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左半邊翅膀

左半邊翅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就像聖誕老人的口袋---裝進去,都是秘密;倒出來,是什麼還是什麼。

  --獻給戴着隱形翅膀的人

  農夫有一雙結實而勤勞的手,“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在黃土地上耕稼一生;邰麗華儘管雙耳失聰,但她有一雙空靈與優雅的手,就像鳥兒都有一雙翅膀。

  一直以來,我們習慣了用右手寫字、拿筷子、打乒乓球等,我亦如此。當我們第一次看見球場上的健兒一個精準的左手投籃時,免不了嘖嘖稱奇。然後,第二次,第三次看見。哦,他原來時個‘左撇子’,或許我們都這樣嘀咕。當我看見他用左手在黑板上寫下娟秀的粉筆字時,強烈的好奇心驅使着我去觀察和揣測那隻藏在衣服口袋裡的右手……

  那會兒,沒有風的教室熱氣騰騰,充斥着嘈雜,或許是第一堂課,或許這就是我們張揚的青春氣息。畢竟我們是在中考和長假後走進新的校園。我坐在窗邊,帶着些許的期待與忐忑,張望着門口。刺耳的電鈴驟然想起,一個高挑而纖瘦的女老師踩着鈴音走了進來。他有着很瘦的腿,很瘦的胳膊,很瘦的臉,但眼睛明媚。老師們的開學第一課,按慣例大抵是自我介紹、強調紀律與要求這樣的瑣事吧,因此我有些心不在焉。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誰在唱歌,像天使的聲音?抬頭看,是她,這不是數學課么?在我滿腹疑竇中,她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很大的“孟”字。剛剛安靜下來的教室又起一陣歡呼,原來他是左手寫字,還畫了一個規整的圓。然後她說:“I have a dream,我姓孟,很高興能成為你們的數學老師,我希望能成為一棵梧桐樹,讓你們從我的肩上飛得更高、更遠”

  。之後,她便站在了走廊上。

  我是個武俠迷,我對金庸筆下的周伯通十分着迷,因為他可以左右手互博,一心十用,特別聰明、好玩。孟老師左手可以畫圓,右手有又怎樣的功夫?我暗自思忖,終於等來了第二次課,可這次我失望了。夢老師並不是我想象中的“左手畫圓、右手畫方”的絕世武俠,她僅有一隻健全的手。她的右手是通紅的傷疤,拳頭僅僅握着,手指已經擰成一團,像農村土灶灰里用來留火種的掩埋的火柴棒。

  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人,但夢老師沒有講她的故事。但我懂,我知道這背後一定有着心酸、苦澀的往事。可孟老師始終微笑着,態度溫和,似乎並沒有因為右手殘疾而煩惱過。

  兩個月來,她用左手在黑板上畫拋物線,在作業本上給我們寫上滿滿的鼓勵。在我望着窗外的落葉而發獃時,她用左手輕輕拍過我的肩膀。在新生拔河比賽時,她用那隻瘦弱的左手給我們加油,那上下揮舞的食指像跳躍的音符,那嘶啞的聲音是最強的動力。

  而她,作為一個普通的教師已經走過了十個春秋。

  我知道,黑板、鐘聲、教室、燈光、書本,是她的道具,筆桃李春風一季又一季的大幕里,不斷的吟詠,吟詠着破繭成蝶的詩;不斷的起舞,舞出春蠶吐絲的容耀與夢想。我看見,教室里那塊三尺四方的油漆黑板上面布滿的縱列交錯的傷痕,像鐵犁劃過板結的旱田,更像是鐫刻在她左手掌的皺紋。我聆聽,在我們激情燃燒的歲月之歌里,彼時,她那或深或沉激越的醇醇千言,或溫文而雅的喃喃細語,或明或爽朗的開懷笑意,時我們耳畔最美的聲音。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會是什麼味道。誠然,生活有太多的艱難與孤單,讓人失落與無奈,但只要我們伸手取一顆,巧克力一直時甜蜜的。就像夢想不會逃跑。

  再抬頭,她用左手再黑板上留下一行粉筆字,灰粉在透過門縫的陽光下飛翔。

您正在瀏覽: 左半邊翅膀
網友評論
左半邊翅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