了2000元錢,她說她對貓有研究,這隻貓是稀有品種,遠不止2000元錢,她還賺了。

  過了幾日,曉燕下班從警局裡出來時,黑子忽然悶着頭出現在她面前。曉燕看到黑子,連忙關切地問:“茂根大哥回家了嗎?”黑子搖搖頭,一臉戚容:“沒有,本來我們是想用你給的錢,送他回老家的,可是你走後,他的病情就惡化了,根本不能動,只熬了兩個晚上,就挺不住了……”曉燕鼻子一酸,想不到那個淳樸的河南老鄉,說不在就不在了。黑子從口袋裡摸出一疊錢,遞給曉燕:“茂根哥臨走時,千叮嚀萬囑咐,要我把錢還給你。他說那隻貓根本不值兩個錢,你是個好心人。”曉燕沒有接錢,問黑子:“那楊大哥他現在……”黑子告訴她,茂根一直想回到故里,這是他最後的遺願,他想沿路乞討也要把他的骨灰送回家,可是他馬上要回東北老家了,剛接到家中老母病危的電報,所以想把茂根的骨灰先埋到地下,將來有機會再送“他”回家。

  曉燕擦去眼角的淚水,堅定地說:“把茂根大哥交給我吧,我來送他回家。”

您正在瀏覽: 深巷裡的流浪貓
網友評論
深巷裡的流浪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