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以四風為鏡,完善自我

以四風為鏡,完善自我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以四風為鏡,完善自我 標籤:自我介紹

  或許,在要求我們找問題找差距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會很輕率的認為:自己宛若白玉,純潔而完美,在工作和生活中沒有什麼可找可談。其實,眾所周知,人世間並無完美,只有最美。金無赤足,人無完人。無論你是領導幹部,還是一般員工,甚至於平民百姓,都不能把自己凌駕於聖人之列。

  每一個人,面臨不同的工作和生活,總會存在這樣那樣的不足,總會產生這樣那樣的缺點或問題,甚至於發生種種不可思量的錯誤。我們不得不承認,人與人之間存續着可比性,只不過其行為屬性僅以多寡優劣之分而定論罷了,不同的行為,固然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每一個人,或許都很看重自己的面子,對工作和生活中的行為過失,沒有勇氣去正視。或許,有的人一生之中都未曾對自己進行過解剖,不知道自己身上的缺失和短處,故而一貫性洋洋自得,傲氣十足,亦或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於人生的道途。如果我們能擁有匡扶正義的風範,敢於正視自我,如果能帶着一分為二的觀點,遵循“實事求是”之真理,細緻檢點一下自己,勇敢對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表象,那麼,我們就不難發現,自身的某些方面的確沉積着諸多的違願與不是了,恐怕不會再有人歪曲磨滅做人做事的本真與良心。

  作為人,特別是當今社會不同崗位的人們,我們還有什麼不可正視的呢?還有什麼不能去偽成真的呢?故此,做人做事,還是謙慎卑微、實際一點的好。面對形勢的趨進與要求的高標,作為人應該也應當對自己認認真真解剖一番,看看今生的我們,在流年的歲月里究竟咋樣?校驗一下自己的“關鍵部位”究竟有多麼的好?那麼,就無疑於一件很有益的事情了。因此,我們不妨以上面提及到的“四風”為一面鏡子,照照自己,看看自己,看自己的所作所為像不像,給自己一次驗明正身吧!

  關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早已普及延續到各行各業中,腐蝕着人的心靈,應該鮮為人知。於是,從很大程度上講,應當把它定義為中國式的“特色”之風。習近平總書記嚴明正辭的提出了整治“四風”的號召,可見其是何等的重要,這是很及時很必要的糾風大事,關係到我們的事業興衰和隊伍建設發展的方向,我們都應當積極遵從,提高素養,努力的完善自我。對於“四風”之表現,亦曾有了極其形象生動而又符合實際的明晰與解述,其實質是在給每一個人畫像。於此,筆者借用它,讓我們銘記在心,這將有助於更好的對照自己、檢查自己、反省自己,從思想上、從行為中得以真正的歷練與修正,讓我們把迷濛的心,回歸純潔與健康,讓我們把履行的事業健康的做強做大。

  一、形式主義的表象是:

  用嘩眾取寵代替實事求是;用投機取巧代替實幹苦幹;用粗枝大葉代替一絲不苟;用走馬觀花代替深入實際;用僚草應付代替嚴謹作風;用高喊口號代替實際工作;用三心二意代替全心全意;用虛張聲勢代替雷厲風行;用欺上瞞下代替求真務實;用表面文章代替表裡如一。形式主義的主要根源是主觀主義、個人主義和“官本位”思想。主要表現在“弄虛作假,不求實效;好大喜功,欺上瞞下;脫離實際,照搬照套”三個方面。

  二、官僚主義的表象是:

  揮灑着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的領導作風。比如:不深入基層和群眾,不了解實際情況,不關心群眾疾苦,飽食終日,無所作為,遇事不負責人;獨斷專行,不按客觀規律辦事,主觀主義地瞎指揮等。有命令主義、文牘主義、事務主義等表現形式。官僚主義是剝削階級思想和舊社會衙門作風的反映。一些領導幹部,只要能安坐辦公室,就決不願下基層“受苦”,甚至不願和群眾“坐同一條板凳”,怕給自己添麻煩;喜歡拍腦袋決策、拍屁股走人,盲目鋪攤子、上項目,留下一堆後遺症;對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對下喝五吆六、橫眉立眼,門難進、臉難看、辦事難;思維僵化,機械執行上級決定,生搬硬套,完全不顧實際情況;官氣十足、獨斷我行,總覺得“自己高明、別人不行”,容不下他人,聽不得不同的意見……凡此種種,做官心理濃厚,惰政思維盛行,權力觀念錯位,映照出一副官僚主義的病症和醜態。

  三、享樂主義的表象是:

  在精神狀態上,思想空虛,精神萎靡,貪圖安逸,不思進取;在價值取向上,把個人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事情多做一點覺得吃虧,待遇稍差一點滿腹牢騷;在工作態度上,怕苦怕累,逃避責任,得過且過,不願意到艱苦的地方工作,更不想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公務活動中,講排場、比闊氣,鋪張浪費,不重實效;在生活方式上,追求“貴族化”,吃喝玩樂,沉湎於花天酒地而聲色犬馬。

  四、奢靡之風的表象是:

