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生下午茶

人生下午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下午茶 標籤:人生不設限

  翻一本雜誌,看到裡面有說三十歲的女人,就像下午茶一樣。這樣沒什麼不好,只要不是陳茶就行,而陳茶保養得法,也自有令人沉醉的地方。

  想起白流蘇來,大致上就是如此,所以我唏噓和傾慕。有過許多遺憾,在最好的年紀,沒想到卻在心死的時候遇到比她小的徐致遠,一輩子的寵愛有加,自己不知道,也沒過多的去想,這才是自己生死依戀的人。一直永生都忘不掉的范柳原,其實早在他選擇離她而去的時候,就已經不再重要了。

  應該說,她是幸運的,要不是遇到致遠那樣欣賞她的男人,可能她這輩子全完了,一輩子勢必在失望的枷中左手握右手,帶點對人世的厭棄和對范柳原的恨。哪怕曾經彼此因為一座城市的陷落,譜出了一段傾城之戀。想着他的知遇之恩,曾經不是沒有很委屈的要成人之美,無奈范柳原太俗,無奈他根本不了解白流蘇是一個怎樣從容和淡定的女子。很久沒有音信的他,打去電話,說我們還是把那事辦辦吧,她沒有說話,或許他以為她對他還有留戀,或許她放低姿態去懇求他,他也許會因為不忍而留下來。但是她沒有。想着他的知遇之恩,因此決定好聚好散,提出最後一次請她喝杯茶,但他卻沒有勇氣,在倉惶中一副很沒主意的樣子,也難怪她白流蘇要失望。

  但是他匆匆離去,走了一段路后,他才發覺失去白流蘇,實際上他失去了生命里最可珍貴的,他找不到自己的來路。只有白流蘇,才是他姓范的所尊重和牽挂的女人。沒有誰能夠像她一樣能夠寬容他的缺陷和自私,沒有人能像她一樣靜守光陰,她那種從骨子裡透出的對靜守光陰的迷戀和溫柔多情。後悔也沒有用了,幾經周折,找到聯繫的方式,但是在線的另一端,她已經不肯回應了。即使他後來寫了那麼多給她的懺悔信,她也只是一笑置之。她太了解他了,這個男人一輩子愛的只是他自己。像一個淘氣的小男孩一樣,總是不講情理,要自己想要的一切。經歷了那麼些年,人事已很恍惚,懺悔也只是想要自己好過些罷了,沒有負累的離去。

  他吃了自己的虧。這是她對他這一生的看法。

  但是致遠,偶爾會有一點酸意,但從來沒有表現出來。他認為他很知道她愛的人是范柳原,但是好的,他不介意。這是一個如此值得守候的女子,她有一種少有的大氣和對命運的順服。因此沒有猶豫,不安的坦陳了自己想做她一輩子的經紀人,永遠站在她的角度上,替她出謀劃策。當初她糊裡糊塗的用很少的錢,買了幾塊地皮,沒想到後來翻了幾翻。她這人天生的懂得激流勇退,在拍賣會上她選了當時正在學法律的致遠幫她處理這些事物。而她選擇他的理由,只是他看上去不討厭而已。因此當他提出這種想法,當然,對摸爬滾打了許多年的白流蘇來說,她不會傻到把它當真。不過她已經很有些保護自己的意識了,於是說,等你再學幾年,我再看看是不是聘用你。沒想到他果真跑去了英國的劍橋,也沒跟她打招呼,只是半年後,她收到來自西半球的卡片上,寫着,請不要請別人。第一年,她心裡輕笑這隻不過是孩子氣的話。第二年,照樣如此,簡單的幾個字她心裡就有些不一樣的感覺了,等到第三年快過去的時候,她開始計算他歸家的日程。她沒有選擇。沒想到自己最不看好的,倒是最適合的,沒有風花雪月,沒有繾綣纏綿,只是在平淡中過日子而已。可是她知道他愛她,一個女子,要知道一個男人是不是愛她,有很多簡單的道理。平時搬不上檯面的那些破事,他是不是能夠不在意。

  與致遠相伴的一生,他讓她完全的做了自己,待到他去后,她仍然能平靜的享受他帶給她的一切。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下午茶
網友評論
人生下午茶 暫無評論