  奢靡之風與享樂主義是互為表裡的兩面,隨着經濟的發展和物質的充裕,一些人在得到比較優越的生活條件之後,放鬆對自己的約束,一味追求更豪華、更高檔的享受,沉迷於想入非非。當這些享樂心態外化成實際行動時,便是金錶華服,珍饈佳釀,豪宅別墅,名車美人,此乃奢靡之風也。官員接待上級的宴席不夠高檔,是“不給面子”;開會時不在五星級酒店,是“沒有重視”;領導出行若不是警車開道,則是“不夠隆重”。那些並不艷羨享樂、奢靡的官員亦被裹挾其中,只能老實遵守“潛規則”。久而久之,這種不正之風更是異化成一種“官場標準”,腐化了幹部隊伍,更腐蝕了黨的各項制度規章。總之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共同表現是:思想空虛,精神萎靡,貪圖安逸,不思進取;講排場、比闊氣,鋪張浪費;揮霍公款,吃喝玩樂;超標亂配、濫配交通和通訊工具;違反規定超標準修建和裝修樓堂館所;驕奢淫逸,腐化墮落。

  我不知道上面所涉種種,是不是為你畫准了肖像?如果是,那麼請你對照一下自己,你應該屬於哪一種呢?或許,其中的某一條、某個方面很像自己呢!如果你是政府的公務員,如果你是人民教師,如果你是某個企業的員工,亦或是一名私人老闆,或是一個農民,諸如等等的人,如果你認為上述所列,沒有一條與自己有關,那麼,你恐怕成為了新時代的“孔聖人”了,但又何其要奔命勞累於崗位事業而度生呢?其實,我們每個人在工作生活中均有很多的地方與上述相投,譬如:一切的不思進取,一切的出工不出力,一切的不從實際出發;譬如:一切的講價錢自私自利,一切的貪圖享樂舒逸,一切的漂浮不定與自由散漫……等等這些,固然是無可懷疑的糟粕與殘值,更是不可取的行為不正之風。如果我們通過比對丈量,細化一下,我們就不難發現自己不良的行為或多或少的存在。如果我們發現了,卻不對症下藥予以清除與根治,切除腫瘤,任其泛濫,必將臨危釀災,那麼,我們將不是明智之士,也不是一個很有用的人,又何來睿智之舉而擁抱一個美好的前程美麗自己的人生呢?其實,人生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發現、不斷總結、不斷修正、不斷吐故納新的過程,要想坦坦蕩蕩比較完善的前行一生,為承擔的事業博取更大的價值與成績,那麼,我們就得回頭去看看,看看來時的路,有沒有留下不該的遺憾,看看自己的行跡,有沒有偏離,用心剝去一些虛偽與偽裝,洗刷心靈之污垢,拂去滿身的塵埃,整潔自己的靈魂,使自己脫胎換骨,漸日增輝,賦有明澈的透明度,成為一個身行而正、受人尊崇慕仰的人。

  我們無論是痴長還是年青,無論是幹部、工人、教師,還是一般的平民,都是新時期不同崗位的工作者,是一名光榮的戰士,也是一名幸福的締造者和價值的體現者,我們必須對自己負責,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所乾的事業負責。這不但是適應形勢的要求,更是一種擔當,一種職責,一種做人做事的本分,那是毫無理由拒絕而改變的。我們知道,改變是一種提高,是一種轉型,是一種新生的嚮往與進步的階梯,對於自身、對於家庭、對於單位與事業都是負責任的一種表現,於人皆是有利無弊的。

  當前,各項各業正處於改革與發展,要求與適應,更新與提高的重要時期,人是本源,隊伍的純潔與否,事業的成效與否,改革的健康發展與否,生活的改善與否,人生的進步與否,都將在此一舉。這是涉及到每一個人的問題,事關重大。因而,我們必須時刻警醒自己,檢點自己的行為後果,認真找出差距,清除陋習,強大自己,添措施,轉變作風,活化自己即將被麻木的思想,去偽成真,務實踐行,樹正氣,壓邪氣,講進取,添活力,走出一條純潔的充滿正能量的健康之路來。在這條肩負歷史使命的路上,我們的隊伍是主流,責任重大,我們的事業是衣食之源,值得擁有和珍惜,我們的追求是嚮往,值得去完善,我們應當不留餘力的從容,修心養志,堅定信念,完善自我人生,為從事的工作與事業,為自身的美麗,為明天的更加美好而勵精圖治、奮鬥不息!

  要奮鬥,就必須務實奮進,要奮進,就必須以人為本。我們只有通過每個人的力量,每個人的行為準則,從心靈深處洗心革面,清純思想,正確對待,嚴明正身,才能不斷的完善自我,改變和發展自我。在事業前進之路上,高瞻遠矚,正步前行,在人生向前的穿越中,逆流勇進,走向最美,讓一顆顆希望之星,璀璨在純凈美好的天空,美麗自己,奪人眼目,美好自己,照亮他人!

  (四葉草|一滴墨香)

您正在瀏覽: 以四風為鏡,完善自我
網友評論
以四風為鏡,完善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